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高平镇2019年经济工作总结及2020年经济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高平镇2019年经济工作总结及2020年经济工作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21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公开责任部门: 高平镇
发文日期: 2020-01-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3 有效期: 永久
一、2019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全镇上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全镇经济工作稳步推进,商业投资稳步增长,招商工作有条不紊。在扎实做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的同时,做强做大高平箱包轻型工业。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县平均增速,位于全县先进水平。成功申报创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家,规模工业企业1家,引进箱包企业2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圆满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有望获全县新型工业化、湘商产业园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三大攻坚战赢得重大胜利。举全镇之力抓好脱贫攻坚,年内退出贫困村3个,实现年度减贫1565户5286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49%。践行绿色发展,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河长制工作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维护绿水青山上成效显著。风险防范有力,各项风险指标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安全生产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零事故”目标。
三是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村级办公条件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后面貌得到扭转,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占道经营、乱摆摊位、私搭乱建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城乡面貌井然有序。
四是民生保障有了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扫毒除害专项斗争,用心做好信访工作,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宗教、食药品安全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圆满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五是干部作风得到全面锤炼和考验。各级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咬紧牙关破解难题,圆满完成了非洲猪瘟防控、违建别墅清理等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广大基层干部顶住压力、守住清贫、忍住委屈,为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写下了生动注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六是多项重点工作获得肯定表彰。2019年,县委王永红书记亲自联系高平镇,多次到高平镇指导脱贫攻坚、党建、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对高平的向上、向善变化表示肯定。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荣获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申报为省级信访维稳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荣获邵阳市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荣获县级优秀单位。高平镇政协联工委荣获先进政协组织,高平镇人大荣获人大工作先进单位,梅花山、凤形、红锦、富延、龙山、棋坪、红山、堂下桥荣获隆回县信访“三无”村,川龙边、杨桥、梅花山、坳下、大田荣获邵阳市卫生村。另外,新型工业化、统战、交通等工作均有望获全县先进单位。
二、准确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已作出了科学判断,为我们顺大势、谋大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既要看到不利因素,又要看到有利因素,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有必胜信心。
1.从阶段特征看,我镇正面临疫情防控吃紧、发展不足的双重压力。一要正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受肺炎疫情冲击,全镇商贸物流、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行业有一个多月时间被按下了暂停键,企业被迫停工或推迟复工,给一季度经济运行带来了全方位损失。预计2月份规工增加值、社零均将呈负增长状态,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给我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二要找准经济运行存在的短板。一是经济总量仍然不大,均量仍然不足,质量仍然不优。二是个别指标增速靠后。三是稳增长后劲不足,部分项目进度比较缓慢。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民生保障和“三保”等刚性支出增加。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
2.从区域竞争看,我镇正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要关头。这些年,我们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但兄弟乡镇同样在加快发展。标兵越跑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一定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
3.从发展机遇看,我县正迎来利好叠加、大有作为的“时间窗口”。尽管我们面临一系列压力和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宏观形势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政策层面分析,近期,国家和省市县为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这些“硬核”措施的出台,将为我们上项目争资金、兴产业强基础提供有利机遇。从我镇情况分析,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抓主动、抓关键、抓精准、抓作风、抓保障,密集部署调度,强化防控措施,实现了零死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率,取得了疫情阻击战的显著战果。全镇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经济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疫情对我镇经济影响有限。特别是近年来我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势头保持强劲,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有基础、有优势。只要我们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高平经济加快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
三、聚集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发力
紧紧围绕县委提出“一个计划、三个样板、五个创建”、“倍增计划”、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致力打造贫困地区创新发展的样板、湘中地区赶超的样板、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从今年开始,力争6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
我镇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化率达到45%;全面完成其他约束性指标,各项工作保持在全县前列。我们要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贯彻“六稳”中寻求突破,在聚焦产业建设中创新作为,奋力推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1.抓项目建设。发展举措千万条,项目建设第一条。紧跟县部署,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一要积极谋划项目。把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作为谋划项目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县重点项目“笼子”。要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各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要与“十四五”规划融为一体、相互支撑。二要加快推进项目。对年内确定实施的重点项目,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把握好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时间节点。三要全力引进项目。统筹发挥传统箱包产业的带动和集聚作用,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活动。对前期已经有合作意向的,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洽谈,力争早日签约落地。
2.抓产业发展。抓经济首先要抓产业,抓产业关键是强支撑。一要加快高平箱包产业园建设。利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契机,争取享受园区同等优惠政策,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把老乡引进来、留下来,共谋产业发展。二要培育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家以上。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支持大米加工、油茶加工、生猪养猪等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三要激活新兴产业。按照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要求,积极推动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上坪村桐凤山峡谷、高平抗日纪念碑、凤凰十重大界等项目,进一步支持花垛屋、狮子山生态农庄等农家乐发展。
3.抓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要巩固脱贫成果。今年,我镇被列为全县挂牌督战的村有16个,既要抓好剩下的156户410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也要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要认真落实挂牌督战方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确保扶贫政策的总体稳定,全面开展“回头看”,对建档立卡对象和边缘户全覆盖排查,进一步健全监测户、边缘户的管理机制,防止边缘户致贫、监测户返贫。要把牢“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剩下的未脱贫人口实行分类管理,“一户一案”,确保6月底前达到脱贫的基本条件。对已脱贫人口,要继续加大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力度,确保持续稳定脱贫。要突出抓好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全面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积极拓宽增收渠道。继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类风险,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二要让产业更兴旺。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推进生猪产业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要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打好富“硒”牌,抓住土壤重金属零含量的闪光点。加快小城镇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让村容更美丽。按照县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三大行动”抓实抓出成效,改善人居环境。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厕所革命”,加大“空心房”治理力度。尊重乡村发展规律,注重保护乡村特色,打造秀美村庄5个,争创市级美丽乡村。四要让治理更有效。扎实开展文明村(居)、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文明进步。
4.抓民生事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办好民生实事。突出稳就业,重点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公办幼儿园设施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实施通村通组公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网改造等一批实事项目,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变化。二要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统筹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工作,切实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做好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社会保障工作。三要统筹教育和医疗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突出抓好校园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禁毒教育,稳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县“健康隆回”行动,全面提升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
5.抓底线工作。底线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一以贯之、抓牢抓实。一要突出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马路市场专项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消防救援等工作。二要强化污染防治。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坚持铁腕治污,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要深化社会治理。聚焦平安隆回建设,推进信访“三无”创建和“以村为主”模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好各类特殊和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毒除害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持正向引导,加强舆情管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发展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实干是唯一的出路。疫情已耽误了我们一个多月的黄金发展期。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能不能完成,目标能不能实现,重点在实干,关键在落实。各村(居)、各部门单位要抓紧、用好、用足目前所剩的十个月时间,全心干事业,全面抓落实。
1.敢于担当抓落实。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各村(居)、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决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踢皮球。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总会遇到困难,如果遇到问题就搬出条条框框,左一个说不行,右一个讲难处,高平发展从何谈起!事多,不能作为不了了之的托辞;事难,不能作为逃避现实的借口。顺境要干,逆境也要干;已知要干,未知也要干;掌声中要干,批评声中也要干。凡事往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这才叫担当作为!各村(居)、各部门单位要对照目标列出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时限,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任务完不成绝不收兵,工作干不好绝不罢休,确保镇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事事有落实、推进的举措招招见实效。
2.创先争优抓落实。经济发展,“进”字为要。有的同志总抱有定局观念和固有思维,任务完成较好的,缺乏进取心,躺在现有成绩上按部就班睡大觉;任务进展不好的,消极懈怠,怨天尤人,挖空心思找借口,这两种情绪都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在推进发展中,各村(居)、各部门单位务必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实干精神,争创发展速度、争取发展主动。今年,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单位的抓项目抓落实既要横向比、又要纵向比,去年各项工作成绩突出的要力争进入县级先进行列,相对靠后的要争取历史最好水平。年终凡是没有进入先进行列的各村(居)、各部门单位,要实行问题倒查,查清楚到底是由于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因素还是因为工作失误。如果是因为主观原因,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约谈和问责。
3.严格考核抓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谋划部署,二要督促推动。没有督促考核,再好的谋划都是空中楼阁。要坚持和完善干部日报告、财务管理、“以村为主”绩效考核等制度,干部作风怎么样,各村(居)、部门单位作为怎么样,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来评判,好的和差的都要有说法。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责任分明、奖罚严格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镇党委政府将对重点工作加强调度、总结评比,横向比较看位次、纵向比较看变化,用制度管理、用结果衡量,以真奖实罚促真抓实干。要通过严格兑现奖惩,推动形成倒逼压力,奖出干劲、奖出积极性,罚出责任、罚出上进心,把全镇干部的心思引导到抓项目、促发展上来。
4.着眼当前抓落实。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立足当前、聚焦重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一要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防控策略,突出汽车站、超市、市场等重点场所管控排查,构建好第一道防线。要落实属地责任,各村(居)要摸清准备从湖北等疫区来隆人员的底子,摸清从境外返乡人员的底子,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加强对接管理,织牢人民防线。中心校要做好滞留湖北的师生及其随同人员的摸底及返校对接服务。各部门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凡湖北来隆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二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的防疫物资保障、企业用工保障力度。三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现在正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好时节,要坚持“5+2”、“白加黑”,不论是白天晚上,还是晴天雨天,一天都不能耽搁。要抢抓国家应对疫情出台支持政策的窗口期,全力以赴争项目争资金。四要做好三农各项工作。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要组织和保障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造林绿化、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要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搭建渠道,引导鼓励农民工园区就业,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就业。五要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防控工作,要突出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同志们,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努力奋进的状态、努力奔跑的姿态,用新形象、新作为、新业绩,向时代、向组织、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