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县长信箱 > 查看信件
互动交流
信件内容
信件内容
信件主题: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来信人: 胡芳 来信时间: 2021-1-1 处理状态:  已处理
来信内容: 加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尊敬的教育隆县教育工作者,我是隆回县荷香桥中心小学生的一名家长,近期发现荷香桥小学老师和班主任针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概念匮乏严重,经常在家长微信群里面发一些有损孩子身心健康的信息(例如在所有家长群里直接通报部分学生如何差劲,孩子完不成作业需要家长教育,不参加额外辅导就不会有好的成绩等等非常负面的信息),孩子们自尊心严重被打击,造成部分孩子行为出现偏激,性格孤僻,部分出现精神抑郁的现象,给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结合当前社会新生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结合小学生心理健康之需要,我的建议缘由内容如下: 针对这些情况,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建议: 一是重视学生心理保护及加强教育:互相关爱的活动,让学生相互深入全面的了解,相互信任,建立平等友爱的同学关系。对有困难有缺点的学生,用平等真诚的态度给予帮助,使他们在学校里,心情愉快,精神放松,以增强其信心,激发其求知欲,鼓舞其勇气,对困难挫折都能勇敢面对,对他人理解、尊重、宽容,在集体中做一个受欢迎的角色。 二是学生与老师之间平等的沟通交流:在教学中,主要通过启发式和快乐教学的方法,使学生能学得懂、学得好、学得轻松。我运用质疑导读法,通过学生的“读—问—思—议”,引导和帮助学生逐步克服困难,达到突破难点、深入理解、全面掌握的目的。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信心和勇气,而且培养了相互协作、共同探讨的精神。 三是老师要切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部分老师还是推荐家长购买学习资料,明面上是自愿原则实际语气掺杂着强迫,威胁还有给孩子穿小鞋的可能,这些严重有损师德建设,给孩子带来非常负面的心理阴影。 四是和家长建立一对一的单线联系:针对个别学生的特殊情况,希望老师要基于自身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要主动巡查问题发生之根本原因,若是针对问题的改善方面需要家长配合支持的要单独与其对应的家长单线联系,不要在众多家长群里直接点名通报,现在部分老师还是推荐家长购买学习资料,明面上是自愿原则实际语气掺杂着强迫,威胁还有给孩子穿小鞋的可能,这些严重有损师德建设,给孩子带来非常负面的心理阴影。
回复内容:

胡芳女士:

你的来信我局已收到,你的建议提得很好,非常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支持。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1、我局已责令荷香桥中心学校以此举一反三,在全镇所有学校加强相关教育。

2、今后我局将加强教师对学生心理教育的认识,提升教育水平;并拟通知全县学校在教师中组织学习讨论并落实。

 

 

隆回县教育局

回复单位: 隆回县教育局 回复时间: 2021-1-12    
请您评价
  • 无反馈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