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用执着守卫一方健康——隆回县卫生健康工作落地见实效
时间: 2021-01-07 09:57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胡方 曾文 【字体:

隆回县卫健系统共有3700多名医务人员,近年来,在隆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特别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卫生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首慷慨激昂的涤荡疫霾进行曲,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抗击疫情我们是主力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该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取消干部职工休假,火速集结全县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抗击病毒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卫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投入抗击疫情的一线,担当好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全力做好风险人群管控、发热病人预诊分诊、流行病学调查、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等工作,有效地控制住疫情蔓延。截至2020年1月31日,全县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例,后无新增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患者家庭外感染、无医务人员感染。县人民医院对口援助湖北疫区的12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光荣使命,得到上级领导和疫区群众的充分肯定。加快推进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至2020年4月底,全县各医疗机构的门急诊、住院、手术、检验检查等工作基本恢复正常,其他的病种患者就诊得到有效保障。从2020年5月1日起,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持续落实好重点风险人群管控措施,截至2020年11月10日,全县新冠病毒核酸样品共10142份,全部为阴性;全县累计集中隔离936人。建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中医医院、县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均检测能力达1.5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有力地保障了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健康扶贫一个也不落下

健康扶贫工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一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依然存在,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该县加大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参保力度。一是落实医保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参保补贴率100%,确保了基本医疗有保障。严格控制住院自付费用,截至2020年10月底,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总人次41104人,总费用20740.24万元,报销费用17729.5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5.48%。二是落实惠民措施。全县“先诊疗后付费”住院病人42865人次,通过“一站式”结算补助共计51440人次(含县域外),严格按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摸准贫困人口大病患病人数3803人,救治人次3803人,救治率为100%。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面对面纸质签约148833人,常住贫困人口签约率和服务率100%,外出贫困人口进行了电话随访,全县已核准贫困人口四类慢性病共25285人次,签约率和随访率均达100%。全面启动电子化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贫困人口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9.87%。加强重病兜底保障,落实了定点医院减免50%自付费用的政策,截至2020年10月底,医院减免7771人次,金额184.58万元。

基层卫生能力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基层卫生体系构架齐全。全县现有26个乡镇卫生院,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有不少于1所合格卫生院。完成了行政村卫生室医疗机构登记及973名在岗乡村医生执业证换证工作,每个村设有1所合格的卫生室和1名以上合格的乡村医生,做到了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村医。二是推进服务能力基层行活动。在推进全县所有卫生院达标建设的基础上,新增卫生院维修项目立项5000平方米,开展了乡村医生第二轮培训。三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的整改提升。针对公共卫生工作薄弱环节,坚持以公共卫生3.0系统全面运用为依托,全力推进整改提升。目前各项考核指标提升较大,综合指标在全市靠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96.47%,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达90.20%,糖尿病患者管理率88.47%,0—6岁儿童管理率为94.97%,孕产妇管理率为97.38%,综合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四是推进医疗服务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全县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和县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按照县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意见,着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卫生院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基本公卫政策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及时拨付2020年上半年50%的公卫经费3371万元,采取“以训代教、以用代学”的方式,完成全部乡镇“公卫3.0系统”的应用操作培训和推广运用,全面推进公卫服务的整改提升。二是加强妇幼健康保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县产妇总数6872人,系统管理6203人,管理率90.26%;全县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5.17%。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免费产前筛查539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00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覆盖率100%。三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加强群众健康引导与促进,开展了“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系列宣传日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约50余万份。加强传染病监测处置,全县共报告乙类、丙类传染病22种共计3782例,均按要求及时处置到位。国家免疫规划基础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

卫生项目建设有序实施

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已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目前进行基础建设。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附属工程年底已完成,立项建设全县传染病隔离防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城北医院招商引资方案已确定。

重点民生项目持续改善

县妇幼保健院完成了二级甲等妇幼保健医院复审,推进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全县完成免费产前筛查5200人,覆盖率为100%,完成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217人,覆盖率101%。严格按每村6000元的标准落实村卫生室运行保障经费,下拨资金共343.2万元。加强老龄健康服务,将《老年优待证》下放到各乡镇(街道)办理,方便老年人办证需求;完成了2020年五类特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缴费工作,并决定从2021年起费用纳入县财政预算,进一步解决了特困老人的后顾之忧。

卫健执法水平显著提高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在全系统组织专项学习贯彻,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水平。突出日常监督检查,2020年来,对公共场所、生产企业、医疗单位开展监督2372次,取缔非法行医18家,处罚不规范执业 17家,下发整改意见书 792份;开展“双随机”检查 57个单位,饮用水检测20家。


稿件单位:隆回新闻网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