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高平镇“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
文件名称: 高平镇“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22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高平镇
发文日期: 2020-03-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4 有效期: 永久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形成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时期。过去五年,高平镇党委政府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  政策措施,深入开展  活动,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农业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我镇的农业发展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我镇农业的实际情况为基点,以农技推广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增强农业发展水平。粮食生产方面。年平均播种粮食面积7.3万亩,粮食总产3万吨,其中优质稻种植面积2.8万余亩,高档优质稻办点示范和推广面积0.5万亩,推广优质稻品种8个,与农户签订专业化防治播种面积1.088万亩。林业方面。以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为主线,年平均完成人工造林2000余亩,完成义务植树15万株,聘选的3名公益林护林员和30名贫困生态护林员纳入镇考核管理,坚持不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动物防疫方面。为有效保障畜牧行业市场的平稳发展,我镇制定相关文件,成立领导小组,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落实养殖场行政、技术责任人,保障全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镇上共有22家新型经营主体与3343户农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合同,利益连结覆盖率81.02%。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70.55万元。土地承包方面。经2016年的摸底登记、纠错改错,至2019年底将全镇应发17001户53037亩承包田全部颁证确权到每家每户,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产业发展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保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的产业回归,是我镇产业发展的总目标。我镇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实现了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7家规模以上商贸企业的申报,其中工业企业以现代农业和箱包产业为主,商贸企业以批发零售行业为主。在全面防范小额贷款风险的前提下,共发放产业发展小额信贷335户1596万元,鼓励贫困户及各商户自主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实现产业规模化,助力高平产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项目建设。完成危房改造1000余户,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整治行动,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危房改造情况逐村逐户核实,特别是对2016年由建筑公司统建的394座房屋进行重点排查整改,对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居住功能不完善问题立行立改,提升危房改造房屋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建立扶贫项目“一项目一档案”制度,落实扶贫资金专人监管,并实行扶贫项目包干责任制,确保每个项目都能落地生根,其中2019年148个项目1560万元资金全部安全运行。
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建立农村垃圾治理清运机制,切实落实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机制,组织大型街道集中整治活动10余次。全镇改、扩建村级公共服务平台35个,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农村公路逐步完善,全镇到村部或学校道路全部硬化,高平共修通达公路32.6公里,通畅67公里,窄改宽34公里,到组公路实现通达,完成城区人行道、下水道改造及道路硬化380米。农田水利建设步伐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镇改造2个规模水厂,新建9个单村供水工程,安全饮水率达到100%,电网改造全力推进。
  •社会民生事业加快推进
  按上级部门部署和总体要求,保障基本民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就业服务方面。一是通过公共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对全镇贫困人员就业信息进行了两次集中采集,采集人数达7788人,每年根据人员就业和失业情况进行及时登记更新,为就业服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从2016年至2020年,通过系统数据管理解决就业人员达18000人次,申报在外务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人数达5147人,发放金额达189.95万元。二是通过组织59人次参加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镇组织创业培训、电商扶贫培训等多项技能培训,培训贫困户人数500人。依托本镇企业:山峰农业、挺威皮具、晶鑫箱包3家“扶贫车间”,解决劳动力就业620余人;联系广东、深圳等用工单位招工,转移就业劳动力4726人。社保参保方面。通过对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与银行系统进行对接,从当时的票据收缴再录入系统到银行和手机APP缴费自动进入系统,有效提高了参保缴费效能,2016年的录入对账参保金额为365.93万元,2019年的多渠道缴费参保金额为575.25万元,同比参保金额提高了57%。医保参保方面。系统优化升级后,从票据解款到微信缴费再到“湘税社保”APP缴费,很大程度提高了缴费速度,并降低了缴费误差,2016年参保人数为65872人,2020的参保人数75569人,基本实现城镇全覆盖。加强贫困户住院“一站式服务”宣传,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8912人,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全覆盖。福利公益方面。建立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健全特困供养人员生活保障制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春苗工程”公益教育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一、由公职人员、各村党员及村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带动全镇各村参与移风易俗的行动中来,实现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10余例。
  二、依托2018年隆回“讲守爱”活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动行为,评选“最美高平人”和道德模范,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镇发生重大事件中冲锋在前,做出重大贡献。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我们积累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主要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落实,净化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坚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综治维稳工作的强化深入,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同时,我们也必须紧密关注、认真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方式仍然粗放,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采砂洗砂情况严重,石矿行业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二是脱贫成果仍需巩固,担子不容卸下、责任不容松懈,防止新增贫困和返贫;三是城镇居民卫生情况不容乐观;四是重大项目开发建设进度略微滞后。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部署安排“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高平镇工作思路总体如下:
镇村规划要先行。一是做好小城镇开发规划工作,开展镇村道路执法,避免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突破交通瓶颈;严格落实沿街商铺门前三包制度,确保城镇街面干净整洁;规划农贸市场,取缔马路市场,杜绝违规乱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落实“一户一宅”政策,持续加强对农村居民建房用地的管理,有效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空心房和废弃旧宅基地拆旧复垦工作,避免出现空心房和违规乱建房现象。
基础配套要跟进。一是做好水网的持续提质和电网的全覆盖铺设,通达率达到100%的标准,保证全镇所有居民都通水通电。二是做好公路建设,配合罗洪至新邵、新邵经高平至七江、周旺至高平段三条省道的修建,提质改造好齐嵋、齐黄公路,新修镇内通组公路通达50公里,窄改宽72公里,通畅110公里。三是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强与中联重科公司的配合,联同社会各界力量,落实保洁员责任制,发动各级志愿者,全力改进高平镇卫生环境面貌。四是做好石马江流域及沿岸的环境保护,以石马江流域高平江未段为模板,强化石马江在全镇流域内的环境保护措施。
产业发展要及时。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机遇。一要继续做好规模以上企业的发掘申报,依托现有12家规模企业政策宣讲,将高平镇内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到应报尽报,扩大高平产业格局;二是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有序申报,完成现有37家合作社的信息收集,顺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落实资产股份制和股权量化,实现农业发展再提速;三是鼓励老乡回乡发展创业,在不影响村级规划的前提下,由县工业园牵头给企业提供一定的土地、税收、金融、招工等一系列亲商政策,纳入工业园“飞地”管理,保障企业在高平生根发展。
脱贫成果要巩固。一是担子不容卸,要继续开办扶贫夜校培训班,强化脱贫攻坚队伍打造,防止新增贫困和返贫现象,继续做好未脱贫人员的帮扶走访工作。二是力度不容松,要继续推进联村领导包村制度,对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登记,片线进行不定期检查,每周开展工作述职,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评,让干部沉下去,让作风实起来。三是走访不容少。要继续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在全镇干部中开展脱贫攻坚、综治信访大走访;扶贫政策、信访条例、扫黑除恶、禁毒除害大宣讲;召开院落恳谈会、民情通报会、贫困户感恩会,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四是宣传加强。在镇主要公路干线新建4条宣传走廊,镇自然院落张贴宣传标语,在全镇营造“争当贫困户可耻、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