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5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度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国富湘专审字〔2021016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法〔201835)、《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湘财农〔201786)、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隆回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隆脱贫指〔20195)及《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等文件精神,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接受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隆回县财政局委托,依据湖南省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有关规定,于202161日至2021630日对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县住建局”)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总体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评价范围与对象

本次评价的范围为2020年度隆回县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资金规模4500万元,用于隆回县各乡镇1820户危房改造。危房改造项目服务于隆回县脱贫攻坚大局,全面掌握全县农村住房安全状况,展开农村四类对象危房存量攻坚行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边缘户为主要改造对象,以消除新出现的危房为重点,根据危房等级实施拆旧建新或维修加固,真正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主要安居目标。

、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6、隆扶组〔20208),累计下达扶贫项目资金4500元。截至20201231,县住建局实际收到扶贫项目资金45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本次评价县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累计使用4394.69万元,资金使用率97.66%。截至2021630本次评价县住建局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4394.69万元资金使用率97.66%

(三)资金管理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实现农村贫困农户安全保障,隆回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制定了《隆回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隆危改〔20201号)。方案规定按照“确定对象—实施改造—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的程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统一拨付、专户管理。在验收合格后,所有补助资金一律通过“一卡通”或“扶贫明白卡”拨付至改造对象账户。银行账户名应与危房改造户户主姓名相同。确实代领代转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同意并报送相关佐证资料至县危改办。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1.开展专项摸底工作,确定危房改造对象。

在农户申报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县农村农户住房状况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三类住房安全保障台账;开展了农村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全覆盖鉴定工作,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鉴定结果有争议的房屋出具了专业鉴定报告,并户户张贴房屋等级明白卡,精准确定农户房屋等级;开展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对历年来危房改造房屋质量进行“回头看”,解决了遗留问题。

2.确定改造方式,实施危房改造。

由县住建局牵头,乡镇、街道负责推进,原则上由农户自行负责维修加固或拆旧建新。各乡镇、街道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有资质的农村工匠成立施工队伍,快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农户早日入住安居。

3.多种方式保障,确保做到应改尽改。

采用差别化货币补助的方式,确定了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助标准;针对居住条件差、房屋附属构件损坏或水、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但房屋不构成C、D级危房的四类重点对象户实行电路改造、粉刷住房内墙、修缮门窗、厅堂地面硬化、厕所改造、修缮破损点等;为解决农户建房基础超深或排除选址安全隐患以及旧房拆除等工作顺利进行,由乡镇(街道)统筹安排适当追加农户补助资金。

4.乡镇初步验收,县级复查。

竣工验收,采取“乡镇初步验收—县级复查”的方式进行。乡镇(街道办)牵头组织成立验收小组,对所辖区域危改对象的改造后房屋进行竣工验收,入户核查工程量、改造成效等工作,要特别注重房屋安全性和居住功能的完善,验收完毕后经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县危改办;县危改办采取全覆盖入户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验收的房屋进行复查,复查乡镇(街道)是否验收到位,验收标准是否准确。同时,开展安全巡查、农户满意度调查工作。

县住建局对危房改造对象建立以一户一档的农户档案管理,档案资料包括农村危房改造申请报告、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记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村级评议表、“危房改造工程”对象户公示、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报告、住房安全性简易鉴定表、危房改造部门联合审批表、竣工验收表等,资料齐全,便于管理。

(二)项目现场核查情况

依据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等文件精神要求,我所于202161日至630日期间派驻项目组住建局危房改造项目进行现场核查

本次现场评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1955户,资金4394.69万元,现场查看部分农户档案,实地查看部分农户危房改造项目。

、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度县住建局完成1955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数1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面积50600平方米,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数750户,改造后房屋满足基本居住功能需要比例达到100%改造后房屋入住率100%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3375人,全面完成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边缘户”改造,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

、存在的问题与有关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项目立项绩效目标与实际完成存在差异,项目立项前期调研不足。

根据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6号、隆扶组〔20208号)文件,隆扶组〔20206号下拨危房改造资金3285万元、绩效目标解决全县范围内1314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困难,隆扶组〔20208号下拨危房改造资金1215万元、绩效目标解决贫困户506户住房安全困难。县住房办实际完成危房改造1955户,与立项预算相比较,在资金有所结余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目标135户。

2.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欠扎实,导致项目重复拨款。

经现场检查,发现花门街道兴隆村郭时忠(身份证号4305241929****4431)、三阁司镇石笋寨村龙运冰(身份证号4326221962***6810)、桃花坪街道红星村范伍姣(身份证号4305241967****7762)退回危房改造补助金额。经询问,系发现重复拨款后追回补助资金。

3.资金使用方面

一是截至20201231日,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累计使用4394.69万元,资金结余105.31万元;截止到本次绩效评价基准日,结余资金105.31尚未使用完毕,资金使用率稍低。
    二是隆扶组〔20206328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在201912月份下拨,资金下达时间早于文件下发时间。

(二)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强项目申报管理

按照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严格遵守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突出重点、注重效益,根据实际需求申报项目,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从程序上改善项目库建设中存在的项目不精准、不专业、项目重复申报等问题,应严格按程序进行项目论证、立项、建设规划,建立项目资料管理制度。

2. 加强资金管理,提升使用效益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快项目进度,降低资金滞留量;落实责任,对在建项目进度缓慢、报账不及时,形成资金滞留问题,逐个清理,落实到人,严格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工、验收、报账;对因实施条件不具备形成资金滞留的项目,按程序申报,及时调整并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整改落实。
   六、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01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号)等相关文件,截至现场评价日,2020年度扶贫项目任务基本已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县级批复的各项计划。绝大部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组织和管理符合相关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综合分析,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95.00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详见附件1)。

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210831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