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02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运输管理所
发文日期: 2020-03-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30 有效期: 永久

为确实做好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县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财绩[2020]2号)文件精神,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我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级“良”。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本单位隶属于隆回县交通运输局二级机构副科级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单位编制人数55人,目前全所共有干部职工132人,其中在职人员118人,退休人员14人。单位内设办公室、计财股、运政股、货运股、法制教育股、驾培股、客运股、维修股、安全股等9个股室,下设全县24个乡镇运管中队、一个机动运管中队。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交通主管部门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方针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湖南省道路运输条例》及主管部门授权,负责具体实施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2.拟定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道路运输行业的统筹、协调、监督、服务工作。

3.负责管理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货运物流、道路运输辅助性业务如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业、源头治超、并进行年度审验;负责机动车车辆技术管理。

4.负责把好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从业人员资格关、搞好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管理,监督道路运输经营者做好运输安全工作。

5.负责监督检查道路运输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和服务质量,对道路违法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罚;对道路运输企业和其他道路运输经营户进行分类指导,调处道路运输纠纷,维护道路运输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维护道路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6.负责监督检查道路运输经营者的价格实施情况,提出价格调整意见,配合物价部门调处价格纠纷。

7.负责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大宗货物的运输工作,促进地区之间、运输企业之间的联营、联运,做好战备、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

8.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负责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对物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现代物流的形成和发展。

10.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一)2019年度预算基本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预算经费和专项预算经费。

   1、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财政预算收入1328.9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166.9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62万元。

   2、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3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9万元,社会车辆单、证、卡工本费专项经费支出10万元。   

(二)2019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2019年度总收:176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6.9万元(其中包括车辆单、证、卡工本费1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125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其他收入0.4万元。

2.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2019年度总支出18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3.9万元,项目支出136.6万元

基本支出1693.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44.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1万元,资本性支出2.9万元。

目支出136.6万元,主要是春运期间抗冰安置旅客费用5万元,社会车辆单证卡工本费支出10万元,春运期间交通执法人员维护全县交通秩序及查处外籍车辆来隆回装客专项整治经费17万元,农村客运气招呼站调研费5万元,国庆期间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开支3万元,西洋江运管中队、桃花坪运管中队、机动运管中队办公室装修45万元,安全隐患、农村客运村村通、源头治超等开支51.6万元。

(三)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9年度本单位人员经费1693.9万元,较年初预算超支较大的主要原因发放2018年度的“3+2”,年初财政未纳入预算,仅此一项超预算295万元;二是本年度进行了工资及其他福利调整,县里要求的各项中心工作多,而财政没做预算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支出107.6万元,项目经费136.6万元。      

(四)“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1.2019“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9“三公”经费预算金额为15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43.7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07.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4.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8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春运工作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为期40天(即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春运期间,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县春运办、县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周密部署,扎实工作,106名执法人员分成14个检查组,一直坚守在县城各主要客运站场、乡镇车站、公路路口、源头企业等各个重点部位,为确保春运期间安全、便捷地发送旅客日夜奋战。

据统计,2019年春运全县日均投入客运班车536台,座位12385个,共约发送旅客115.7万人次,同比略有下降。其中广东方向共投入客车119台,发送班次3198余次,加班21个班次,包车15个班次,约发送旅客12.5万人次;短途客运车417辆,7673客位,发送旅客128.9万人;纠正各类违法违章行为220余起,查获非法营运车辆32台,处罚金额22.8万元,责令3台空车返回原籍,转运150人。真正实现了“安全优质、平稳有序”的总体目标。

、安全生产工作

1、开展培训检查促安全责任落实。年初开展了全县客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培训率达到100%;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做到中心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逢会必讲,按照监管职责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深入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检查,督促各企业、站场共召开了12次安全列会,组织了9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处安全隐患118各个,重大安全隐患3个,并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督促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2、两客一危隐患清零得到有效控制。截止到目前,共对违反“隐患清零”八项考核指标的车辆下发安全隐患整改书6份,停班车辆4台,对1台人为拔线,处罚2台超范围经营车辆,“隐患清零”通过严管重罚,违章率与同期相比下降96%,根据省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于10月30日前如期完成了对97台“两客”车辆的新智能监控视频安装,安装率达100%。

3、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方案》步骤,从3月25日开始,由单位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擦牵头,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对7家运输企业、11家客运汽车站、8家驾驶员培训学校、6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进行了扫黑除恶工作排查。排查期间,共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64份,发放“扫黑除恶”斗争应知应会手册3200本,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人人举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通过宣传活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止到目前,共打击陶光华、叶仁桂非法营运且恶性盗抢暂扣车辆案件一起;阳某响、何某检、何某柱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案件一起。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县运输行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三、扶贫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帮扶村(远山村、星月村)的实际情况,制定2019-2020年帮扶工作规划,全年驻村扶贫这块支出经费达28.5万元。

四、业务工作

1、客运管理工作:一是对县辖区的7家客运企业和14家客运站场完成了2018年度质量信誉的考核工作,对全县客运站进、出口监控与省局监控平台进行联网督查,要求各客运站必须严格按要求落实;二是及时调处运输矛盾和信访案件:2019年县交通运输局转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共有2件,处理客运市场矛盾8起,处理1234政府热线投诉70余起;三是做好农村客运车辆燃油补助工作,隆回运管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2019年度所有的农村客运车辆燃油补助申报资料进行了全面的审核和复查。依托省油补平台的数据对2019年农村客运车辆的经营情况按月进行核查;四是“村村通”工程稳步推进,多条班得以落实,今年以来许可案件共有40余件,没有出现行政许可被撤销和由于许可工作造成道路运输市场不稳定的现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五是完成县城至长铺、南岳庙、云峰、周旺四条农村客运班线退出客运市场57台退出车辆统一由政府收购,对公司、车主进行一定的补偿。现全县新开通农村客运班线8条,确保了群众出行的安全

2、货运管理工作:一是源头治超工作;以“保畅通、为人民、安全隐患清零、四个一律、一超四究”为工作宗旨,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在实干、实际效果上面下功夫,求突破,求进步。在当地党委、政府主导与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引导完善全县的68源头企业视频监控、称重设备,要求企业详细如实的记录发出货物登记台账(记录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行驶证装载重量、驾驶证、进出厂货物过磅重量),随时抽查是否如实详细的记录。要求各中队与企业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并对全县源头企业装置了治超治限警示牌和公示牌,得到了省市领导督查组的好评;二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打击。严格整治道路货物运输违法行为。深入各货运企业、物流企业进行查、危险品装载充装和站场等,发现无经营许可车辆,非法改装改型车辆,无从业资格的,证照不全车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并报与相关业务股室,(查处6台,已处罚到位)并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我县内2家危货物品储存点的车辆每月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抽查达3次以上。

3、维修管理工作:目前,我县共有机动车维修企业共有一、二类汽车维修维修企业26家参加考核,获得AAA的企业有1家,获得AA的企业24家,获得A的企业1家,在此基础上,开始建立我县机动车维修企业诚信档案。今年共协调处理因质量、价格纠纷案件2起。一是抓住重点,全力推进维修企业信誉考核工作。对全县26家一、二类维修企业进行了逐一的现场考核评审;二是加大对维修行业经营行为的监管。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对维修行业新法规、新标准进行宣传贯彻,组织维修企业负责人、质检员参加了交通运输举办的安全生产培训。三是开展检测质量大检查。重点对监测站的检测设备、联网情况、检测报告签发、档案管理及检测站经营行为4个方面进行检查,有效地保障了检测站的日常检测质量。

4、驾驶培训管理工作:一是狠抓教练员队伍监管。对脱岗离岗的教练员进行脱产继续教育并培训。对严重违规的严格按程序处理,大大提高了教练员的自身技能及综合素质,有力促进了我县驾培行业文明诚信经营;二是加强教学车辆管理。按上级规定和要求及时对各驾校的教练车进行了年审,其中友谊驾校年审82台,成隆驾校年审50台,成人驾校年审35台,利群驾校年审38台,恒安驾校年审44台,伟民驾校年审24台,金桥驾校年审22台,华阳教育学校年审120余台。在恒安驾校设置了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点,现场和网络培训共计6843人次。

5、运政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目前在台帐中显示,客车567台、货车1150台,教练车616台,新办客、货运车辆、教练车共51台,全县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3570人,(其中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人员10671人,道路旅客运输人员2899人)。2019年度全年审验客车542台次,货车617台次,参加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的2929人,换发客、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200余(本),报废黄标客、货运车辆100余台;所有营运车辆安装了ETC不停车收费电子系统一是积极推广湖南道路运输公众号、一路湘伴公众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事,并制定了湖南道路运输公众号、一路湘伴公众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每月对数据进行报送,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建设与落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至2019年6月下载关注“一路湘伴”公众号人数9877人次;二是进行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根据交通部《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试点方案》和《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湖南省调查实施方案》制定了《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隆回县调查实施方案》。9月份通过跟车、实地调查、电话采访等多样化形式完成正式调查《道路货运经营业户调查表》、《货运车辆调查表》及《辅助表》原始数据采集。10月3日,各调查员依托调查平台完成表格系统报送,10月5日管理员完成数据审核,一直到10月30日按省局要求完成最后的调查复核,全程细致耐心、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此次调查工作。

总之,实现了对4.5吨及以下的普通货运车辆行业监管全面松绑,对4.5吨以上的普通货物运输车辆服务全面优化。

五、行政执法工作

通过2018年《电视问政》,交通运输局党委高度重视,县运管所结合“春雷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非治违综合整治行动,2019年春运期间,对六都寨、罗洪乡、金石桥镇等非法营运现象比较突出的乡镇组织公安、交警、运管、城管等执法力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重点整治,对非法营运重灾区乡镇出重拳,全年共查处非法营、改装改型违法各类运案件1219件,处罚金额312万元,行政拘留2人,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2017年按县政府要求在各乡镇都设运管中队,点多面宽,特别是2017年政府无偿调拨的22台执法车辆车龄严重老化,车辆维修费及耗油量都非常高,导致各项公用经费开支增加过快,另现在执法难度越来越大,由此执法成本也越来越高,以上两方面都加速了资金的紧缺。

3、为充实乡镇中队,近两年进人30多人,由于“3+2”财政未纳入预算,导致人员经费严重不足,与年初预算相差比较大。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为有效解决我所乡镇中队站房租赁费、车辆运行和维修等经费缺口,建议县财政继续将我所罚款收入返回比例为90%。

5、建议县财政安排资金更换5台执法执勤用车,2017年政府无偿调拨的22台执法车辆车龄严重老化,车辆维修费相当高。

2020330日

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