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3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16 有效期: 永久

                                                天圣所(2021)审字第N-239

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隆回县财政局:

我们接受局委托组成评价工作组,2020年6月10日至6月30日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按照隆回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干线公路养护县级配套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财绩[2021]10号)安排,我们经过现场勘验、资料核查、文件核对、数据核定,对专项资金主管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询问了解,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实地抽查,在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确定了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在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进行评价。现将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是县交通运输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以公路养护要做到“三快一精”,即“快速养护、快速维修、快速通车、精心养护”,经常保持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完好状态,及时修复损坏的设施,保障行车安全、舒适、畅通。采取正确的基础措施,做到优先保畅,打造亮点,提高养护工程质量,逐步提升路况质量。

该单位编制人数为163人,实际人数为378人,其中在职人数214人,离退休164

(二)项目概况

1、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是隆回县公路养护中心确定的经常性项目。根据隆回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的通知》(隆财建指[2020]26号),隆回县财政预算安排的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700万元。资金使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审议通过,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项目安排原则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公路日常养护“十无”为目标,即“接缝裂缝常年无渗水,路面常年无坑槽,标线常年无失效,路肩常年无反坡高草,路基常年无缺口,设施常年无缺损,边沟常年无积水,绿化常年无反遮挡,桥梁隧道无失管,未开工路段无弃养”。扎实推进“工区+公管站”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四化标准”加强公路养护。

2、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700万元,其中:公路日常养护专项资金465万元、公路绿化专项资金110万元、迎国检查安全隐患整改专项资金40万元、国省道标线专项资金35万元,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所辖公路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公路环境干净整洁、设施完好,为社会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基础保障。加强公路精细化养护,全力做好公路沿线人居环境“三大行动”;抓好行业安全生产,逐步消除交通“顽瘴痼疾”,公路安全系数全面提升;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公路通行环境。为隆回县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物流和人员流动提供最佳条件,全面提升我县公路管养的工作成效,全力打造美丽隆回、平安隆回的公路名片。持续改善隆回县普通公路通行环境,不断巩固提升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二、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拨付使用情况

(一)资金安排及落实到位情况

2020年6月30日隆回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的通知》(隆财建指[2020]26号)下达公路日常养护专项资金4,650,000.00元;公路建设专项资金2,350,000.00元,其中公路绿化专项1,100,000.00元、迎国检查安全隐患整改专项400,000.00元、国省道标线专项350,000.00元、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建设专项500,000.00元。2020年2月10日拨入专项资金1,000,000.00元,2020年5月18日拨入专项资金2,000,000.00元,2020年7月9日拨入专项资金4,000,000.00元。

(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提供的财务资料,隆回县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支出合计6,792,278.85元。支出项目内容如下:

1、公路日常养护专项资金预算4,650,000.00元2020年实际执行专项资金4,891,756.95元,其中:

(1)公路日常养护所需人工、材料、机械设备使用费、养护工具等费用3,725,025.00元,主要用于公路路面、路基、水沟等日常养护所需人工、材料、机械设备使用费、养护工具等其他有关费用。

(2)桥涵养护费用235,642.50元,主要用于桥梁检测费用、桥涵养护。含小型病害修复、桥梁刷漆、涵洞疏通修复等所需人工、材料、机械设备使用费、养护工具等其他有关费用。

(3)安保设备维修费用法229,186.50元。主要包含钢护栏、立柱、标志、标牌等修复所需人工、材料、机械设备使用费、养护工具其他有关费用。

(4)公路附属设施维护费用405,339.00元。主要包含站房维修、里程碑、百米桩等所需人工、材料、机械设备使用费、养护工具等其他有关费用。

(5)公路绿化养护费用117,029.30元,主要用于公路行道树、绿篱养护(修剪、防虫、枯死行道树清除等)有关费用。

(6)防汛抗冰、应急抢险费用179,534.65元,主要用于小规模抗冰、应急、抢险所需材料、机械、人工等。

2、公路建设专项资金预算金额2,350,000.00元,实际执行金额1,900,521.90元。其中:

(1)公路绿化年初计划安排1,100,000.00元,用于六都寨荷田路口至司门前浆溪垅20公里栽植行车道树。经核查科目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实际支付1,089,019.20元。

(2)迎国检检查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经费年初计划安排400,000.00元,用于国省干线安全防护栏增加、维修与更换。经核查科目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实际支付428,494.20元,超预算支出28,494.20元。

(3)国省道标线工作经费年初计划安排350,000.00元,用于国道G320线、G356线和省道S242线、S322线等公路标线更新。经核查科目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实际支付383,008.50元,超预算支出33,008.50元。

(4)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建设工作经费年初计划安排500,000.00元,用于省道S242线“危险21公里”路段弯道、大雾会车预警系统建设。经核查科目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实际支付零元,工程已完工未结账,结转至下年。

公路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表      金额:元

序号

项目

计划金额

账面金额

核查金额

1

公路绿化

1,100,000.00

1,089,019.20

1,089,019.20

2

迎国检查安全隐患整改

400,000.00

428,494.20

428,494.20

3

国省道标线

350,000.00

383,008.50

383,008.50

4

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建设

500,000.00

合计

2,350,000.00

1,900,521.90

1,900,521.90

(三)专项资金结余情况

根据提供的财务资料,2019年末专项资金结余228,000.00元,2020年收到专项资金7,000,000.00元,2020年支付专项资金6,792,278.85元,收支相抵金结余或结转435,721.15元。

(四)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制定了《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对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的使用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履行签字审批手续。

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由干线公路养护部承担国、省道干线公路危桥改造、安保、灾防、服务区建设、绿化等养护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工作经费的定额管理并协助财务部做好对应工作经费和中小型养护工程项目建设经费的支付。由机械化养护部负责全县国、省、县道公路重大水毁抢险保通、抗冰保畅等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较大面积的路面面层修复工作,组织实施公路标线、安全警示牌标志标牌等零星安保设施的设置工作。

养护工程建设按《隆回县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的建设程序,从立项审批、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环评、节能评估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工程规划许可、初步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预算、财评、招标、施工许可等,完成开工建设前的各项规定程序。达到公开招标标准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通过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施工单位(采取应急养护模式或按相关规定程序由中心直接实施的项目经上级批准的除外),未达到公开招投标标准的工程必须办理政府采购备案。

养护工程按进度凭监理工程师出具的计量支付文件支付已完工工程量的75%,竣工验收后,凭工程结束按审计报告预留质量保证金后全部付清,所有资金支付均实行财务会审制度。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公路日常养护。按公路路况视实际需要由所在工区负责统一就近购置所需的养护用碎石等零星材料,雇佣机械及临时用工人员,沥青、标线等材料根据需要由干线公路部专人负责在政府线上采购平台采购。

2、公路绿化。2020年2月4日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湖南顺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20年9月8日验收S242线公路行道树1521棵,2020年2月24日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湖南润博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2020年9月8日验收S242线公路行道树1696棵。

3、迎“国检”安全隐患整改。因迎“国检”时间紧任务急,线路里程长工程量小,采取应急养护模式,直接指定具有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

4、国省道标线。由干线公路部专人负责在政府线上采购平台采购材料,机械化养护部组织实施公路标线。

5、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2020年11月9日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确定由中电共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标,2020年12月9日验收S322线金石桥至小沙江S湾段会车预警系统5套,雨雾交通诱导系统1套,因电源线导致管埋置不到位需整改,2021年1月12日再次验收已整改到位,满足交工验收要求。

四、项目主要成效

通过项目实施,改善公路通行能力,保障隆回县县域内所管养公路安全畅通,使客货物流运输更加畅通便捷,社会出行效率提高,间接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物流和人员流动提供最佳条件

(一)公路养护及迎国检安全隐患整改

2020年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大力推进公路小修工程,及时修复公路病害,保障隆回县干支线公路路况稳定。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基本实现“八无”管理目标,国省干线路域环境状况得到全面提升。完成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公路“国检”)工作任务。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公路路域卫生持续改善,完成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

2020年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开展公路应急抢险,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2020年1月份和2月份抗冰冻灾害期间,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职工不畏严寒,快速反应、迅速救援,在结冰路面共抛撒工业盐125吨、融冰剂28吨,调集机械车辆25余台次,铺防滑麻袋1295个,防滑砂365方,设置各类警示标志标牌520余块,2020年6月份,隆回县遇最强降雨,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连夜安排应急分队分赴各线路抢修道路,确保了普通公路畅通和过往司乘人员安全。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公路防汛抢险、抗冰保畅工作任务,获评全省公路防汛保通先进单位,防汛抢险工作被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媒体广泛推介。

2020年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隆回县所有桥梁桥栏进行了刷漆、安全隐患排查,对G320、G356、S242线钢护栏进行了修复。干线主动脉的整体形象和通畅能力稳步提升。

()公路安全

建成S322线小沙江段大雾预紧系统和弯道会车系统,2020年11月9日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由中电共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标,2020年12月9日验收S322线金石桥至小沙江S弯段会车预警系统5套,雨雾交通诱导系统1套,因电源线导线管埋置不到位需整改,2021年1月12日再次验收已整改到位,满足交工验收要求。为沿线车辆的安全通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省道标线,由干线公路部专人负责在政府线上采购平台采购材料,机械化养护部组织实施公路标线。全年设置路面振动标线98处490条,设置路面标线(含人行横道、停止标线、让行提示标线)16km,同时完善设立标志牌121处,安装波形钢护栏36.65km,浆砌挡土墙265m3。为民办实事中使人们的安全出行得到了很大的保障。

()公路绿化

2020年稳步推进G320线周旺至花门段创建文明样板路行动,实施S242线六都寨至司门前段k30-k50行道树补栽任务,2020年2月4日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湖南顺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20年9月8日验收S242线公路行道树1521棵;2020年2月24日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湖南润博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2020年9月8日验收S242线公路行道树1696 棵。并将公路沿线病害枯死行道树进行了处治,保持全线路面清洁,全面打造畅安绿美公路。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经综合评价,绩效评价得分84.6分,其中:项目决算15分、项目管理19.4分、项目绩效37分。按照评价等级标准评价结果为“良好”。各项指标扣分情况如下:

(一)项目决策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5分。扣减5分原因:1、绩效目标分值7分,实际评价得分5分。扣减2分是因为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超预算支出,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2、资金投入分值8分,评价得分5分。扣3分是因预算内容与实际支出存在部分偏差。

(二)项目过程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9.4分。扣减0.6分原因:1、预算执行率分值4分,实际评价得分3.4分,扣0.6分是因预算执行率为97%。

(三)产出绩效。标准分值20分,评价得分15.2分。扣减4.8分原因:1、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条建设指标分值0.4分,评价得分0分。扣减0.4分是因2020年已完工,但验收不合格。2、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达标分值0.4分,评价得分0分。扣减0.4分是因2020年已完工,但验收不合格。3、成本节约率指标分值5分,评价得分2分,扣减3分是因迎国检查安全隐患整改及国省道标线超预算支出。

(四)效益绩效。标准分值40分,评价得分35分,扣减5分是因资金使用过于分散或与计划不符,酌情对各效益扣减。

六、项目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对项目目标细化量化

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目标不够细化和量化,对项目的实施内容和项目效益未能通过具体的实施项目分解目标体现出来,仅编制简单的资金预算,未能反映项目内容的完成情况以及未能体现项目完成产生的效益

(二)专项资金支出与日常维护支出界限划分不准确,在专项资金中列支非专项资金项目

根据现场评价检查情况,2020年9月第65号凭证付富石庙工区购办公桌椅、房屋一年租金及4-6月巡查租车费12,680.00元列为公路养护专项资金支出。

(三)对科技含金量高的建设项目,准入关把握不严,建设中没有严格监理,导致个别项目质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弯道及大雾会车预警系统。2020年11月9日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确定由中电共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标,2020年12月9日验收S322线金石桥至小沙江S湾段会车预警系统5套,雨雾交通诱导系统1套,因电源线导致管埋置不到位需整改,直到2021年1月12日再次验收已整改到位,满足交工验收要求。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工作,量化项目绩效指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项目立项时,参照已完善的绩效目标体系,根据项目计划完成内容和预算安排情况。

(二)加强内部控制,力求资金管理与业务管理匹配,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划清专项资金支出与非专项资金的界限,设立专项资金台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防止非专项资金项目挤占专项资金。规范会计核算,账务处理时,将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设立单独的科目进行核算,列入项目支出,避免与其他支出混淆而造成专项资金支出核算不准确、不清楚,以便于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三)对特殊要求的项目,不符合招标的项目,必须选择具有符合特殊要求资质的施工方,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监理,严格施工验收制度,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附:2020年隆回县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与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邵阳               中国注册会计师:

                  `                          

2021730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