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隆回获评“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称号
时间: 2022-01-10 10:19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欧阳征剑 伍世民 【字体:

1月8日,湖南省第四届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隆回被授予“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称号。

近年来,湖南省富硒产业取得蓬勃发展。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会长杨俊介绍,富硒产业已成为湖南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截至2021年底,全省富硒种养总基地规模达到437个,总种养面积达到325万亩。全省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2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家,年总产值470亿,富硒产业带动18.6万人走向小康致富路。

副县长刘浩波在论坛上介绍了隆回富硒产业发展情况。隆回是中国三大硒都之一,全域富硒,土壤硒元素平均含量1.774ppm,是全国平均值的7.4倍。近年来,隆回依托境域丰富的富硒农业资源,确定优质稻、生猪、烤烟、金银花为4大主导产业,百合、油茶、“三辣”(生姜、辣椒、大蒜)、果蔬茶药糖为4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在北面高寒山区重点种植金银花、猕猴桃、高山萝卜等农作物,在南面发展油茶、烤烟、辣椒、百合、优质稻等农产品,形成了“一片区一产业、一产业一中心”的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县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5个、三品认证48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个,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0家、省市级农业特色产业园16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隆回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全县种植辣椒1.2万亩,涉及1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隆回建成富硒优质稻产业示范基地12万亩,其中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屡创高产纪录,羊古坳优质生态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乡香湘”富硒大米,米粒光洁、色泽温润、品味香醇,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富硒好米”;以湖南鸿利药业为龙头的规模企业,不断夯实“中国金银花之乡”产业基础,辐射带动金银花种植21万亩,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年产产值超10亿元;“师长技,制好茶”,以龙回一都、虎久雾语、喜来品等为主的隆回本土茶企,融合隆回文化,传承隆回茶技,擎起隆回茶产业复兴的大旗;湖南省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鸡”牌龙牙百合远销十多个国家,隆回县瑞源农业有限公司“隆瑶兴”牌龙牙百合干产销两旺;美味佳瑶猕猴桃、天域农业哈密瓜和蓝莓、山界古法红糖,虎形山高山萝卜等,富硒农产品在隆回真正实现覆盖全域、致富全域;湖南辰河生态农业生产的“辰河”牌系列有机肥料,主推增硒降镉产品,既促进作物生长,又改善土壤质量,为隆回富硒产业发展助力护航。

刘浩波指出,下一步,隆回将大力实施“硒+N”战略,建设具有隆回特色的富硒产业带,构建“魏源故里,硒世珍品”这一“隆回希品”核心品牌,全力打造“全域富硒药食同养之都”,推进隆回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单位:隆回新闻网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