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2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文日期: 2019-08-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12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防疫保障。疾病监测、疾病防治研究、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测。内设主任办、副主任办、工会、办公室、后勤财务科、结防科、性艾科、检验室、流病科、地慢科、体检中心、质控科、健教科、监测科、门诊部、计免科。本单位无二级机构。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编制人数为 43人,实际人数 132 人,其中在职 86人,退休46人。小车编制数 1 台,实际 3台。遗属补助人数 2 人,房屋面积 5600 平方米。

(二)2018年的重点工作

一、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1、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

2、霍乱监测

3、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4、疟疾防控工作

5、狂犬病疫情处理

二、传染病网络报告工作

三、应急工作

四、死因监测工作

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六、质量控制工作

、卫生监测工作

八、健康教育工作

免疫规划工作

慢性病和精神病病防治工作

十一性病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

十二、结核病控制工作

十三、其他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708.00万元

(二)项目支出:1032.87万元

(三)“三公”经费:192725.00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元

2.公务接待费:39028.00元,国内接待批次120次,接待人数488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153697.00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根据省市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求和重点传染病全国监测方案,我们制订了本县不明原因肺炎、霍乱、狂犬病、手足口病、疟疾、登革热、人感染禽流感H7N9、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腹泻等10种重点传染病监测实施方案,共对69名相关人员举办了1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培训班,对225人次开展了1期重点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处置规范、死因监测培训班,对68相关人员举办了1期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培训班。

1、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

对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管理工作进行了4次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储备了疫情处置应急物资,对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利用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宣传人禽流感防治知识,开展不明原因肺炎主动监测,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

全年我县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环境标本常规及强化监测共采集样品153份,经市疾控实验室检测,检出H5阳性4份,H9阳性12份,H5/H9阳性2份,A型非H7阳性5份。

4月19日我县开展了活禽交易市场职业暴露人群的监测,完成了10名监测对象流行病学调查及血清标本采集。

2、霍乱监测

对全县12个医疗单位分配腹泻病人疫源检索任务1100份,共登记腹泻病人1039例,对疑似霍乱病人采集粪便样品进行疫源检索,共完成腹泻病人检索任务356份,检索率34.3%,未检出霍乱孤菌。

在外环境布设监测点11个,共采集水体样品42份,海(水)产品样品66份、食品样品12份等,合计完成霍乱外环境检索任务120份,均未检出霍乱孤菌。

3、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今年,我县共报告手足口病1092例,其中散居儿童1074例,学生5例,幼托儿童12例,农民1例,发病率95.4/10万。其中无死亡病例,重症病例4例。我们及时对4例重症病例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消毒等处置工作。实验室确诊病例58例,其中7例EV71阳性,20例COXA16阳性,31例其他肠道病毒阳性。无死亡病例。

1-12月,手足口病常规监测共采样72份。经送市疾控实验室检测,结果为56例肠道总病毒检测阳性,其中20例COXA16检测阳性,6例肠道病毒EV71检测阳性,30例其他肠道病毒阳性。

4、疟疾防控工作

为了达到今年消除疟疾的工作目标,我中心制定了《隆回县2018年“三热”病人血检工作方案》。在“4.26”疟疾法定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疟宣传,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台次,展板8块,横幅3条。全年共完成血检599人,网络报告疟疾病例10例,病例分型为间日疟4人,恶性疟5人,卵形疟1人。其中输入性病例6例,输入继发感染病例4例,对每个病例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个案调查,发放了宣传单,进行了面对面的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并及时采血送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一致性达100%,对确诊的病例及时进行病原治疗,对患者毒血症期间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指导居住地居民开展了灭蚊防蚊、清积水措施,无二代病例发生。

5、狂犬病疫情处理

今年我县共报告狂犬病1例,死亡1例,病死率100%。3起疫情均为散发疫情,我们及时对病例进行了个案调查和样本采集,共采集犬脑标本15份,并按时将个案调查表和样本上送市疾控中心。

二、传染病网络报告工作

全县共报告传染病****例,报告发病率***.*/10万,其中乙类传染病19种****例,丙类传染病7种****例,无甲类传染病。本县报告的传染病发病数居前五位的是:手足口病,肺结核、乙肝、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对每个个案按规定时限进行了审核,对重卡及时进行删除,错卡及时订正,及时报告卡率,审核率位居全市前列。

对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进行了4次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12月中旬,我中心对9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一次法定传染病漏报调查工作。共查出乙、丙类传染病14种292例,其中报告278例,漏报14例,漏报率4.79%。

三、应急工作

年初修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调整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及防汛抗旱医疗急救队的成员。

全年共发生并成功处置了6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候田完小,荷香桥中心小学,岩口中心小学4起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丁山幼儿园,云峰幼儿园2起水痘暴发疫情。

另外还处置了流感疫情9起,流行性腮腺炎疫情8起,水痘疫情5起,手足口聚集性疫情2起,登革热疫情1起。对疫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扩大,病例做了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疫情完毕后及时上报调查处置总结报告。

全年共处理预警信息340条,其中及时处理339条,与网络报告单位及患者及时联系,判定病例之间有无流行病学关联,疾病流行趋势,指导相关单位与相关人员做好有效防范工作。全年对9起疑似事件开展了现场调查,排除了2起,并及时上报了调查报告。

四、死因监测工作

进行了两轮次死因监测业务培训,各报告单位报告率与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全县网络报告死亡病例7102例,其中传染病死亡共18例,其中肺结核死亡7例,艾滋病死亡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2例。死因年报率6.2‰,达到国家级监测点6‰的工作任务,报告及时性93.62%,身份证号填写完整率98.73%,多死因链填写完整率77.88%,信息员在规定时限内对每个死亡个案都及时审核,对死因不明的个案与网报单位进行了沟通订正,对其本信息不全的个案适度做了补充。

2018年9—11月我中心开展了2015—2017年回顾性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司门前镇41个村共查出死亡1038人。死亡漏报85例,总漏报率8.1%。

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根据《2018年邵阳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实施细则》,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隆回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今年对我县6个监测乡镇20个大米采样点采集当地自种大米样40份,10个玉米采样点采集当地自种玉米样20份,3个监测乡镇采集包子,馒头,面包,油条样24份;自制面包、蛋糕样20份。检测结果均正常。

今年全县7个哨点医院共报告食源性疾病599例,我中心共处置了5起食源性暴发疫情。

六、质量控制工作

(一)、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增强项目实施效果。

1、加强乡镇基本公共卫生业务培训工作。全年累计培训38期320人次,参加考试约52人次,及格率100%,优良率85%.

2、强化督导,突出整改。对全年各乡镇卫生院共进行4次工作督导,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720个,及时督促落实整改680个,整改率达 94.4% ;

3、全县常住居民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5.05% 、档案使用率63.44% ,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73.21% ,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4、2018年度共受理各类检验样品700余份,从样品采集、运送,受理、保存、检验、资料归档,报告单的制作等各环节,按照体系文件要求,采取质量控制措施,确保我中心出具的检测数据准确可靠,实现了检验报告“零差错”的目标,赢得了较好的社会信誉,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二)、 抓好网络直报 ,提高网报质量

全年在《湖南省检验检测资源共亨平台举出数据录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本信息调查系统》、《检验检测统计工作系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农村卫生信息系统》等9个网络信息系统按要求录入工作数据18000多个,所有的录入数据准确可靠,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

、卫生监测工作

(一)、为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条件,防止发生卫生突发事件隐患。今年度我科室对县自来水公司抽样132个样,学校二次供水和自备水抽样15个样。

(二)、对全县的医疗机构和托幼机构进行了消毒监测采样。其中医疗机构126个样,对206份饮用水样品进行检测,并将水质检验结果上报。

(三)、对南方水泥、大伍矿山等24家单位进行了职业健康监护,共体检668人,其中疑似尘肺5人,职业禁忌症10人,调离10人。

(四)、本年督导检查了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259家。开展了2018年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旨在及时发现辖区内各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八、健康教育工作

(一)、结合各种卫生日活动及疾病控制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预防接种日、疟疾宣传日、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日、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世界高血压日、控烟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世界肝炎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爱牙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艾滋病宣传日等宣传咨询服务活动12次。及时面向社会公众编印健康教育处方和相关传播材料1万多份,发放省市有关健康教育传播材料1万余份。

(二)、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主线,扎实开展活动,狠抓工作落实

开展了以“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摆放慢性病预防知识等宣传展板7块。共发放糖尿病知识宣传单500余份,健康生活方式知识要点宣传册220余份。现场测量血压90多人,接受健康咨询100余人次。

2018年,我县共发放了支持性工具2000余套,范围包括全县各个乡镇,为我县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起到了极大的推力。
(三)、社区健教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我县各社区均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并配有专(兼)职健教工作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四)、建立固定的卫生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

城区各机关,重点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各居委会均建立了一批固定的卫生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用多种形式结合我县创省级卫生城市标准,以及时令季节宣传卫生知识。

免疫规划工作

1、举办免疫规划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全面提高基层公卫人员业务素质

举办全县免疫规划业务知识培训会议, 48人参加考试,及格率100%,90分以上37人,优秀率达77%。

2举办隆回县首届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

为普及免疫规范和预防接种知识,提高我县预防接种单位服务水平,举办了全县各预防接种单位参加的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

3、全力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灭活脊灰疫苗补种工作

开展了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灭活脊灰疫苗补种工作,麻疹类疫苗应补种1针543人,实种531人,接种率为97.79%;应补种2针259人,实种255人,接种率为98.46%。脊灰灭活疫苗应补种3673人,实种3663人,接种率为97.79%。

4大力开展基础免疫预防接种工作

今年6次冷链运转,共发放卡介苗22250人份、灭活脊灰9000人份、减毒脊灰7000人份,百白破80850支、麻风疫苗29360支、麻腮风疫苗24490支、乙肝疫苗51760支、乙脑疫苗44440支、甲肝疫苗23360支,流脑A群59650人份,流脑A+C群32950支,白破二联27800人份,并按时对各乡镇进行督导,要求各乡镇、各村卫生室按需领苗,杜绝浪费过期疫苗现象。每一次运转后都有调查小结,接种后都要求接种医生填好卡证等基础资料。

5扎实做好麻疹、乙脑、AFP等计免相关疾病的监测工作

今年共上报麻疹监测病例24例,其中麻疹确诊病例1例,风疹确诊病例2例,排除麻疹、风疹病例18例。对每例监测病例都做了个案调查,按要求采集血标本并及时送中心检验室检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对易感人群进行了麻疹类疫苗的应急接种,有效地预防了疫情的蔓延。今年以来我县共上报乙脑病例8例,AFP病例7例,我们均按照监测方案要求采集病例标本送检,及时进行个案调查和疫情处置。

6做好疫苗接种反应

今年共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76例,其中16例异常反应,51例一般反应,1例偶合症,我们对每一例反应都做了及时有效的处理。

7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调查工作

在全县开展了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调查评估。26个乡镇共调查780名适龄儿童,建证率为100%,信息录入率为98.72%,信息录入相符率89.36%,除A+C疫苗接种率只有85.37%外,其他10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0%,乙肝首针疫苗及时率92.82%,麻风疫苗及时率67.69%。

十、慢性病和精神病病防治工作

1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对桃洪镇、周旺、六都寨、西洋江、三阁司5个乡镇采取了300份食用盐盐样、200份学生和100份孕妇尿样进行了实验室检测,对200名学生进行了甲状腺B超测量,顺利完成了碘缺乏病的碘盐监测工作任务。

2、加强了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

今年全县26个乡镇原发性高血压应管理人数为60399人,管理人数为60405人,规范管理人数为44311人,规范管理率为73.36%,达到了原发性高血压规范管理率不低于60%的要求;最近一次随访血压达标人数37182,血压控制率为61.55%。2型糖尿病应管理人数为20315人,管理人数为20428人,规范管理人数为13980人,规范管理率为68.44%,达到了2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60%的要求;最近一次随访血糖达标人数10845人,血糖控制率为53.0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在册患者6788人,报告发病率5.7‰;在册患者管理6646人,管理率97.91%,其中规范管理6036人,规范管理率88.92%;服药人数6534人,服药率96.26%,其中规律服药人数4463人,规律服药率65.75%。

3、组织了30个团队495人参加了全国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荣获国家优秀示范区奖和湖南省优秀组织奖。

十一性病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

(一)艾滋病疫情现状

我县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发现HIV/AIDS ***例,死亡***例,目前随访管理感染者及病人***例。

(二)HIV/AIDS发现和随访管理

1、HIV/AIDS发现报告2018年12月31日,我县累计发现HIV/AIDS ***例(按现住址统计***例),死亡***例(按现住址统计***例),2018年新发现***例(按现住址统计**例),年度内死亡**例(按现住址统计**例)。新发现病例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个案调查和首次随访,并按要求进行了网络报告。

2、HIV/AIDS随访 2018年完成CD4送样检测273人,CD4检测比例99.3%;HIV/AIDS的配偶/固定性伴HIV抗体检测80人,抗体检测比例100.0%;HIV/AIDS接受结核病检查人数277人,结核病检查比例100.0%。

3、抗病毒治疗管理 2018年12月31日,我中心累计抗病毒治疗人数达到348人,2018年新增抗病毒治疗72人,目前在治病人为267人,抗病毒治疗比例为96.0%;全年完成病毒载量检测188人次,病毒载量检测比例100.00%。

(三)宣传教育

1、高中学生知识讲座 2018年11月对东方中学、楚才中学、楚云中学3所私立高中的近6000名学生进行了一轮艾滋病知识讲座。共发放讲义1800份、宣传资料5000份。

2、中老年人群宣教 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力合作开展50岁以上中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在疫情相对严重的乡镇率先开展宣传和问卷调查。全年发放宣传折页90000份,回收调查问卷2400余份,艾滋病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6.1% 。

3、娱乐场所业主、同伴宣传员培训

对娱乐场所业主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共计20人,经培训后测评,业主及同伴宣传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0%。

4、大众宣传 我县以6.26禁毒日、艾滋病宣传日为契机广泛深入的开展艾滋病宣传工作,免费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安全套1.6万余只,宣传标语200余张,宣传画200余张,悬挂横幅12条。

(四)高危人群干预

1、自愿检测咨询

全年共完成免费自愿咨询573人次,HIV检测573人次,发现阳性**人,确认**人。检测结果告知573人次,HIV检测并知晓结果的比例为100%。

2、哨点监测

2018年5-7月艾滋病哨点医院对我县首次来性病门诊就诊且年龄大于15岁男性就诊者进行了STD健康问卷调查,并对其进行HIV、梅毒及丙肝检测。共计完成问卷调查、检测400人次,其中 HIV抗体阳性0人,丙肝抗体阳性1人,梅毒抗体阳性8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7.75%。

3、暗娼检测

全年对县城及部分乡镇共30余家娱乐场所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咨询、问卷调查及行为干预、血清学检测等综合干预工作。截2018年12月31日共干预412人次,检测412人,其中梅毒阳性5例,未发现HIV、HCV抗体阳性者。全年完成有效调查问卷100份,该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91.0%,最近一次安全套使用的比例达92.0%。

4、吸毒人群检测 2018年全年共干预吸毒人员508人次,采集吸毒人员静脉血508份,发放宣传资料508份,发放安全套10160只。经检测并确认HIV抗体阳性*人。在吸毒者中检出HCV抗体阳性**人,HCV检出率为12.4%。对吸毒人员进行《DU调查问卷》后,共回收有效问卷100份。所调查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6.0%,最近一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达93.0%。

5、流动、务工人群检测 2018年对部分务工人群开展了HIV检测、问卷调查等干预工作。全年共计干预413人次,检测413人,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413份,安全套8260只。

6、男男同性恋人群干预 首次与长沙左岸彩虹工作组合作开展男男同性恋人群干预工作。咨询检测60人次,确认阳性*人,回收调查问卷50份,该人群艾滋病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2.0%。

7、重点人群进一步扩大检测12月31日,共完成筛查人数161196人次,检出阳性**人,确认**人,其中术前检测21556人次,发现HIV阳性**人,确认**人;孕产期检查15442人次,发现HIV阳性*人,确认*人;其他就诊者检测107926人次,发现HIV阳性**人,确认**人;新兵体检1835人次,确认HIV抗体阳性*人。此外婚前检查10700人次,性病门诊517人次,受血前检测653人次,其他1051人次均未发现阳性。

(五)美沙酮维持治疗

2018年12月31日,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入组398人,在治158人,日均服药28人,维持率为69.5%。

(六)其他性病防治

我县于2018年8月对我县医疗机构开展了一次梅毒病例报告信息准确性现场核查工作。本次核查的病例共计17例,报告准确的13例,准确率为76.5%。

(七)丙肝防治

1、高危人群干预 我县以美沙酮门诊入组人员为重点开展丙肝防治工作,对尚未感染HCV的吸毒者进行丙肝防治宣传教育,教育其改变或减少高危行为,防止偷吸或复吸海洛因,并发放安全套防止性途径传播。对已经感染HCV的吸毒者根据需要动员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向丙肝感染者免费发放安全套6000余只,防止其再感染性伴侣及家人,同时对性伴及其家人进行健康宣教和定期检测。

2、重点场所干预 印刷宣传资料15000份,将宣传资料送发到各个乡镇,在乡镇卫生协管员协助下,分发到乡镇的所有理发店、美容店、足浴店、村卫生室等场所。同时对业主和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丙肝、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督促其对理发工具、美容工具、修脚工具以及医疗器械进行严格消毒。

3、抗体检测 对有高危行为的对象或疑似病例免费进行丙肝抗体检测。一旦发现丙肝抗体阳性者,立即通知本人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七)艾滋病关怀救助

今年,我们积极与民政部门协调,共为**名HIV感染者办理了低保手续。

十二、结核病控制工作

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继续实施遏制结核病策略,召开了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和部门主要领导专题会议,部署结核病控制工作。进一步加强结核病人督导管理,利用三级防痨网,完成县级对乡级督导6轮次、乡级对村级督导12轮次,病人全程督导管理率达100%。

全县初、高中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3.13万人次.

2018年免费检查可疑肺结核病人3204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917例,完成全年新发现病人任务数,其中新涂阳病人316例,完成发现新涂阳病人任务。

各医疗单位网络有效直报追踪肺结核人634例,总到位人数571例,总体到位率90%。

完成涂阳病人密切接触者结核病筛查148人,密切接触者筛查率100%,未查出活动性肺结核者。

落实“痰涂片镜检质量保证”体系工作,每周开展2次痰检质控工作,各项质控指标符合率均达90%以上。

四、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部门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安排的准确性。认真研究解决业务科室一些费用明细项超支或节余、某些明细无预算有决算、或有预算无决算、费用调剂使用等系列问题,并制定质量高、好操作的部门专项资金管理的个性化指标。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公开相关的名称解释。

如: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8年度隆回县疾控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陈今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