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县本级预决算
隆回县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598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05 有效期: 永久

  录

第一部分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省批复的决算与2022年2月向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决算草案相比较的变化情况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五)中央直达资金到位及安排情况

(六)预算执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1—6月主要工作回顾

四、下阶段的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隆回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表(见附件1)

1、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2、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

3、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4、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

5、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

7、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分类)

8、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功能分类)

9、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10、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11、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2、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3、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14、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5、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6、隆回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含转移支付)

17、隆回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8、隆回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9、隆回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本级支出决算表

20、隆回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表

21、隆回县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22、隆回县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23、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24、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情况表

25、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情况表

26、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27、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28、隆回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29、隆回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0、隆回县2021年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情况说明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见附件2)

1.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3.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说明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5.名词解释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范志海

2022年7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省与市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预〔2022〕62号),省批复我县2021年财政决算的情况是:

(一)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公共财政收入总计765080万元。

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418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50516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083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598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4438万元;

3.债务转贷收入100757万元;

4.上年结余26504万元;

5.调入资金28471万元。

公共财政支出总计741473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664746万元;

2.上解支出7170万元;

3.债务还本支出69557万元;

收支两抵,年终滚存结余23607万元,减去结转下年支出23607万元,累计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379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0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6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5000万元,上年结余308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3495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218382万元,上解支出70万元,调出资金16500万元。收支两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300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收支两抵,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0030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9878万元,各级财政补贴46307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596万元,转移收入319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07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80980万元,转移支出464万元,其他支出41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7958万元,加上年结余8314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110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结余924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结余7524万元,失业保险结余1182万元。

(五)省批复的决算与2022年2月向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决算草案相比较的变化情况

2022年2月24日向人代会报告决算草案时,省决算批复尚未下达,收支数据为预计数,与省批复的2021年公共财政决算情况相比较有一定变化,变化情况如下:

1.公共财政决算情况:省批复的公共财政总收入减少了1646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减少1700万元(省批复列2022年收入);公共财政总支出增加102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0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减少1748万元。

2.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万元,年终结余增加1万元。

3.社保基金省未进行决算批复,只是将县上报的决算数据汇总报财政部,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100030万元,支出总计8207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795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110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结余924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结余7524万元,失业保险结余1182万元。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债券余额40.74亿元。2021年,共发行债券18.58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6.96亿元,一般债券3.12亿元,专项债券8.5亿元。当年偿还债券本金6.96亿元,年终政府债券余额52.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2.15亿元,专项债券20.21亿元。债务风险等级保持在绿色安全区。

二、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收入71013 万元(不含留抵退税141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9.73%,同比减少4884万元,减少6.44%。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596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8.83%,同比增加7408万元,增长15.26%;上划中央收入1647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95%,同比减少5502万元,减少25.04%;上划省级收入-142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33%,同比减少6790万元,减少126.51%。

地方财政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3800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8.36%,同比增加6451万元,增长20.44%。非税收入完成1795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87%,同比增加957万元,增长5.63%。地方财政收入中税占比为67.92%。

1—6月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支出34344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74%,同比减少25534万元,下降6.92%。从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来看,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住房保障、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进度较快,均超出时间进度较多。从支出增长幅度来看,国防、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较多;一般公共服务、科学技术、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多。

6月30日止,县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审批拨付情况:

1.按照政府常务会议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核通过的重大专项资金2022年度安排计划,相关资金已基本批拨下达。

2.预备费8000万元已使用4361万元。

3.重点项目工作经费1200万元已使用904万元。

4.项目前期经费600万已使用100万元。

5.会议费400万元已使用130万元。

6.外事接待费160万尚未使用。

7.人才发展专项300万元尚未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7063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2332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58%,其他收入13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8万元,专项债券资金40900万元,上年结余30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3153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支出898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2.64%,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79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247万元,其他支出1430万元,调出资金0元。

国有土地出让金支出的主要项目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57万元,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182万元,化债资金29698万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655万元,土地增减挂钩工程成本及收益分成14360万元,征地拆迁和用地报批等前期经费26110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0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9%,基金支出3985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6%。其中: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229万元,为预算的49%,支出25975万元,为预算的4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54万元,为预算的26%,支出 13656万元,为预算的44%;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53万元,为预算的56%,支出 221万元,为预算的59%。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1—6月金融企业暂时没有分配股利股息,没有收支。

(五)中央直达资金到位及安排情况

1—6月中央直达资金到位26.23亿元(直达资金26.06亿元,参照直达资金0.17亿元),县财政已分配下达26.2亿元,分配进度99.89%,1-6月各单位使用17.47亿元,支出进度66.68%。已到位中央直达资金中:预算统筹指标7.92亿元,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6亿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0.82亿元,养老保险3.33亿元,医疗保险4.88亿元,困难群众救助1.11亿元,基本公卫与医疗服务、医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就业补助等2.02亿元,教育补助、学生资助补助等3.63亿元,农田建设、购置税成品油税费改革、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46亿元。

(六)预算执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完成收入目标难度高。我县基础和骨干财源缺乏,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高,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入连续多年高基数下高增长,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更大范围实施,在缺乏大的财政增收因子的基础上,实现年初收入目标不确定性较大。尤其是土地出让、增减挂钩年初预算收入目标16亿元,从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6.3亿元,目前收入2.3亿元(为上年增减挂钩收入未入库),支出已近9亿元,考虑到隐性债务化解、乡镇和工业园土地收入成本性支出以及土地收益35%(总收入5%)用于农业农村等因素,调入目标难以实现,预算执行难以到位。

2.刚性支出缺口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工作都需要大量资金,还有各类考核、配套也要落实经费,上级开口子,下级拿票子现象普遍存在。1-6月,经审批的预算外支出约1.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至本年支出1.3亿元,工资普调缺口0.1亿元,留抵退税本级负担0.1亿元,另有各类会议议定或上级要求尚未审批的大额支出(如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而财政能动用的只有上级财力增量1亿元、预备费0.8亿元及收缴的存量资金0.7亿元。财政保障捉襟见肘,压力巨大,收支无法平衡。

3.财政运行风险加剧。财政历年结转暂付款较大,影响了财政资金的正常支付,增大了库款保障难度。尽管我县政府性债务暂处绿色安全区,但债务包袱沉重,还本付息压力非常大。隐性债务化解考核方案今年还本金额5.35亿元,付息1.59亿元,1-6月还本1.95亿元,付息0.83亿元,届时平台公司还本付息压力会传导到财政,进一步加剧财政运行风险。

4.“促发展”支出无法保障。我县是典型的吃饭财政, “三保”保障已基本耗尽财力。但是政府不能只管“三保”,还需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条件,促进就业和发展生产。财源建设、交通、城建、高新区等都需投入大量资金,缺口巨大,按照上级刚性要求及预算安排次序,县级公共财政用于“促发展”的支出十分有限,“促发展”与保“三保”难以两全。

三、1—6月主要工作回顾

(一)积极培植财源,提升保障硬核能力。一是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按照《隆回县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以“6643”专项行动为抓手,搭建“亩均税收”指标评价体系,努力实现“一年一变化、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目标。二是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坚决执行国家惠企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激活市场主体。1-6月新增减税降费0.8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41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完善重点税源企业、行业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强化稳企业、稳税源工作。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72个园区企业项目发放担保贷款2.6亿元,有效缓解了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加大资金统筹,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疫情防控经费全额保障。特事特办,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1-6月共拨付新冠疫情防控资金0.6亿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加强涉农资金管理。对照上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四不摘”,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6月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8亿元,其中县级投入0.5亿元。三是发挥债券资金绩效。1-6月发行债券资金7.4亿元,重点投向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工业园等民生领域,严格督查通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规范资金使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1-6月,累计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管网与场所建设、县城污水处理、林业生态保护和水资源保护。

(三)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一是支持教育发展。坚持教育优先,教师各项政策性待遇全部落实,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营养餐计划、防溺水平台、中考考点、灯光照明、塑胶跑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二是完善社保体系。对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1-6月发放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助0.7亿元,惠及3.6万人,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0.5亿元,惠及2.3万人。安排机关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1.6亿元,足额发放离退休费及参保人员相关待遇。三是加强就业保障。加强就业培训引导,增加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1-6月拨付就业资金0.3亿元,县财政按50元/人.月拨付稳岗就业补贴。四是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支持粮食生产,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1-6月安排粮食补贴专项资金0.9亿元,拨付粮食储备经费及监管经费等245万元,着力化解群众卖粮难问题,保障粮食储备安全。

(四)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绩效等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及时处理系统预警信息并同步反馈单位改进,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二是资金绩效全面提高。县财政每年对10个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及时发现纠正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对绩效结果不佳、作用不大、效果不好的专项资金在下年安排时调减规模或予以取消。收缴逾期财政存量资金0.7亿元,盘活用于社会发展急需的领域。三是严格财政投资评审。1-6月完成评审项目168个,送审项目预算资金8.3亿元,审定预算资金7.1亿元,审减项目资金1.2亿元,综合审减率14.6%。同时做好起评点以下项目的登记备案工作,受理登记备案项目155个,备案预算金额0.4亿元。四是提高政府采购质效。1-6月政府采购计划备案42批次,计划备案金额0.8亿元,已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6批次,采购预算金额0.34亿元,实际采购金额0.32亿元,资金节约率7.1%。

四、下阶段的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管控重点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的基础上,着力挖潜增收。一是强化税收征管。科学研判全县经济形势,妥善处理好税收清查与减税降费的关系,紧紧围绕年初收入目标,压实责任,均衡入库,严格奖惩,确保年初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强化非税征管。通过强化以票控收、收缴分离、清理待查收入、加强日常监督等办法规范非税收入执收行为,严格做实收入,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三是强化土地出让收入征管。加大土地出让及资产处置力度,建立自然资源、税务、财政联动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紧扣时间节点,加大征地拆迁、报批、出让力度,尽快将财政投入转化成实际收益。四是精准研判,全力向上争资争项。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发布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6领域33条,及时把握中央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财政扶持政策动向,主动汇报与衔接,争取中央和省市在政策试点、资金安排、项目审批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对无预算来源的审批经费,根据轻重缓急视财力安排或结转至下年度安排。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开辟“三保”资金的来源渠道。按轻重缓急对全县财政支出进行拨付,库款保障系数控制在0.3-0.8合理区间。精打细算,为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腾出更大空间。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突发疫情处置,所需相关资金纳入“三保”范围予以保障,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发挥好就业资金、失业保险基金作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好教育、养老、医疗、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继续加强涉农资金管理,突出产业发展,优先支持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

(四)大力提升资金绩效。一方面财政资金紧缺,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意识不足,衔接力度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另一方面部分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沉淀较多,资金绩效差。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和入库,避免出现“项目等钱”现象。建立重点专项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和资金使用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即到即办、快速拨付,倒逼资金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合法合规使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五)加速推进财政改革。按照中央、省政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文件精神,下半年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近三年收支情况进行调研,加强预算标准化体系建设,草拟《零基预算实施方案》,报县委、县政府、人大研究后落实。2022年各单位年终结余指标,除直达资金、在建项目等专项经费外,工作经费类指标全部清零。2023年起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在财力许可的范围内,调整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预算标准,工作性专项经费全部压减。

(六)全力保障财政安全。当前财政收支形势极为严峻,上级对县级财政的检查、考核更为严格。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后,财政部、省财政厅直接监控,县财政技术调整空间基本消失。要坚决遏止部分单位一心上项目、搞建设的冲动,量力而行,尽力而行。加强重点风险防范和化解,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稳定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


附件1:隆回县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表

附件2: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