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5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国富湘专审字〔2021012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法〔201835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湘财农〔201786号)、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隆回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隆脱贫指〔20195号)及《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号)等文件精神,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接受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隆回县财政局委托,依据湖南省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有关规定,于202161日至2021630日对隆回县荷田乡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总体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评价范围与对象

本次评价的范围为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扶贫项目资金,涉及农村道路建设项目、安全饮水项目、产业发展项目三个类别合计11个项目,资金规模299.16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如下:

1)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63.16万元,包括十三五窄改宽、村组道路硬化、村组道路维修、危桥改造、危桥加固共8个项目。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维修的方式,改造村组道路,加宽村公路,硬化道路,解决项目辐射范围内贫困人口出行困难的问题,提高出行效率,切实改善生活生产条件,提升贫困户脱贫积极性;

2)安全饮水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包括长兴村供水工程和荷田乡文联村供水工程2个项目。通过续建或新建水池水井、铺设管道等工程,解决项目辐射范围内的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

3)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投入资金76万元,用于种植生态农业100亩桥梁配套工程,有利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便于农户出行和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5号、隆扶组〔20208号、隆扶组〔202015号),累计下达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99.16万元。截至20201231日,荷田乡实际收到扶贫项目资金299.1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中,隆扶组〔20205号资金在2019年已下拨。

      1  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情况表

项目

隆扶组〔20205

隆扶组〔20208

隆扶组〔202015

计划资金合计

项目资金占比

安全饮水

40.00

20.00

60.00

20.06%

道路建设

54.56

77.20

31.40

163.16

54.54%

产业发展

76.00

76.00

25.40%

小计

54.56

193.20

51.40

299.16

100%

                                                  单位:万元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201231日,本次评价荷田乡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299.1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截2021630日,本次评价荷田乡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299.1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2   2020年度隆回县荷田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结构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计划

资金

到位资金

使用资金

20201231

2021630

20201231

比例A

%

2021630

比例B

%

1

安全饮水

60.00

60.00

60.00

60.00

100.00

60.00

100.00

2

村组道路

163.16

163.16

163.16

163.16

100.00

163.16

100.00

3

产业发展

76.00

76.00

76.00

76.00

100.00

76.00

100.00

299.16

299.16

299.16

299.16

100.00

299.16

100.00

注:比例A=20201231日使用资金/20201231日到位资金

    比例B=2021630日使用资金/2021630日到位资金

(三)资金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及资金的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保资金精准惠及扶贫项目和贫困人口,根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8号)、《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1721号)和《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的通知》(湘财农〔20182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隆回县实际情况,中共隆回县委办公室、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文件,从扶贫项目申报与审批、项目实施与管理、项目竣工验收、资金的拨付与报账、项目绩效考核与管护等各个维度制定标准以规范和加强隆回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荷田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通知》和《荷田乡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制度,严格执行《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隆回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隆回县贫困村精准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各村严格按规定对项目进行申报、公示、决议、发包、实施、验收等,乡组织人员对项目及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监管;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的监管作用,坚持行政驻村干部参与村级财务会审制度、对驻村扶贫工作队考核与项目建设挂钩制度。

荷田乡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及统筹整合资金等扶贫资金的台账,台账记录了扶贫资金来源、收文时间、资金拨付用途、拨付时间、收入拨付记账凭证号等信息,及时对扶贫资金的收支进行账务处理,会计凭证资料保存齐全完整,所有扶贫项目资金支出都要求开具正式的税务发票报账。按要求上报到财政所的发票和施工合同、工程量清单、验收结算单等附件均装订成册,整理成档案资料。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荷田乡各村(居)按照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突出重点、注重效益,深入分析本村(居)资源条件,针对致贫原因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认真做好了项目申报工作。荷田乡对扶贫项目及资金收支的公示工作非常重视,严格按省、县要求进行公示。对项目申报、收到上级下达扶贫资金入库、项目实施、项目竣工及年末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完成情况等各个关节都进行了公示。

规范项目招投标制度。工程项目发包必须实行招投标,招投标方式包括村内、乡内及网上公开招投标,各村可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和项目规模大小,采用不同的招标方式。招标过程必须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杜绝暗箱操作。项目招投标工作及招标后中标单位与项目所在地村委会签订合同,村支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干部等必须参与和监督,并在合同上签字,各村要妥善保管招投标资料。

所有扶贫项目须经县项目主管部门、乡和村联合验收,乡政府参与验收人员包括纪检书记、分管财政领导、行业分管领导、财政所长、驻村干部、相关技术人员、施工单位代表等,村参与人员包括村支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受益群众代表。扶贫项目还须分管扶贫领导、扶贫办主任、扶贫工作队队员等参加。项目主管部门不参与的,由乡村两级联合验收。验收时必须进行实地测量,并据实计算出实物工程量和工程造价,形成工程验收单和结算单,验收结论应经参与验收的小组成员同意并签字负责,项目的竣工验收实行组长终身负责制。

根据本乡实际情况,荷田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的通知》和《荷田乡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乡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和村级项目及资金管理的通知》(荷政发〔201882号文件),对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项目日常监督检查方面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二)项目现场核查情况

依据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我所于202161日至630日期间派驻项目组,对荷田乡实施的项目进场现场核查。

本次现场评价抽查项目数11个,占项目总数(11个)的100.00%,现场评价资金额299.16万元,占本次评价荷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总额(299.16万元)的100.00%。其中:审计项目组查看了11个项目的立项、发包、工程合同、实施及竣工验收的全部资料;审计项目组查阅了11个项目的收支会计凭证,包含国库集中支付凭证、项目支付的报账凭证;现场走访查看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农村道路建设项目

荷田乡2020年度实施的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二级子项目合计8个,新建、改建、扩建公路11190米,改建加固危桥2座,修建道路挡土墙50m³,铺沙路1200米,处置公路滑坡120m³,解决3371248人口的出行问题,方便生产生活,使得贫困地区居民出行每年每人平均缩短0.5小时以上,因交通方便可节约受益贫困人口劳动成本9.8万元,道路建设项目设计使用长达8年以上,桥梁工程设计使用年限长达50年,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达到99%

(二)安全饮水项目

荷田乡2020年度实施安全饮水项目二级子项目合计2个,修建拦河坝1座,清水池1座,新建100立方高位池1个,提水设备2套,铺设管道5800米。解决长兴村和文联村安全饮水问题,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163人,可节约每户每户劳动力成本300元,安全饮水项目工程设计使用年限长达15年。

(三)特色产业发展项目

荷田2020年度实施了种植生态农业100亩桥梁配套工程项目,新建长35米、宽3.5米的混凝土桥一座。改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1人的农业生产条件,方便受益贫困户种植农田100亩,带动增加贫困人口全年总收入0.315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与有关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竣工验收不规范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项目验收时,验收小组必须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实施合同等进行验收,验收时必须进行实地测量,并据实计算出实物工程量和工程造价,并形成工程验收单和结算单,验收结论应经参与验收的小组成员同意并签字验收。经现场查看资料,发现九佳村九佳至黄金洞十三五窄改宽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审批表,竣工验收项目内容是九佳至黄金洞通畅(道路硬化),实际施工项目是十三五窄改宽竣工验收项目内容与实际施工项目内容不符,竣工验收不规范

2、合同质保金不规范扣除问题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第五章第二十一条规定,扶贫项目一般按工程进度拨款。为了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扶贫资金实施项目签订合同后,10万元以上的扶贫项目,可根据项目建设单位申请预支不超过合同金额20%的启动资金;项目工程开工后完成工程进度50%以上拨付进度款40%,完成工程进度80%以上拨付进度款60%,全部完工后拨付进度款不超过80%,竣工验收后,经结算审计〔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单个项目〕后,拨付工程总额的97%,预留3%的质保金,保质期满工程无质量问题付清。
    如荷田乡文联村供水工程,新建100立方高位池1个,提水设备2套,铺设取水管1.8km、供水管3km,项目资金规模40万,在项目竣工验收,已付全款后,向承包方收入3%的质保金12000元,一是项目结算资金未达到100万及以上,扣除了质保金;二是质保金未从项目款扣除,采取额外缴纳挂应付账款的方式不便于质保金的管理。

(二)改进措施和建议

1规范竣工验收程序,提高验收专业性

验收小组通过对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作出评价,形成竣工验收报告,应规范填写竣工验收表,做到要素齐全,内容完整无误,避免出现项目实施内容与项目竣工验收内容不相符的情形

2、统一规范合同质保金的管理

严格遵守质保金管理制度,资金规模未到达制度规定要求的项目不需扣除质保金。统一规范收取合同质保金的方式,采用直接从项目尾款中扣除质保的方式,便于项目及其质保金的管理监督。

六、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01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号)等相关文件,截现场评价日,2020年度扶贫项目任务基本已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县级批复的各项计划。绝大部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组织和管理符合相关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综合分析,隆回县荷田乡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98.50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详见附件1)。

  


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210831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