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大水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大水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湘德恒[2021]006

2020年度隆回县大水田乡

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发〔20214号)及《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号)等精神,受隆回县财政局委托,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恒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6隆回县大水田乡(以下简称大水田乡)负责的2020年度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大水田乡对其提供的相关财务资料和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德恒所的责任是在实施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组织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绩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绩效评价工作组按照重要性原则,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施了查看资料、现场查勘、询问、分析计算、发放调查问卷等现场评价程序。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大水田乡位于隆回县西北部,距县城83公里,总面积96.7平方公里,东邻司门前镇,西通麻塘山乡,南接西洋江镇、洞口县,北靠小沙江镇。共辖10个村,129个村民小组,人口13215人,其中瑶族435人。2020年全乡共有贫困村6建档立卡贫困户834户,贫困人口3065人。

(二)专项资金概况

大水田乡2020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34.5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白凼村4个乡村村组道路项目、水田村等4个乡村安全饮水项目、和平村1乡村农田水利项目通过扶贫项目资金改善各村基础设施,保障出行安全;解决饮水困难,保障安全饮水解决河堤修复,保障农田灌溉。

(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1.村组道路项目年度总体目标:解决204户贫困人口出行困难,方便生产生活;提高贫困户人均收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满意度。

2.安全饮水项目年度总体目标:解决贫困人口443人的安全饮水,提供清洁、安全饮用水;方便生产生活,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满意度。

3.农田水利项目年度总体目标:解决贫困人口86亩农田的水利灌溉;生产条件改善带动粮食产量增加;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二、专项资金落实及支出情况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三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8号)《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四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15号),2020度大水田乡收到下达扶贫专项资金共134.50万元。

截至2020630大水田乡已使用资金134.5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村组道路项目86.30万元、安全饮水项目45.00万元、农田水利项目3.2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项目单位扶贫专项资金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进行支付,对实物工程2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在竣工验收后(扣除质保金外)一次性拨付;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工程进度拨款,由实施单位提出申请,经项目主管部门审批后分期拨付(累计进度款不超过合同价款的75%),余款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经结算审计并按要求报齐关资料后拨付。

三、项目实施过程情况

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隆回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完善隆回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方案》(隆扶组201818立项

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大水田乡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置扶贫开发办公室,配有专(兼)职扶贫专干人员,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扶贫开发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全镇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协调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负责全镇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指导和监督检查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全镇社会扶贫开发工作等职责。

结合村级脱贫攻坚规划、年度脱贫任务、整合资金数量、资源总量等因素,大水田乡精准扶贫项目的选定,各村采取两议四公开程序确定扶贫项目,明确项目内容、投资成本、投资收益、资金来源、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带票减贫机制等,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严格执行项目申报流程;并对经批准实施的项目按照《隆回县扶贫办公室 隆回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制度》(隆扶联20196规定进行公示;项目的招标与验收均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执行

四、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一)村组道路项目

大水田乡村组道路项目专项资金86.30万元,新建村组道路5.348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公里,提质改造道路0.03公里,惠及贫困户115户,解决贫困人口615人的出行困难问题交通方便可节约受益贫困人口劳动力成本每人0.10万元,增加村集体和全村贫困户经济收益每年50.00万元。

)安全饮水项目

大水田乡安全饮水项目专项资金45.00万元,新建蓄水池11个,新增管道8000米,管道维护2000米,解决安全饮水乡村5个,贫困户150户,贫困人口433人,饮水方便可节约每户劳动力成本0.02万元。

(三)农田水利项目

大水田乡农田水利项目专项资金3.20万元,全镇水圳修复800米,水库砌坎68.42立方米,惠及贫困人口户数48人数193人,受益群众人数351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6亩,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100斤。

五、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根据隆回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及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大水田乡夯实工作队伍,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扶贫开发办公室,严格执行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并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隆回县扶贫办公室 隆回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制度》(隆扶联20196、《隆回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督查问责细则》(隆扶组〔20188号)、《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的通知》(湘财农〔201820号)等推进扶贫工作进展

(二)存在问题

1.项目申报未按规定执行

部分项目申报流程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村支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项目并申报,如:白马山村-村组道路项目(白马山村5组至金竹坪组自然村通水泥路路基1公里项目),资金规模5.00万元和平村-安全饮水项目(修建水池3个、铺设管道1000米),资金规模10.00万元,均未见两委商议、党员审议会议记录

2.项目变更手续不完善

部分项目变更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履行相应审批变更程序,导致实际建设内容与申请变更建设内容不一致,如水田村-村组道路项目:

入库项目建设内容

1213组杨家岭通畅0.38公里4.5米宽,资金15.20万元;

②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公里4.5米宽,资金9.60万元;

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38公里4.5米宽,资金15.20万元。

变更项目建设内容

1213组杨家岭通畅0.38公里4.5米宽,资金15.20万元;

②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公里4.5米宽,资金9.60万元;

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28公里4.5米宽,资金11.2万元;

78组黄土派通畅0.1公里4.5米宽,资金4.00万元。

验收项目建设内容

1213组杨家岭通畅0.345公里4.5米宽,资金13.80万元;

②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5公里4.5米宽,资金9.80万元;

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305公里4.5米宽,资金12.2万元;

78组黄土派通畅0.105公里4.5米宽,资金4.20万元。

3.未进行专项资金监管

绩效评价小组现场查看项目资料,未见大水田乡扶贫专项资金监管资料,且部分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如:和平村-村组道路(浆砌挡土墙:长22*12*3*收面1*,及附属工程)项目,资金规模16.80万元。项目实际结算金额为27.92万元,其中:隆扶组20208号安排资金16.80万元,村集体其他收入支出11.12万元,但记账凭证739#955#显示均为隆扶组20208号文安排资金。

4.项目未按计划开展及完工

部分项目未按项目申报时间开工及完工。如:

1)和平村-村组道路(浆砌挡土墙:长22*12*3*收面1*,及附属工程)项目,资金规模16.80万元,项目申报的计划开工时间是20204月,施工前公示的开工时间在20207月,未按项目申报时间开工。

2)水田村-村组道路(1213组杨家岭通畅0.38公里4.5米宽;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公里4.5米宽;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38公里4.5米宽)项目,资金规模40.00万元,项目申报的计划开工时间是20201月,计划完工时间是20206月,施工前公示的开工时间在20205月,实际完工日期为20207月,未按项目申报时间开工及完工。

5.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1)部分项目未进行招投标或招投标程序不完整。如:

和平村-安全饮水项目(修建水池3个、铺设管道1000米),资金规模10.00万元和平村-村组道路(浆砌挡土墙:长22*12*3*收面1*,及附属工程)项目,资金规模16.80万元,均未见招投标资料

白凼村-村组道路(河树界至村经济场通达公路,路基宽5米,砂石铺面,全长3.448KM)项目,资金规模20.00万元水田村-村组道路(1213组杨家岭通畅0.38公里4.5米宽;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公里4.5米宽;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38公里4.5米宽)项目,资金规模40.00万元,只有邀标公告,未见中标情况及公告。

2)部分项目未按照《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第十二条规范工程项目公示制的规定规范进行公告公示,如:

①太源村- 村组道路(太源村村道自然村通水泥路路基0.9公里)项目,资金规模4.50万元;太源村- 安全饮水(修建水池1个,铺设管道500米)项目,资金规模5.00万元,均无项目竣工公示。

②白马山村-安全饮水(管道维护2000米)项目,资金规模5.00万元,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时间为2019914日,决议公开公告时间为2019911日。

③白凼村-村组道路(河树界至村经济场通达公路,路基宽5米,砂石铺面,全长3.448KM)项目,资金规模20.00万元;水田村-村组道路(1213组杨家岭通畅0.38公里4.5米宽;章修保至廖求运屋现通畅0.24公里4.5米宽;141516组土子园通畅0.38公里4.5米宽)项目,资金规模40.00万元;和平村-村组道路(浆砌挡土墙:长22*12*3*收面1*,及附属工程)项目,资金规模16.80万元;和平村-安全饮水项目(修建水池3个、铺设管道1000米),资金规模10.00万元;白马山村-安全饮水路(管道维护2000米)项目,资金规模5.00万元,项目实施公告公示中均未填明项目中标人或工程施工队伍。

(3)部分项目管理不严,存在提供的合同不完整的情况,如:大水田乡白凼村-村组道路(河树界至村经济场通达公路,路基宽5米,砂石铺面,全长3.448公里)项目,资金规模20.00万元,项目B段合同缺少签字盖章页。

6.群众满意度及政策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项目组通过对各乡村项目受益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大水田乡扶贫资金项目群众满意度为91.1%,政策知晓度为74%,群众满意度及政策知晓度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措施和建议

1.项目申报程序完善、落实到位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规定,村支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项目并申报,严格按照“四议”程序要求,贯彻落实不打折,保障所有村民利益。

2.项目变更有据可依、程序规范

项目申报审批后应禁止变更,因实际情况确需变更调整的应严格履行项目变更相关管理规定,执行相应审批变更程序。单位对申请变更的项目应核实到位,实地勘察变更要求是否符合实际情况、项目实际建设内容是否与申请变更内容一致,杜绝随意变更。

3.专项资金加强监管、规范管理

加强资金监管,按合同约定及项目进度拨付资金,严防截留、挤占、挪用和滞留等违规操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加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切实落实“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项核算、专项使用”的制度要求,防止资金管理与使用的混乱。

4.项目计划全面考虑、合理编制

单位应根据项目建设设计及相关的精神做好项目建设计划,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各种因素,合理编制工程建设进度计划,按照进度计划的要求完成项目建设。

5.项目管理建立完善、执行到位

单位应提升项目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单位项目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强领导。一方面,单位要加强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加强对项目过程的管控,严格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按有关规定规范执行项目招投标、公告公示等程序,并对相关实施情况进行核实另一方面,应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强化人员能力,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到人。

6.扶贫政策加大宣传、统筹兼顾

群众满意度是精准扶贫成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扶贫效果满意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最高评价,各级扶贫干部要加强宣传讲解力度,把握好政策的灵活性,部分贫困户也要摆脱“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只有双方不断磨合、共同进步,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扶贫工作的每个环节,特别是项目立项、质量监督、工程验收,要让群众参与、知晓,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到公开透明。

六、结论

综合上述绩效评价情况,大水田乡2020年度扶贫资金在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的完成情况方面总体执行情况较好,但在项目立项、资金使用、资金监管、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中存在不完善的情况。依据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资金监管、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情况进行评价,大水田乡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为86.75分,评价等次为“良”。

附表:2020年度隆回县大水田乡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主评人:

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三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