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财政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7:00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字体:

一、"十一五"期间财政发展简要回顾

(一)"十一五"期间财政完成情况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06年至2010年,财政总收入分别完成:19919万元、23509万元、26139 万元、31119万元、40608万元,年均增长20.77 %;县级收入分别完成14057万元、15736万元、19009 万元、22279万元、26580万元,年均增长17.82 %。

2.财政支出实现了"四保一促"目标。2006年至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别完成62086万元、83947万元、万元、114412万元、149427万元、171482万元,年均增长35.2 %,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3.财政收入征管举措不断创新。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领导联线联片,责任到部门到人到项目;二是加强税法宣传,实行阳光定税,对纳税户征纳情况实行公示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及时清理宣布取消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四是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缴系统,从源头控制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加大了税收稽查力度,深入开展建筑领域等税收专项检查和大要案查处力度;六是2010年开始全面推行财政收入按月均衡入库考核办法,极大地增强了各征管单位和各乡镇的财税收入任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抓收积极性。

4.继续深化财政改革,财政收支管理不断规范。一是从2008年开始对县直全额预算拨款单位分期分批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共已对58个预算单位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并建立起一整套相关改革制度和措施,为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奠定了基础;二是深化财政预算编制方式改革,建立起了部门预算编制软件系统及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配套的预算管理执行系统,做到了部门预算与综合预算同步出台;三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改革,清理取消了除政策规定的所有津贴补贴,实行全县统一的津贴补贴政策;四是从2010年起实施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五是做好了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管改革工作,从2010年9月起,将原由财政部门征管的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移交给地税部门征管。

5.政府采购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在保证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工程类政府采购工作。"十一五"期间,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235批(次),采购预算资金5654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50160万元,节约资金6385万元,资金节约率11.29%。

6.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原有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大了农村人口保障力度,实行了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最低保障制度,对农村危房改造等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提高城镇职工工伤保险征缴比例,同时对城镇居民实行廉租房和安居工程补贴政策。

7.乡镇财政管理进一步加强。继续完善"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村账乡代理,农村补贴政策提质扩面,"一卡通"发放补贴种类由2005年的3种增加到2010年的63种。

8.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先后出台了《隆回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隆回县移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例规范性文件。

(二)主要问题

1.财政收入规模偏小,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因我县工业欠发达,特别是规模工业较少,致使经济发展滞后,税收增长缓慢,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过高,远高于经济发达地区,2006年-2010年非税收入占县级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 48.71%、46.95 %、42.37 %、39.28%、40.21 %,财政供养人口人平可用财力小。

2.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可用财力严重不足,资金调度紧张。2010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66亿元,财政支出达17.2 亿元,全县财政支出的 85 %以上靠中央、省市财政转移支付弥补。财政供养人口基数大,政策性支出压力大,工资性支出比重过高,用于生产、发展性支出比重偏低,县乡财政困难,资金调度十分紧张。

3.县乡负债较多,财政风险趋大。近年来,因我县工业和城镇建设资金缺口太大,先后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 3000万元,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商业银行贷款46000万元,每年付息3200万元,从2011年开始陆续进入还贷期,加上以前六都寨水库灌区等重点工程借款和农村合作基金会及社员股金再贷款本息扣款每年1200万元以上,财政风险进一步加大。

二、"十二五"期间财政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围绕"做大财政蛋糕,做小财政供养系数,做优财政资源配置,做强财政公共保障能力"的总体目标,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增收节支,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提高乡镇财政的自我保障能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确保重点支出,努力促进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二)发展目标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2015年达到8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2015年达到5.6亿元。财政总支出年均增长12%,2015年达到 37.8亿元。积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基本实现稳固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财政目标。

(三)主要任务

1.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湘西大开发地区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支柱工业,壮大旅游产业,积极培植财源,努力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2.依法强化收入征管,不断优化收入结构,规范税收行为,改善纳税环境,努力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3.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提高理财水平和理财效果。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将综合预算、项目预算和标准定额做深做细,建立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探索编制绩效预算和滚动预算;实行政府采购预算,增加政府采购项目;实行政府债务预算,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贷款项目投资决策和法人约束机制,建立偿债机制,切实落实还款来源;全面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坚持重大问题专家论证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改革完善"乡财县管乡用"制度。

4.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积极落实国家社会保障政策,努力建设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制度;增加教育科学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提高政府重点支出能力。

5.加大"三农"支持力度,确保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大"三农"投入,整合支农专项资金,促进农产品流通和深加工,打造农产品集散地基地;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巩固税费改革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巩固和培植财源。牢固树立财政服务经济、支持经济的思想,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发展,采取财政贴息、税收奖励等政策激励措施,吸引民间资金、信贷资金等社会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乘数效应。从根本上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总量和质量。

(二)科学治税,提高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能力。推进科学治税、民主治税、依法治税进程;继续实行收入目标责任考核制,完善收入奖惩激励机制;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和税收征管改革;完善协税护税机制;推进"金财"、"金税"工程建设;大力宣传税法,改善纳税环境;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财政

支出标准体系、财政预算项目库;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探索编制绩效预算和滚动预算;全面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行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提质扩面;加强乡镇财政、村级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面监管乡镇财政资金;整合国有资产,规范资产处置行为;加强债务管理,规避财政风险,建立消赤减债机制;建立重大问题专家论证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

(四)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一是转变财政职能,规范财政资金供应范围。严格区分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突出公共性投入,逐步提高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和文化卫生事业、环境保护等公共需要的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四化两型"社会。二是建立部门预算、综合预算、项目预算和滚动预算的预算体系,在实行工资统发和公用经费及津补贴实行分类归档核定的基础上,对基本建设、科技三项费用、支援不发达地区支出等建设性专款和教科文及其他部门的事业性专款支出,要进行项目论证,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进行分类排队,实行滚动项目预算。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共财政框架要求的财政支付和采购机制。

(五)强化财政支农政策措施,提升农业发展能力。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整合支农专项资金,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优化各类财政支农资金,发挥资金集聚优势,集中支持县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调整乡镇财政体制,完善"三奖一补"政策,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巩固税费改革成果。

(六)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在完善企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在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二是完善社会保障筹资体系。依法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加大保险资金的征缴力度和清欠力度,依法提高征缴率,逐步提高财政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三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支付体系。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

(七)进一步加大争取上级财政对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我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县级财力匮乏,85%以上的财政支出需靠上级资金来维持,因此要充分利用财政省直管县这一契机,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建设经费和转移支付资金,以缓解我县财政收支矛盾。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