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奋发作为续写新辉煌——隆回县“十四五”工作展望
时间: 2021-01-07 10:24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正东 颜新容 通讯员 罗佳成 陈斌 【字体:

“十三五”时期,是隆回县发展史上很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总体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开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的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是新时代隆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隆回面临的战略机遇持续叠加,必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在新的历史征程上,隆回县将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新起点续就新辉煌

鼠去牛来欣大治;龙腾虎跃奋新程!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隆回县在新的历史起点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围绕兴产业强实体,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

对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推动政策、要素、资源等向高新区集聚。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东莞产业新城、金莞产业园、箱包产业园、城东物流产业园、和丰信运动用品产业城等重大项目。抓好园区投债券发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园区活力。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编制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高档次商业街区项目建设。

围绕优势资源及产业发展重点,开发包装重大招商投资项目20个以上。坚持招大引强,瞄准“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力争引进1家以上“500强”企业。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涉农资金整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加强粮食和生猪监测点建设,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确保粮食总产50万吨以上。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大力发展精细农业,以标准化基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加强品牌建设,做好“富硒+”文章,打造“隆回希品”,力争将“山银花”纳入兽药典及农业投入品目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

围绕稳增长增后劲,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开展“城镇建设管理提质年”活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城乡发展新局面。

推进县城建设。努力在老旧小区改造、园区基础设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城乡冷链物流、交通基础等方面争取更多项目支持。

加快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四张网”建设,实施重点项目130个,完成投资130亿元,推动县城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农村延伸。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气化邵阳”隆回支线项目建设。推进城乡电网建设。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等等。

实施精细管理,加强市容市貌整治。持续抓好城市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管控。坚持改造与改善并举,全面完成大街小巷“白改黑”。规范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严格农村建房管控,支持创建一批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抓好土地储备。加快土地增减挂钩交易。加强用地保障,健全征拆工作“三个一”机制,严格实行净地出让。优化发展环境,严肃查处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的人和事,严厉打击恶意阻工、索拿卡要、强揽工程等不法行为。

围绕建设美丽隆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生态安全底线,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加强生态保护。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实施严格的禁炮措施,落实建筑工地治理“六个100%”,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有效提升空气质量。开展赧水河、辰河等河流水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发展生态产业。鼓励和支持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材料,推动冷溪山风电、牛形山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早日并网发电。抓好县高新区绿色园区建设,推动化工、建材等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限制高耗能、高耗水行业的发展。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

完善生态机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围绕顺民意惠民生,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切实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加强传染病监测防控和医用物资储备,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在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任务的同时,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完成全县寄宿制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开工一中扩建工程;2、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和县疾控隔离中心;3、开工建设县文体中心和城南体育中心;4、开工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5、新建成1个县城立体式停车场;6、新改建城乡客运公交首末站2个,建好工业园公交枢纽站;7、开工建设城西污水处理厂;8、完成100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9、新增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人口2万人;10、完成农村厕所改造8000个。

坚持就业优先,落实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强基金安全监管。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强化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推动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推进医养结合,确保魏源老年公寓如期投运。

发展社会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乡镇教师均衡配置。加强校园安防“三项”建设。加强健康隆回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优化危急重症急救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文明乡风,提高全民法治素质,等等。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隆回县将以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奋起直追的昂扬斗志,团结一心,砥砺攻坚,创新实干,为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而努力奋斗!



稿件单位:隆回新闻网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