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1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8-27 公开形式: 主动
生效日期 : 2019-08-23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为确实做好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县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财绩[2019]1号)文件精神,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我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级“良”。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本单位隶属于隆回县交通运输局二级机构,副科级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单位编制人数55人,目前全所共有干部职工129人,其中在职人员117人,退休人员12人。单位内设办公室、计财股、运政股、处罚中心、信息中心、驾培股、站场股、维修股、安全股等9个股室,下设全县24个乡镇运管中队、一个机动运管中队。

  1. 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交通主管部门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方针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湖南省道路运输条例》及主管部门授权,负责具体实施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2.拟定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道路运输行业的统筹、协调、监督、服务工作。

3.负责管理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货运物流、道路运输辅助性业务如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业,并进行年度审验;负责机动车车辆技术管理。

4.负责把好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从业人员资格关、搞好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管理,监督道路运输经营者做好运输安全工作。

5.负责监督检查道路运输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和服务质量,对道路违法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罚;对道路运输企业和其他道路运输经营户进行分类指导,调处道路运输纠纷,维护道路运输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维护道路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6.负责监督检查道路运输经营者的价格实施情况,提出价格调整意见,配合物价部门调处价格纠纷。

7.负责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大宗货物的运输工作,促进地区之间、运输企业之间的联营、联运,做好战备、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

8.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负责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对物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现代物流的形成和发展。

10.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一)2018年度预算基本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预算经费和专项预算经费。

1、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财政预算收入1309.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104.9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204.5万元。

2、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30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9.4万元,社会车辆单、证、卡工本费专项经费支出10万元。

(二)2018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2018年度总收入:172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6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7.5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其他收入107.3万元,车辆单、证、卡专项经费10万元。

2.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度总支出19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5.2万元,项目支出328.1万元。

基本支出159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1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4万元。

项目支出328.1万元,主要是修建金石桥镇运管中队办公楼260万元,社会车辆单证卡工本费及新增人员制服款29万元,社会车站代帽奖补资金8万元,源头治超,安全隐患清零,应急救援演练,乡镇建站建设等31.1万元。

(三)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8年度本单位人员经费1595.2万元,较年初预算超支比例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行了工资及其他福利调整,县里要求的各各项中心工作多,而财政没做预算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支出144.4万元,项目经费328.1万元。

(四)“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1.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金额为15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42.1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4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4万元。

  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 乡镇运管中队工作成效明显

    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系,2016年县委县政府率先在全省推行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行业管理改革,在全县24个乡镇每个乡镇设立运政执法中队和交警中队,对全县道路安全管控实现全覆盖。经过2017年、2018年春运工作的县实践检验,全覆盖的管理模式使得道路交通违章案件查处比2016年同期提高300%,交通违法、违章行为逐年减少,农村道路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客运市场的运输矛盾明显减少,私家车、旅游车、三轮车、面的车、校车等非法营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危爆品运输车辆等违章违法案件得到有效管控,对各乡镇客运站场、物流运输、货运源头企业等安全监控能力大大加强,案件查处覆盖率大大提升;在春运、防汛、安全隐患清零、源头治超、反恐维稳等特别防护工作中全员皆兵,表现突出,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7年、2018年我县春运工作被评为邵阳市先进单位,并被推荐为全省春运工作先进县,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受益于我县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模式的改革。

    (二)2018年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履职情况

    一是狠抓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根据“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要求,我所全年共排查处置重大安全隐患1个,下发安全患整改通知书30份,已整改到位29个,纠正违章车辆1852台隐次,整改超速、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235条,停运整改车辆18台,吊销道路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6本,处罚车辆1502车次,在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取得前29名。

    二是狠抓客货运输市场的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全面落实“严管重罚、奖惩并进”的工作要求,对我县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经营行为和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六都寨至隆回线、隆回至邵阳线、岩口至长沙线,共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958台,全年我所共出动执法人员4873人,处罚1万元以上的违法违章车辆23台,全年共处罚没收入426余万元,有力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

    三是狠抓源头治超工作。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所积极参与源头治超工作,以源头管控为重点,通过对运输企业及货运站场经营户准入前的行政指导和准入后的后续监管,配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为,按照“一超四究”和“四个一律”的要求,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全县道路货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全年我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源头企业115个,并引导完善源头企业视频监控和称重设备。检查车辆4千余辆,多次受到省、市检查组的好评,源头超工作初见成效。

    四是全面加强对维修市场、驾培市场以及农村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群众满意车站建设和运输矛盾的调处等工作。 目前我县共有维修企业110家,其中一类9家、二类17家、三类专项修理企业98家,全年共接受了2家汽车维修企业的开业申请,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5家,其中未取得经营许可3家、超越许可事项2家、签发虚假或者不签发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1家、使用无效证件经营12家,处理维修纠纷10余起,共计金额2万余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法制、继续教育培训共开班10期,培训从业人员3121人。严格履行“三关一监督”,“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等行业管理要求,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五是行政执法工作: 通过2018年《电视问政》,交通运输局党委高度重视,县运管所结合“春雷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非治违综合整治行动,2019年春运期间,对六都寨、罗洪乡、金石桥镇等非法营运现象比较突出的乡镇组织公安、交警、运管、城管等执法力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重点整治,共查处各类非法营运案件145件,处罚42.5万元,行政拘留2 人,非法营运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为防止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我所实行了“查处分离、罚缴分离”的行政执法措施。各中队只负责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将处罚案件移交到所处罚中心,罚没款通过刷卡的方式直接上缴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户。

    四、 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2017年按县政府要求在各乡镇都设运管中队,点多面宽,特别是2017年政府无偿调拨的22台执法车辆车龄严重老化,车辆维修费及耗油量都非常高,导致各项公用经费开支增加过快,另现在执法难度越来越大,由此执法成本也越来越高,以上两方面都加速了资金的紧缺,与年初预算相差较大。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为有效解决我所乡镇中队站房租赁费、车辆运行和维修等经费缺口,建议县财政将我所罚款收入返回比例调整为90%。

2019年7月30日

附件3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2018年度)

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盖章)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编制人数

55人

实有人数

117人

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的客货运输、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维修、站场物流及其他道路运输业务的行政管理工作。

年度收入(万元)

县财政预算安排

1124万元

非税收入

447.8万元

合计

1726.5万元

中央省市安排资金

其他收入

154.7万元

年度支出

(万元)

基本支出

1595.2万元

项目支出

328.1万元

合计

1923.3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

144.4万元

实施情况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情况

是否存在超编超配人员: 是R 否□

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是否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是R 否□

招待费用是否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是R 否□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是否比上年度下降: 是£ 否R

三公经费是否比年度下降:是£ 否R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年度非税收入是否完成: 是R 否□

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R 否□

有无截留、坐支、转移等现象:有□ 无R

政府采购及金额

年度是否制定了政府采购计划:是√ □否

应采购金额 26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66万元

预算执行

本年度是否追加了预算:是R 否 追加金额 49 万元

本年度是否有结余: 是 否R,结余金额 0万元

预决算信息是否公开: 是R 否□

公开时间: 2018年 7 月 8日

公开方式:门户网站R 单位内部□ 其它□

财务管理

是否制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制度: 是R 否□

会计机构是否按规定设置: 是 R 否□

会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是R  否□

资金管理

是否制定资金管理办法: 是R 否□

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 有R 无□

资金使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乱发津补贴奖金现象:是 □ 否R

资产管理

是否制定资产管理制度: 是R 否□

资产管理、保存、处置是否合理规范: 是R 否□

资产是否产权清晰、两证齐全:是R 否□

账、表、实、卡是否相符: 是R 否□

职责履行

重点工作是否全部完成且质量达标: 是R 否£

部门

主要绩效

1、乡镇运管中队工作成效明显。

2、狠抓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

3、狠抓货运市场的综合整治工作。

4、狠抓源头治超工作。

5、全面加强对维修市场、驾培市场以及农村客运安全监管、群众满意车站建设和运输矛盾调处等工作

自评结论

问题与建议

1、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

2、 完善资产管理。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盖章):

填报人: 刘兰 联系电话:139****3906 时间:2019年 7月 30日

注:自评结论填“优、良、中、差”。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罗娟 罗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