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横板桥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横板桥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6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横板桥镇
发文日期: 2020-12-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2-15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我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初制定目标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农业生产有了新进展

稳定粮食蔬菜生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1895亩,粮食总产近2.2万吨。其中优质稻1.82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0.78万亩。大力推广双季稻办点示范,完成双季早稻1520亩,双季晚稻1650亩,绿色有机稻2650亩。种植春玉米7830亩,秋玉米1800亩。目前冬播面积已完成13600亩,其中油菜2300亩,马铃薯870亩,绿肥650亩,蔬菜3150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不知火乌杨梅、葡萄和金秋梨等特色水果种植2680亩,中药材种植1380亩,油茶造林1940亩。大力发展烤烟生产,烤烟实际栽种面积3024亩,交售烟叶5500担。积极培育种粮大户12户,其中100亩以上种粮大户7户。提高农机普及率。受理农机购置补贴377台,中央补贴资金28.984万元,省补贴资金0.537万元确保畜禽产品安全。加强牛羊布病摸底排查,共血送检1340份。免疫家禽13万5千羽,免疫密度95%。免疫生猪2.4万头,免疫密度100%。免疫牛、羊口蹄疫0.86万头,密度100%。免疫牛结节性皮肤病1100头。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争取中央资金130多万,实施资源化利用项目规模场15个,其中散户8个,有效改善养殖环境。发展大型年出栏万头规模养殖场2个,其中鑫宇专业养殖有限公司己经投产积极参与封山造林。共栽植树苗38万株,其中生态林苗木27.5万株,油茶苗木2.5万株,果木林苗木3万株,绿化苗木5万株。完成项目工程造林1000亩,办点示范造林100亩,封山育林1500亩;补植补造面积1200亩,四旁植树20万株,绿化公路造林10公里,绿化花园式单位3个,绿化秀美村庄3个。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护林员完成20亩高标准义务植树基地(创森示范点)1个,栽植金钱松、栾树、红翅槭、桂花、樟树、楠木等绿化树种4500株;申报省绿色村庄(森林乡村)11个。

(二)脱贫攻坚有了新突破

脱贫成果显著。截止至2020年10月底,6个贫困村和全镇建档立卡1929户6898人,已全部脱贫优化驻村力量。全镇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联片领导,中层骨干为扶贫工作队长,干部职工为驻村干部的工作机制,共抽调60名精英干部驻扎在扶贫岗位一线。加强扶贫调度逢会必讲扶贫工作,特别是国内疫情稳定以来,共调度部署脱贫攻坚工作16次。狠抓政策落实。发放产业扶贫资金115.7万元;收回小额贷款10笔40万元,发放小额贷款80笔355.4万元;发放就业交通补助180人(省外、省内市外、市内县外分别是165人、14人、1人),补助资金6.89万元;就业培训64人次;为21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申请发放教育补助1813人,资金122.525万元,“雨露计划”申请补助190人,发放资金28.5万元;补发2019年秋季雨露计划漏补学生2人,补发资金3000元。激发“造血功能”。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南军杰食品有限公司1018户贫困户签订技术服务、保底收购合同,发展辣椒种植面积2260亩。完成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和6名公益林护林员的选聘和岗前培训,已发前三季度护林员工资253800元,剩余的219400元将在年底发放到位。

(三)项目建设有了新成效

协助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完成农田改造项目,投资1241.79万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两处、渠道5400米、电灌站1座,拦河坝1座,机耕道4800米,改善了贫困人口378户1226人2469亩农田水利灌溉羊楼村单村供水工程已全部工并投入使用,海拔最高院落已实现通水。投资1亿多元的横变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已于7月1日顺利开工,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主体建筑,预计年内完工。投入638元对田心街道进行棚户区改造,目前已扩建好中心街道,有效解决了逢年赶集交通拥堵的发展难题,两边人行道已铺好青砖和栽植好桂花树,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财政扶贫资金项目279.44万元,现已实际支出274.44万元,项目支出进度达到 98.2% 。广东湘邵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在横板桥镇园艺场计划投资3亿,建设占地600亩的湖南聚珑谷研学基地项目,该项目已于10月27日正式立项,目前正在准备开工工作。

(四)国土环保有了新面貌

抓实危房改造工作。组织人员历年的危房改造户进行了“回头看”入户调查共排查出19户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组织实施了我镇2020年度危房改造工作,今年的危改户任务共计11户,己全部完工。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我镇4.5779万亩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抓好增减挂勾项目实施工作,横居和车田江的项目己全部完工,复垦耕地面积40多亩,确保镇域农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严格执行上级的政策,制定了工作方案,进行全面的宣传和发动,积极配合技术单位进行外业调查。扎实开展违法建房APP录入工作,为更好规划利用国土空间打下基础。积极开展环保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镇各部门人员对全镇所辖区域的自来水厂、砖厂、碎石场、搅绊站、养殖场、河道等有污染源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排查,从源头上解决我镇环境污染问题。

(五)安全稳定有了新态势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积极排查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活动9次,制作宣传展板16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向300多名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调委会调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4起,各村调委会累计调解民间纠纷28件,调解成功28件,成功率100%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累计出动宣传车辆14余次,悬挂横幅24余条,设置护栏宣传标语30余处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各村(居)召开扫黑除恶宣讲会议60余场,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县交办涉黑涉恶线索1条,已处理到位。构建禁毒防控体系在公共场合禁毒宣传10次,悬挂横幅标语30条,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40条,合金宣传栏40块,大型禁毒海报5幅。全镇10名社区戒毒人员尿检到位,管控到位。派出所走访排查重点场所100多处,排查可疑人员100多人,抓获涉毒人员9,起诉涉毒人员2人,行政处罚涉毒人员9人,强制隔离吸毒人员2人

(六)民生保障有了新作为

民生补助有保障。镇、村(居)都成立残疾人协会并发放了组织机构制度牌。配合县相关部门对疑似贫困残疾人进行集中或上门评残,新评残疾证78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809人(其中两项补贴为364人、护理补贴为353人、生活补贴92人)。配合县残联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26人次。新增上报低保31户40人;新增特困人员7人;新增高龄补助人员28人,年审合格132人;上报11名不同类型的困境儿童资料到县民政局。发放临时救助178人;发放关爱资金40人;为99位老人办理了老年证。共发放各类资金682万元,其中农村低保近200万元,城镇低保175万余元,五保72万元,优抚178万余元,孤儿补助7万余元,春风慰问26万余元,临时救助18万余元,老年补助资金6万余元。完成全国残疾人入户调查703户,完成一、二级残疾护理补贴申报582人。完成殡葬管理任务13例。完成农村低保年审和新增工作。2020年上半年发放各项补贴50,补贴对象53646户次,补贴金额2134.04万元医保社保有保障。今年我镇共缴纳农村合作医疗1007.83万元,参保人数44904人,参保率达到了95%以上,完成县分配任务的100.7%。共缴纳农村养老保险266.15万元,参保人数19567人,参保率达100%,完成县分配任务100.7%。稳岗就业有保障。成功举办1次参训人员达56人的技能培训班,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务工技能。目前全镇已成功创建吉雅制衣厂、金亮发艺厂、杰豪网帽厂、金石元芳玩具厂、常娥制衣厂等5家贫困车间,双龙玩具厂和唐家垅玩具厂等2个贫困车间正在审批当中,为周边贫困户和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七)基层党建有了新发展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把政治素质高、群众认可、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培训。全年共确定发展对象22名,截止到目前吸收预备党员14名抓好党员教育,组织473名党员参与党员集中轮训,结合“廉政单位”创建活动和主题党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联点党委、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共计上党课83堂。加强党建督导。镇出台党建督查的方案,镇基层党建办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计入村级绩效考核并现场下发问题清单。目前对全镇22个村(居)党(总)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完成了两次全覆盖督查。完善村级阵地建设。所有村(居)均设置了便民服务点,提供“一站式”服务,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对村级服务中心挂牌清理整顿到位。落实“双述双评”。按要求开展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共13名党组织书记被评为优秀等次。强化档案管理。8月份组织人员对全镇1329名党员的档案进行的清理,按程序对缺失的党员档案进行补办。按照组织部的要求,拟对全镇村“两委”、妇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团组织干部进行建档管理,已完成村主职干部建档,其他人员建档工作有序推进。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准备。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对全镇固补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联点党委班子对所联系村固补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摸清底子,为实现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和村(居)两委换届打好基础。

(八)疫情防控有了新常态

早部署多调度。1月26日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动员会,累计召开调度会40余次。广宣传全覆盖。排三台专车和村村响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如何注册“健康码”,在全镇悬挂50条横幅、3000张宣传标语,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抓落实强督导。认真排查摸底,摸排湖北返乡人员228名,建立台账,并按要求落实了“四包一”责任人员。由镇纪委牵头,对各村(居)、驻镇部门、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组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对辖区内驻镇部门加强疫情督查和指导。

(九)人口普查

组队伍压责任。镇从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实现联片领导负责制。为确保工作有效衔接,每个村(居)都选配指导员,各村(居)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为村级普查员,各村(居)以组为单位,将责任细分到个人。多调度强督查。将人口普查任务划分为3个阶段,规定每个阶段完成的时间节点,由联片领导对各村(居)进行日调度,镇组织周调度。同时镇纪委对各村(居)开展工作作风巡查和工作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居)进行全镇通报。工作稳步推进。第一阶段的短表填写实现后发赶超,进入前4的好成绩;第二阶段的短表电子录入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是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缓慢,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工业经济单薄特色产业规模不大是底线工作基础仍然脆弱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依然很大

2021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打好三大战役

巩固脱贫成果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体经济,确保已退出贫困村有稳定的村集体收入;加大对边缘户和已脱贫户的关注力度,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大规模宣传活动,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继续加强境外入隆人员、高风险中风险区来隆人员的管理。

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产业兴旺。立足本地土壤资源优势,继续扩大金秋梨、金盆葡萄等特色产业的规模,湖南万瑞“天龙山”红薯粉丝品牌为基础,扩大红薯粉丝生产规模,带动红薯种植规模。通过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坚持发展烤烟产业,确保完成明年3000亩,6000担的烤烟生产任务积极打造生猪生产基地,争取建成生猪生产重镇。提升服务业水平。加速推进广东湘邵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横板桥镇园艺场建设占地600亩的湖南聚珑谷研学基地项目的开工准备。该项目分三期:一期建设290亩的拓展训练基地(拓展训练区、极限挑战区),二期建设160亩的现代化生态农业观光基地(农家乐菜园、百果园),三期建设150亩的康养度假中心(森林浴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全力推进隆回“湖南野之梦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农业休闲项目落地该项目整体规划投资15个亿,一期计划投资1个亿,目前已投资360余万元。努力争取将“药王谷”和“聚珑谷”打造成横板桥镇旅游的双星。

三、积极改善城乡面貌

夯实发展基础。统筹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方面,积极争取横荷公路和南麻公路早日开工,特别是横荷公路扩建建设。电力方面,已申报16个网改台区,目前正在等待批复,拟新建10KV线路3.5公里,改造下户线16KM,确保群众逢年过节不断电。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巩固好2020年整治成果,将横板桥镇人居环境的提升必须靠横板桥全体人民参与才能建成的思想宣传到位,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同时全面铺开农村卫生厕所新建、改造工作,争取建成更多的水厕。完善城镇功能。提升规划水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实施“交通治堵、环境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专项行动和安全创建活动。

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巩固廉政成果,“廉政”为主题,继续在机关、村居、部门单位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创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完善考核机制,以制度管人理事,对村(居)、工作线实行绩效考核,与村级经费、镇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严格考核,严明奖罚。加强作风巡查。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组织镇纪委、基层党建办对机关事务线和22个驻村工作队采取实地抽查、钉钉远程定位、微信视频等方式检查工作作风,并将检查的情况进行全镇通报,通报结果运用到绩效考核。

                              横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011月29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横板桥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