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文件名称: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08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4-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24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工业、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综合管理全县科技、工业、信息、电力行业工作,归口管理科技、工业、信息行业的专项资金,承担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

我局单位实有人数为49人(其中科工信事务中心13人,金矿服务中心3人),实际人数为124人,其中在职49人,离退休75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0台。遗属补助人数11人,房屋面积6355平方米。

(二)2021年的重点工作

1、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12.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家。

2、科技工作成效明显。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企业15家;全县4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研发奖补资金共54.11万元。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7家,新增市级星创天地1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2.17亿元,超额完成市定2亿元的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推动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快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通过12家,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37家,高企总数排名位列全市三。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达到4.96亿元,占比达到1.97%研发人员占比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60%

3、信息化工作有序推进。完成5G基站建设254个,开通254个(其中电信新建178个,开通178个;移动新建76个,开通76个);基本实现县城区全覆盖,所有乡镇及部分热点农村通5G完成4G基站建设114个,(其中电信完成86个,移动完成28个),全县100%行政村覆盖,94.5%自然村组覆盖。

4、服务企业精细到位。成功为智丰塑胶等10家企业申报2021年湖南省制造强省无偿补助类项目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710万元,创历史新高。2021年湖南京能新能源成功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完成中小企业“上云”80家,上“平台”30家,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完成隆回国际箱包等13个新开工项目,惠电科技、盛当红家具等6个竣工投产项目,大参林健康科技产业园等11个新招商项目。

5、落后产能企业逐一淘汰。按照国家发改委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要求,深入开展摸底排查,排查出的横板桥镇同福砖厂等6家应于淘汰的砖瓦轮窑,截至目前,山界回族乡朝阳环保砖厂6月已拆除落后生产线;滩头镇大坡砖厂7月已拆除落后生产线;荷香桥镇升发砖厂11月已贴封条,封存设备;横板桥镇同福页岩机转砖厂8月拆除落户生产线;高平镇万兴环保砖厂11月已拆除落后生产线,引进乡村振兴项目;滩头镇祝家页岩环保砖厂因债务纠纷,法院封存。

6、安全生产底线筑牢守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每月不少于2次对园区外所有规模工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83处,及时责令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联合交警和工商部门对全县货车非法改装和大吨小标进行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培训1次,发放安全生产培训资料15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7、疫情防控应急储备扎实推进。扎实做好全县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储备总额1192.77万元,其中,应急物资储备299.82万元;体温测量设备391.3万元(已安装到学校及公共场所),应急物资合同储备35.67万元,重点救治药品共38类、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等29类,储备金额130.47万元(已轮换到救治医疗机构),救治药品合同储备335.51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积极接种,干部职工及家属疫苗接种率100%。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收入决算,2021年年末部门决算数2043万元,其中,一般决算拨款2043万元。

支出决算,2021年年末决算26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育支出37万元,节林环保支出15万元,农林水支出1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行政运行支出11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9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年末决算数为96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年末决算数为166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选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企业数据监测89.7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40万,科技条件与服务110万元,科技重大项目5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7.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34万元,防疫应急支出496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企业奖励、科技工作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信息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

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费用

     2.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2.8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19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费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总的来看,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较好,资金的使用在我县工业、科技、信息化行业发展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导向作用,取得了巨大成绩。从促进经济转型来看,工业发展资金、科技专项资金有力的推动了我县“新型工业化”、科技强县的进程,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培育孵化市场主体功能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推动产业发展来看,三大支柱产业(食品、建材、轻工)的产业链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资料充分表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在扶持我县工业企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等方面贡献巨大,作用不可替代。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的使用不平衡,支出主要集中在年头和年尾。这是由历史原因及受传统思想影响,干部的津补贴、奖金等都在春节前后发放,本年度奖金往往要到下一年度才能发放

二是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78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专项资金的拨付仍未到位。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要统筹规划,按进度平均放发干部的津补贴和缴纳社会保险等费用。

二是增强预算执行的政策意识和项目资金使用的紧迫性,督促项目实施流程简化资金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三是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预算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四是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财务人员待遇,实行财务人员专岗专职,杜绝财务人员身兼数职情况

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421



2019-2021年工业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包括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本单位为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全县科技、工业、信息化的日常运行调节,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拟订和实施全县科技、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科技工业发展专项项目,由我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县推新办、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科协、隆回电力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分公司等参与,与相关企业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中央、省争取技术改造和产业政策支持及重点工业项目包装可研经费,主动外出招商引资,努力夯实我县工业基础,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民生技术突破、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

根据隆回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科技三项工业科技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隆财企20193)、《关于下达2020年度科技三项工业科技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隆财企20204)、《关于下达2021年度科技三项工业科技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隆财企20213文件精神,及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2019-2021年县财政为我局每年安排工业科技专项资金400万元,三年共安排1200万元其中科技专项600万元,工业专项600万元。

(二)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1、安排工业科技专项资金目的在于提升我县工业、科技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争取年新入规规模企业1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

2、通过专项资金的扶持,加快我县工业农业企业的技术更新步伐,推动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加就业岗位,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我县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情况。

根据隆回县财政局有关文件精神,及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年县财政为我局共安排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其中科技三项经费200万元,工业专项200万元于11月到位。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工业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

1)2019-2021年度新型工业化暨“四百工程”工作表彰奖励经费安排205万元,已使用206万元,超支1万元。其中新型工业化先进个人奖4.5万元,新增规模企业奖122万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75万元,奖牌制作等4.5万元。

2)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费130万元,已使用130万元。资金已奖励给鸿利药业、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辰河生态农业、长运隆生态农业、天域现代农业、京能新能源等企业

3)工业企业环保治理工作经费15万元,已使用15万元。差旅费6.2万元宣传费4.5万元,培训费4.2万元

4)工业招商工作安排35万元,已支出35.1万元,超支0.1万元。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工业招商动和经贸洽谈活动支出12.2万元外省市招商洽谈支出11.1万元“湘商产业园”相关工业项目跟进支出11.8万元。

5)“一二三工程”建设工作经费安排45万元,已支出44.9万元,节余0.1万元。其中支付县直职能部门和乡镇“一二三工程”工作经费27万元,“一二三工程”数据采集分析支出10.8万元,一二三工程运行调节支出7.1万元。

6)行业安全生产及主场监管经费45万元,已使用45万元。其中: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监管支出15万元,电网运营监管支出15万元,通信企业运营监管支出15万元。

7)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30万元,已使用29.8万元,节余0.2万元。其中差旅费12.3万元,会议费5.7万元、办公费8.7万元、宣传资料费3.1万元。

8)工业统计员培训安排30万元已使用29.8万元,节约0.2万元。其中工业企业统计数据采集分析研讨、座谈支出10.9万元 ,工业统计员会议及培训支出18.9万元。

9)企业上云培训安排15万元,已使用15.4万元,超支0.4万元.

10)县招工办招工经费15万元,支出15万元。

11)信息化建设安排35万元,支出35万元。其中信息化平台建设支出29万元,企业档案管理支出6万元。

12)企业管理、劳动技能培训经费15万元,已支出15.1万元,超支0.1万元。

工业科技专项资金年共安排600万元,实际开支601.1万元,超支1.1万元,超支部分按规定程序报县财政已安排资金解决。

2、科技三项经费600万元

2019-2021年全县共安排科技计划项目146个,安排经费600万元,实际使用600万元。年底我局与县财政局、县纪委驻交通局纪检组一起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全部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对科技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新型工业化建设成效明显:共安排经费274万元,实际支出274万元。其中知识产权奖励经费52.7,已付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其奖给相关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府购买服务56.3万元,已拨付给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的中介机构;相关企业;对企业补贴165万元,重点绿远农业、一都富硒茶业、祥佳塑胶、新移金银花、绿远农业、虎久雾语茶业和亚运动、鸿利药业、辰河生态农业、盛世丰花生、花瑶情工贸工业企业进行支持,有力促进了这些工业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全额拨付到各相关企业。

二是农业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安排经费263万元,已支出263万元。主要支持特色种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特别农业示范基地、规模化养殖、养殖业新品种试验龙牙百合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超级稻高产攻关、中草药培植、蓝莓、竹笋、金银花、油茶等经济作物试验、研究和推广重点支持隆回县天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一线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高科技范园。天域现代农业公司利用自身多年的培植经验,对草莓多个品种从繁殖能力、抗旱抗病、品质和商品效益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实验,确定红颜、章姬两个品种适合本地大力推广。优异茶树苗引进茶叶新品种进试验示范取得成功,指导并带动周边贫困农户种植,回收产品,深受好评,值得推广。隆回宏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遵循的生活特点,在雨山荒山利用林地空地放养土,减少了生病率,经济效。岩口镇添壁村的肉牛养殖和三阁司镇长水铺村的环保养鱼也各具特色,还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养殖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帮助。

三是普宣传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绩安排经费63万元,已支付63万元。其中付给县科协9万元用于科普宣传;付给滩头镇星琳纸文化有限公司3万元用于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的创作;付给金石桥镇黄金井村、白马庙村各1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建设;付给金石桥镇卧龙村5万元、金南居委会2万元、山界回族乡民族村4万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扶持资金付给科普宣传教育基地20万元,用于科技培训、科普宣传与科技项目管理、农村农业基层站点及三区科技人才等工作。打造了桃花坪中学、三阁司镇中学等为代表的科普教育基地,有利推进了我县青少年科技制作、科普宣传等工作的开展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本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资金使用单位根据使用计划,逐项提出专项资金用款申请,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依次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批准,县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指标,并将专项资金拨入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使用单位申请付款时,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填写专项资金结算报账审批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年我局和县财政局会同纪检组对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检查和监督的内容主要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对检查监督中指出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积极整改。检查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如项目实施进度严重滞后、资金使用不合理、挪用专项资金等,我局和县财政局下发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项目单位整改完成后,写好书面总结材料报我局和县财政局,我局和县财政局要对整改进行验收。项目完成后,项目单位及时进行了项目决算审计和验收,并将项目完成情况报送我局和县财政局;工业投资项目应选择由我局、县财政局认定的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决算审计,并组织项目竣工验收。

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财政局及我局如发现企业自筹及其他资金未按时到位,停止资金拨付,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收回已拨付资金,并取消该单位今后年度专项资金申报资格。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项目绩效情况

总的来看,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我县科技工业经济发展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导向作用,取得了巨大成绩。从促进经济转型来看,有力的推动了我县“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促发展”的进程,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培育孵化市场主体功能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推动产业发展来看,三大支柱产业(食品、建材、轻工)的产业链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资料充分表明,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扶持我县工业企业发展、培育规模工业企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贡献巨大,作用不可替代。

2019-2021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41%,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09%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6战略性新兴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新进规模工业企业数排全市第二。

五、存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910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仍有少部分专项资金的拨付仍未到位。

由于项目数量安排较多,相关工作人员任务重、压力大,存在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个别项目跟踪不及时,验收时间紧,未能扎实开展验收工作;科技资源整合不到位,供给侧结构不够优化;科技管理制度评价机制有待加强。

六、有关建议

一是我县科技工业专项资金一直不高,建议县财政预算继续给予调整增加。二是加强科技工业资金领域的政策导向管理,采取事前及事后资金补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三是加快资金分配及项目实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五是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

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421

科工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县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2019-2021年工业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