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科工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科工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04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4-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07 有效期: 永久
科工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工业、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综合管理全县科技、工业、信息、电力行业工作,归口管理科技、工业、信息行业的专项资金,承担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
我局单位编制人数为53人(其中企业服务事务中心9人,金银花研究所8人),实际人数为128人,其中在职53人,离退休76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0台。遗属补助人数10人,房屋面积6355平方米。
(二)2019年的重点工作
1、各项指标完成较好。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63.32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76亿元,同比增长9.4%;工业用电量累计4454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18%。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2%,全市排名第2,全市平均9.7%。全年完成研发经费3.9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家,财政科技支出3610万元,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2、“四百工程”建设情况
我县规模工业企业159家,其中正常生产企业141家。四百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家,超过市定任务3家。新招商项目15个。新开工项目15个,超过市定任务3个。新投产项目15个,超市定任务3个。
3、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宝莲二期风电场项目,已完成征地514亩、风机基础环安装25个,并完成风机吊装5台,2019年11月30日已成功实现首批机组(2台)并网发电。
五凌新化电力有限公司的维山风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于2019年11月8日动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征地153亩,完成场内道路3千米。
三一牛形山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小沙江牛形山风电场项目,拟投资8亿,已于2019年8月12日在邵阳市与县政府签订开发协议,并于2019年10月10日在小沙江镇金竹山村1#机位动工,现已浇筑完成。
湖南联运望云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麻塘山风电场项目,拟投资4.5亿元,已于2019年11月8日召开调度会议,于2019年11月13日与县政府签订开发协议,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设期预计两年,计划于2021年底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湖南和丰信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双运动鞋暨产业链示范项目,总投资10亿元,正在办理项目前期工作。
4、企业服务精准到位
2019年,我局累计协助中小微企业申报商标36个,协助县金融办召开银企洽谈会,银企代表现场签订15亿元合作协议。应省工信厅要求筹建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作良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100余家,组织玖亮门窗参加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创客中国)大赛,晋级初赛,打造小巨人3家。全国中小企业监测平台和重点企业监测平台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积极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和清欠专项工作。我局对全县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和产能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形成了清理台账,并着手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年关停企业8家。
重点企业支帮促工作进展顺利,下发了《关于对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重点企业开展“支帮促”工作的通知》(隆推新工办发﹝2019﹞1号)和《隆回县重点企业“支帮促”工作考核管理办法》(隆推新工办发﹝2019﹞2号)文件,每个县委常委领导牵头帮扶一家企业,确定了企业帮扶的专门工作机构和人员,切实解决祥佳塑胶等企业减少电力成本等各类问题30余起。
4、科技工作情况
创建“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今年已成功被省验收,“省级创新型县市”争取年底通过验收。县辰河生态养殖和马氏牧业成功申报为2019年度邵阳市“星创天地”,湖南鸿利药业成功争取2019年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万企帮万村”行动奖补20万元。
完成了市下达我县技术合同成交额登记任务5800万元。2019年我局积极开展 “科技引领时代”、“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等多种主题宣传活动和科普活动。
“三区”科技人才进企服务工作。我局认真组织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彭国平、曾建国教授等19名科技专家对接盛世丰花、宝庆农产品、一都云峰富硒茶叶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重点解决金银花、龙牙百合、茶叶加工等技术难题,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化加工水平。
5、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
2019年实现全县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到100%,4G信号覆盖了99%的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投资3600余万元,其中贫困村1900余万元,4G基站等通信建设5800万元,其中贫困村3500余万元。铁塔4G基站共计新建26个,涉及12个乡镇,30个行政村。完成了48个4G网络基站的加强改造,其中移动新增共享及改造4个,电信新增共享及改造42个,联通新增2个,均已完成设备安装。光纤宽带累计完成了508个村民小组延伸建设。(其中电信225个,联通66个,移动217个,三家公司有重叠数),增加271个村民小组光纤宽带覆盖,其中属贫困村的37个。
6、行业扶贫工作全面完成
信息网络扶贫工作。我县全县192个贫困村已全部通光纤,4G信号覆盖也仅有周旺镇大柱村仍在建设,预计12月底前全部开通。
科技扶贫工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隆回县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隆回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成立隆回县科技扶贫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功组建了我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制订了联系贫困村科技人员管理办法,形成对口帮扶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对全县192个贫困村每个村落实了1名科技特派员,点对点地对贫困村进行科技帮扶。针对全县金银花、龙牙百合、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聘请科技专家8名举办了龙牙百合、金银花等科技培训班5期,参训人员达110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收入决算,2019年年末部门决算数2402万元,其中,一般决算拨款2402万元。
支出决算,2019年年末决算2402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4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育支出2.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行政运行支出795万元,金融支出67.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年末决算数为81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年末决算数为158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选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科学管理事务支出146万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127万元,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55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176万,县本级科技发展专项支出200万,县本级工业发展专项支出200万,“三区人才”科技特别员4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3万元,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2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0万元,金融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企业奖励、科技工作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信息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
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费用
     2.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费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总的来看,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较好,资金的使用在我县工业、科技、信息化行业发展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导向作用,取得了巨大成绩。从促进经济转型来看,工业发展资金、科技专项资金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新型工业化”、科技强县的进程,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培育孵化市场主体功能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推动产业发展来看,三大支柱产业(食品、建材、轻工)的产业链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资料充分表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在扶持我县工业企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等方面贡献巨大,作用不可替代。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的使用不平衡,支出主要集中在年头和年尾。这是由历史原因及受传统思想影响,干部的津补贴、奖金等都在春节前后发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社保统筹资金也在这段时间集中上缴。
二是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7、8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专项资金的拨付仍未到位。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要统筹规划,按进度平均放发干部的津补贴和缴纳社会保险等费用。
二是增强预算执行的政策意识和项目资金使用的紧迫性,督促项目实施流程简化资金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三是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预算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四是完善专项资金的拨付办法,采取事前及事后资金补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