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五年来全县教育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0-22 12:59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作者:周国华 肖大松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隆回县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强化队伍建设、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质量“四轮驱动”,满意地回应了全县人民最大的民生期盼。

最浓的氛围是重教

“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议教会和现场办公会,化解教育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县教育开启新的篇章。2016年以来,县财政共安排教育经费553559万元,其中教育事业费545259万元,教育费附加 8300万元,实现了财政经费对教育事业的全额足额保障。

县委书记刘军深入隆回六中调研

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在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的基础上,农村学校教师享受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津贴。县委县政府还决定,县财政安排600多万元,为距县城30-60公里、60公里以上的农村教师,每人每月分别增发100、200元工作补贴。县财政每两年安排专项资金让乡村在职教师进行健康体检;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县级及以上优秀教师等1100多人次。

全县每年财政预算教师培训经费150万元,培训实行 “三免一报销”(免培训费、免生活费、免住宿费、报销差旅费)制度,实现了教师培训由自己掏钱到政府买单的转变。

近年来,隆回为每一所学校配备了防卫器械八件套一套,大力开展公办学校的封闭化管理,将公办学校的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纳入“智慧隆回”项目,稳步推进专职保安人员的配备,为县城区116所学校设置“护学岗”,升级了校车监控平台(由原来的100M升级到1000M)彻底解决了监控网络延迟现象。

社会各界助教热心潮涌,五年来,社会各界为教育事业捐赠钱物达2887.98万元。

隆回思源实验学校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十三五”期间,全县投入6亿余元,有序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入1.7亿元建成思源实验学校,投入2.2亿元完成隆回职业中专二校区建设,投入6300万元完成了隆回一中、隆回九中的扩建工程,投入1.5亿元新建两所芙蓉学校。投入4.7亿元完成全县134个教育均衡发展项目的建设。

大班额化解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至2020年,新增义务教育校舍面积556534平方米,增加学位23120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502个,化解超员学生18963人;新增高中学校校舍面积20680平方米,增加学位4840个。

实现了学校宽带覆盖率100%,学校教室触控一体机覆盖率90%,深化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升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

全县教师太极拳大赛

最拼的队伍是教师

全县实施“五年三千人”计划,大力补充和培养教师,五年来新进教师3050名。建立县级名师工作室7个。大力实施教育人才工程,发挥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评选县级骨干教师390人,县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126人。评选市学科带头人6人、骨干教师101人,市优秀教师26人。全县先后有112人获国家、省级表彰。培养省特级教师4人、省级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130人、市级高级职称评审专家65人。基本形成了以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市县级骨干教师、乡镇骨干教师为层级带动的骨干教师梯队。

“活到老,学到老。”全体教师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在学习之中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优秀教师。全县整合国培、省培、公益等多方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重点加强后备管理人才、青年种子教师、新入职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五年来,教师培训达41001人次。通过培训,教师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知识得到补充,能力得到提升。

立德树人守初心,扎根讲台铸师魂。隆回全体教育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德立身,筑牢信仰根基;以德立学,坚守教育初心,以德施教;用心用爱育人。他们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最美的教育人生。谭美珍2017年主动放弃在县城东方红小学优越的工作条件,调回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教学点任教和担任校长,她的用心用情让瑶乡孩子站上了北京的颁奖舞台。来自浙江金华、毕业于中南大学的唐钰宣老师,怀揣着“做一名乡村教师”的初心,扎根魏源故里,他放弃了“返回家乡、选调进城、下海创业”等一次又一次机会,至今仍驻守在金潭中学这所农村边远学校。六都寨镇西山学校校长欧阳建甫,34年扎根边远山区,无论寒暑易节,始终爱生如子、以校为家。隆回二中陈玉娥老师,从教29年,28年担任班主任,始终以服务员的身份为班级及学生管理提供最美服务。

校园足球赛

最美的笑容是学生

扎实开展教育扶贫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应学尽学”。县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残疾儿童少年零辍学,在2018年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和2019年行业扶贫检查中受到省市好评。

全面实施 “两免一补”、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补尽补、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生源地诚信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大力扶助大学生完成学业。2016年—2019年,共5187人次享受贷款,共发放贷款金额4301.75万元。2016年—2019年落实困难学生补助28993.6万元,惠及336548人次。

招生管理全面规范,完善了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保障就近入学。高中招生遵从学生及家长意愿进行了改革,省示范性高中将每年的招生指标分为统招生、指标生,统招生按学生志愿从高到低录取,指标生按毕业学生人数将指标分配到校,由“学生自主填报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大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前沿探索。全面推进全县教育“均衡、优质、和谐、特色”发展,为学生长远人生幸福奠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迎来了邵阳市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隆回县召开,“大课堂•大教育—隆回县区域课堂教学改革”课题在省立项,获邵阳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五年来,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中考、学考成绩均位居全市前列。2015-2019年,我县升入大学人数达27967人,其中一本录取3904人,北大、清华录取14人,飞行员5人。

校外教育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棋类益智、语言艺术、校园文化、书法普及教育等传统素质项目已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名片和品牌。虎形山瑶族乡的花瑶孩子们在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上,一举夺得全国经典诵读团体总冠军。

隆回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优秀单位、省学生资助工作百佳单位、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职业教育单项督导评估获省优秀等次。青少年科技创新成绩在湖南省县级单位排名第一,多个创新项目在全国荣获一二等奖,数十个项目在省级荣获一等奖。2018年在全国象棋特色学校象棋比赛中获团体金奖,2018一2019年获湖南省青少年象棋赛团体冠军,2020年春获全国特色学校网络象棋比赛团体金奖,2020年冬获全省全民健身节象棋项目少年组冠军。《让中华文化为教育奠基立魂——湖南省隆回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实践探索》被教育部《中国文化教育蓝皮书》吸收为整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普遍提升教师道德水平的优秀典型案例。《劳动与创新》等劳动教育典型案例作为湖南省的优秀典型案例推荐到教育部。隆回一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综合实力百强中学、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隆回二中荣获全国学校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