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羊古坳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羊古坳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5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湘德恒[2021]010

2020年度隆回县羊古坳镇

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发〔20214号)及《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号)等精神,受隆回县财政局委托,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恒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6月对隆回县羊古坳镇(以下简称羊古坳镇)负责的2020年度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羊古坳镇对其提供的相关财务资料和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德恒所的责任是在实施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组织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绩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绩效评价工作组按照重要性原则,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施了查看资料、现场查勘、询问、分析计算、发放调查问卷等现场评价程序。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羊古坳镇位于隆回县西北部,东毗望云山林场与七江镇,南邻七江镇,西抵司门前镇,北接金石桥镇。南北长约12.2公里,东西宽约9.48公里。总面积61.2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2.1%。全镇辖2个社区,13个村,2个居委会,208个组,共10204户,36689人,其中贫困村有大美田村、花塘村、龙家湾村3个,现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

(二)专项资金项目概况

羊古坳镇2020年度申请扶贫专项资金377.58万元,主要用于花塘村、赵家冲村2个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花塘村等6个乡村村组道路建设项目;罗英村等5个乡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项目;锣鼓石村病险水库加固项目。通过扶贫项目资金改善给各村基础设施,带动贫困村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

(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1.道路建设项目年度总体目标:全镇9个村居新建道路10.729公里,解决贫困户239758人的出行困难,改善农田耕种条件

2.安全饮水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修建水池10座,集水井6个,管道铺设29080米,管道维修600米,水坝3座,护坡1处,厂房维修170平米,解决贫困户324110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3.农田水利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修建渠道1.5千米,新建喷灌渠道0.6千米,解决全镇2个村居贫困户93362205亩农田的灌溉和排水问题

4.病险水库加固项目年度总体目标:水库渠道修复,改善贫困人口91980亩农田灌溉条件

二、专项资金落实及支出情况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三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8号)《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四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15号)及《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五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21号)2020羊古坳镇收到下达扶贫专项资金共377.58万元。

截至2021630羊古坳镇已使用资金377.58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项目56.00万元,乡村村组道路建设项目191.58万元、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项目124.00万元、病险水库加固项目6.0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项目单位扶贫专项资金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进行支付,对实物工程2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在竣工验收后(扣除质保金外)一次性拨付;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工程进度拨款,由实施单位提出申请,经项目主管部门审批后分期拨付(累计进度款不超过合同价款的75%),余款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经结算审计并按要求报齐关资料后拨付。

三、项目实施过程情况

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羊古坳镇成立了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置乡扶贫开发办公室,配有专(兼)职扶贫专干人员,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扶贫开发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全镇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协调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负责全镇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指导和监督检查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全镇社会扶贫开发工作等职责。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羊古坳镇相应制定了《羊古坳镇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制度》等,增强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确保资金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同时根据《隆回县扶贫办公室 隆回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制度》(隆扶联〔2019〕6号)精神羊古坳镇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各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内容、相关要求等都在村一级公示,及时向群众公布,加大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力度。项目的招标与验收均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执行。

四、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一)农田水利建设项目

全镇新建渠道长2.1公里,解决2个村的农田水利问题,改善全镇2个村贫困户93312205亩农田的灌溉和排水问题。通过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修缮、新建小型农水工程,使水利整治计划真正能够惠及民生。

(二)乡村村组道路建设项目

全镇新建村组道路0.80公里,自然路通水泥基村组道路2.113公里,通畅村组道路2.18公里,窄改宽村组道路5.536公里,村组道路硬化0.1公里。解决6个村自然村道路硬化问题,解决6个村的道路维修问题,解决6个村的道路窄改宽问题,惠及贫困户239户,解决贫困人口出行困难人数758人,缩短贫困地区居民出行平均时间0.5小时。

(三)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项目

全镇完成修建水池10座,集水井6个,管道铺设26,880.00米,管道维修600米,水坝3座,护坡1处,厂房维修170平米,解决贫困户324110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四)病险水库加固项目

全镇完成灌溉渠道修复1处,有效保障了水库安全、减少自然灾害、改善贫困人口919人的农田灌溉条件。

五、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根据隆回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及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夯实工作队伍,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扶贫开发办公室,严格执行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并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的通知》(隆扶联〔20196号)、《隆回县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及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督查问责细则》(隆扶组〔20188号)、《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的通知》(湘财农〔201820号)等推进扶贫工作进展。

(二)存在问题

1.项目申报未按规定执行

部分项目申报流程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村支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项目并申报,如:赵家冲村-村组道路项目(羊古坳-双龙界Y051430524窄改宽3.537公里加宽1.5米)资金规模74.28万元未见项目入库申请批复资料等。

2.项目变更手续不完善

部分项目变更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扶组201915号)的规定,填“扶贫项目变更审批表”,执行变更批复程序,如:大美田村-道路项目,入库信息村组道路硬化10公路硬化长0.1公里,宽度4.5,资金规模4.00万元”,验收结算信息大美田7组挡土墙工程,资金规模4.00万元”,未见提供变更批复资料如“扶贫项目变更审批表”

3.资金管理不规范

绩效评价工作组现场查看项目实施及支付资料,发现个别项目未实行专项核算,用于道路建设的扶贫资金与村委其他道路养护资金混合核算,不利于扶贫资金管理,如:白山口村-村组道路项目(白山口村桃家庄至水库自然村通水泥路路基2.113公里),资金规模10.56万元匡家铺村-村组道路项目(匡家铺村黑皮堂--古寨园通达公路1.8公里),资金规模12.60万元大美田村-村组道路项目(大美田6组断头路通畅380米),资金规模12.16万元,均计入交通专项收入科目核算

    4.项目资金监管制度不健全

未建立健全完善的资金监管体系,未对项目资金监管流程进行明确规定,也未见相关监管过程资料。

5.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部分项目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公告、公示,具体如下

1)部分项目公示资料不齐全,如:花塘村-新建渠道项目(345组新建渠道长1.5km),大美田村-道路建设项目(大美田村10公路硬化长0.1公里,宽度4.5米)无项目竣工公示;匡家铺村-村组道路项目(匡家铺村黑皮堂--古寨园通达公路1.8公里),锣鼓石村-病险水库项目(灌溉渠道修复1处),无项目实施公示

2)部分项目公示内容不规范,如:罗家英村-安全饮水供水工程(修建水池1座、引水池1座,铺设管道4km、刘家排村-安全饮水工程(修建蓄水池142立方米、过滤池118立方米、护坡75立方米)等项目项目实施公告中均为披露工程具体承建人。

6.政策知晓度

绩效评价工作组通过对各乡村项目受益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发现,羊古坳镇扶贫项目群众政策知晓度为86%,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措施和建议

1.项目申报程序完善、落实到位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村支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项目并申报,严格按照“四议”程序要求,贯彻落实不打折,保障所有村民利益。

2.项目变更有据可依、程序规范

项目申报审批后严禁擅自变更,因实际情况确需变更调整的应严格履行项目变更相关管理规定,执行相应审批变更程序。单位对申请变更的项目应核实到位,实地勘察变更要求是否符合实际情况、项目实际建设内容是否与申请变更内容一致,杜绝随意变更。

3.落实专项核算,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各资金使用单位应严格管理项目资金收支,不得与其它资金混合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专账管理,严防截留、挤占、挪用和滞留等违规操作,在可使用的标准范围内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4.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发挥资金效益

加大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分析资金安排使用的效率和效益问题,促进资金分配的合理和优化;加强对项目进度和质量的监管,督促项目单位如期完成项目建设提高工程质量,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5.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的制定,加强项目管理的规范性

单位需建立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支持和过程的管控,对项目所涉及的资源进行有效地协调与管理,加强项目管理的规范性,提高单位项目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强领导,明确各项工作人员分工,切实提高项目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开展项目实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管理责任。

6.加强宣传引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各级扶贫干部要加强扶贫政策宣传讲解力度,及时公开项目信息,确保群众了解政策、熟悉项目,扶贫工作的每个环节,项目立项、质量监督、工程验收应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提出建议,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六、结论

综合上述绩效评价情况,隆回县羊古坳镇2020年度扶贫资金在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项目产出方面总体执行情况较好,但在项目立项、资金使用、资金监管、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效果中存在不完善的情况。依据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资金监管、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情况进行评价,羊古坳镇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为91.10分,评价等次为“优”。

附表:2020年度隆回县羊古坳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主评人:

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三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