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1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荷田乡
发文日期: 2020-06-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09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共44个,计划安排资金849.8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49.88万元,实际已使用资金783.88万元其中:安全饮水项目8个,涉及7个村,其中玖鹅村因增加工程量及审计等原因暂未拨付到位,农田水利项目19个,涉及10个村,村组道路项目17个,涉及9个村。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8个安全饮水项目预计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115户,2114人,解决项目村安全饮水问题,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提高2114人(含非贫困户)的饮用水标准,有利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9个农田水利项目预计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336户,1432人,解决项目村堤坝、水渠、山塘等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改善项目村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量,增加项目村2866人(含非贫困户)农业生产收入。

17个村组道路建设项目预计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802户,3305人,解决项目村道路桥梁等村组道路建设问题,改善项目村农业生产条件,有利于项目村贫困人口3305人的农业生产及出行。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情况

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共44个,计划安排资金849.8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49.88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共44个,实际到位资金849.88万元,实际已使用资金783.88万元其中:安全饮水项目8个,涉及7个村,农田水利项目19个,涉及10个村,村组道路项目17个,涉及9个村。

<!--[if !supportLists]-->(三)<!--[endif]-->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荷田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的通知》和《荷田乡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制度,严格执行《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隆回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隆回县贫困村精准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各村严格按规定对项目进行申报、公示、决议、发包、实施、验收等,乡组织人员对项目及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监管;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的监管作用,坚持行政驻村干部参与村级财务会审制度、对驻村扶贫工作队考核与项目建设挂钩制度。

荷田乡2019年按县要求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及统筹整合资金等扶贫资金的台账,台账记录了扶贫资金来源、收文时间、资金拨付用途、拨付时间、收入拨付记账凭证号码等信息,及时对扶贫资金的收支进行账务处理,会计凭证资料保存齐全完整,所有扶贫项目资金支出都要求开具正式的税务发票报账,按要求上报到财政所的发票和施工合同、工程量清单、验收结算单等附件均装订在会计凭证中,以便于查找。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19年,荷田乡对扶贫项目及资金收支的公示工作非常重视,严格按省、县要求进行公示。在项目上报前、收到上级下达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批复后、年末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完成情况、项目管理单位或实施单位在项目实施前、项目竣工后等环节都进行了公示,且要求拍照打印上报到乡扶贫办和财政所。按规定由乡本级公示的,乡政府也按时进行了公示。年初个别项目资料留存不完整的,都进行了整改完善。

规范项目招投标制度。工程项目发包必须实行公开招投标,招投标方式包括村内、乡内及网上公开招投标,各村可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和项目造价大小,采用不同的招标方式。招标过程必须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杜绝暗箱操作。项目招投标工作及招标后中标单位与村签订合同时,村支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干部等都必须参与和监督,并在合同上签字。各村要妥善保管招投标资料以备查。

所有扶贫项目须经县项目主管部门、乡和村联合验收,乡政府参与验收人员包括纪检书记、分管财政领导、行业分管领导、财政所长、驻村干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施工单位代表等,村参与人员包括村支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受益群众代表。是扶贫项目的,还须分管扶贫领导、扶贫办主任、扶贫工作队队员等参加。项目主管部门不参与的,由乡村两级联合验收。验收时必须进行实地测量,并据实计算出实物工程量和工程造价,形成工程验收单和结算单,验收结论应经参与验收的小组成员同意并签字负责。项目的竣工验收实行组长终身负责制。

<!--[if !supportLists]-->(二)<!--[endif]-->项目管理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荷田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的通知》和《荷田乡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乡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和村级项目及资金管理的通知》(荷政发[2018]82号文件),对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项目日常监督检查方面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if !supportLists]-->四、<!--[endif]-->项目绩效情况

(一)为规范项目预算和节约建设资金,荷田乡规定所有扶贫项目都要进行勘察设计和预算。项目的勘察设计和预算造价可由项目业主单位聘请相应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编制,乡安排专人跟踪监督并审核,报乡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再招标。50万元以上项目的勘察设计和预算造价必须由相关资质专业机构承担,并经审图机构进行图纸审查、县财政评审中心进行造价评审,报县扶贫办审批后才能实施。项目预算单位造价要按乡统一标准执行,不得随意突破统一标准。

(二)荷田乡2019年扶贫项目共44个,到位资金849.88万元,2019末,实际已使用资金783.88万元完成已到位资金的92.23%,已全部完工项目44个,其中:安全饮水项目8个,玖鹅村安全饮水项目因增加工程量及审计等原因66万元按上级文件尚未拨付到位,农田水利项目19个,村组道路项目17个。已完工项目经乡村联合验收小组验收均达到合格标准。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效果

荷田乡2019年实施的8个安全饮水项目实际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868户,2114人,解决了项目村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了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2114人(含非贫困户)的饮用水标准,有利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节约每户劳动力成本600元。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为95%

19个已完工农田水利项目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336户,1432人,解决了项目村堤坝、水渠、山塘等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改善了项目村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项目村2866人(含非贫困户)农业生产收入,受益灌溉面积696亩,水稻亩均产量增加100斤。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为95%

17个已完工或部份完工村组道路建设项目惠及项目村贫困人口802户,3305人,解决了项目村道路桥梁等村组道路建设问题,改善了项目村农业生产条件,有利于项目村贫困人口3305人的农业生产及出行,节约受益贫困人口劳动力成本15万元。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为98%

)项目完成后后续管理,乡严格按上级规定执行,以项目受益村或组管理为主,各村委会是第一监管责任人,乡将定期进行检查。

、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的切实可行性存在问题

为规范项目预算和节约建设资金,荷田乡规定所有扶贫项目都要进行勘察设计和预算,但乡村两级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或机构,如果要聘请,就又要增加开支,而这笔开支又不能从扶贫项目资金中开支,所以存在资金缺口问题。另一方面,项目预算单位造价,乡镇没有相关专业预算人员,乡村两级无法对项目预算进行规范统一的审核,项目最终的预算总造价到底是否合规,心里没数,造成全县各地的预算造价标准五花八门,极大影响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建设资金的缺口问题

多数扶贫项目存在资金缺口问题,或部份项目自筹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影响项目资金拨付进度。

、有关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建议:

(一)县出台一个全县统一的预算造价标准,以便于搞好扶贫项目预算造价工作,使扶贫项目造价切实可行,合理合规,经得起群众的质疑,经得起上级的检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机构对扶贫项目进行设计和预算。

(二)建设资金的缺口问题

建议县加大扶贫项目资金投入,特别是对非贫困村的资金投入。

荷田乡人民政府

20201月27


2019年安全饮水自评表

2019年村组道路自评表

荷田2019年旅游产业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荷田2019年农田水利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