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邵阳市司门前镇中心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5-26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邵阳市司门前镇中心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方案

一、研学实践主题:《丹霞瑰宝·植物探究》研学实践教育

二、研学实践目的

让同学们深入新宁崀山,了解这片万山红遍的土地曾发生的那些保家卫国的事迹和人物;在地质探究中,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有着切身的体验,融入自然、陶冶情操。深入了解科学对于自然、社会与人类的意义与价值,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三、组织机构:邵阳市交通旅行社有限公司

四、研学实践时间2021529-30

五、研学实践地点及形式

(一)实践地点:崀山

(二)实践形式:集体出行

六、研学实践对象及人数

(一)实践对象:全校全体师生

(二)参与人数:

七、研学实践收费标准608/

八、研学实践课程设置及日程安排

(一)课程设置

研学课题

研学

地点

研学方式及内容

课时

前置课程

云课堂

观看视频:初步了解新宁和丹霞地貌相关知识。

实践读本:通过《崀山高中实践读本》初步了解相关科学知识、中国不同地貌类型,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民俗文化等,拓宽知识,为深入探究学习做准备。

3课时

红色新宁

崀山地质博物馆

参观讲解:参观崀山地质博物馆,了解新宁的红色故事。

3课时

爱国诗人

艾青

北大门

实地考察:参观“崀山山水赛桂林”石碑、博物馆,了解艾青与崀山的故事;诵读经典诗篇《我爱这土地》

1课时

丹霞地质科考

辣椒峰

地质博物馆实验室

实地考察:实地考察崩塌作用下的丹霞景观代表:辣椒峰;

测量与绘制:运用科考工具学习测量经纬度、海拔,根据测量数据绘制简单地图,完成地貌观察记录表和地貌定量检测。

3课时

瑶族文化

瑶寨

篝火晚会:体验瑶寨篝火晚会,载歌载舞

1课时

(二)日程安排

课程时间

课程安排

具体内容

上午

7:15-7:45

动员大会

研学仪式、安全教育

8:00-10:00

隆回-崀山

安全教育/车厢文化/研学课题预习

10:00-12:00

开营仪式

爱国名人

开营;

了解宛旦平、艾青的故事

下午

13:30-17:00

地质基础

辣椒峰、天一巷

博物馆参观

地质探究课程

植物探究

晚上

18:00-20:00

晚餐、篝火晚会

上午

9:00-12:00

八角寨

地质科考

植物探究

下午

12:30-15:00

课程汇报

完成崀山模型制作

15:00-18:00

研学总结

研学回顾返程

九、研学实践带队教师及工作人员安排

学校成立“研学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阳莉副校长担任组长,学校管理人员、教师(教辅人员)、家长代表共同组成,具体负责研学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长:阳莉15197905818

副组长:彭海

员: 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具体工作安排及要求如下

1、确定研学实践课程方案,拟定研学实践安全预案。

2、4月18日开展各年级班主任和家委会征询会,征询研学实践活动内容、出行线路、食宿安排、所需费用明细等方面意见。

3、4月25日前完成教育局审批备案工作,市教育局公示。

4、5月8日各班级发放《研学实践致家长的一封信》,研学启动报名。

5、5月18日前完成研学资料收集,各班参加人员名单、各班带队老师名单、留守学生(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名单、及看护教师名单附件1

6、学校委托研学机构承办本次研学,在确定课程后,签署委托协议;518通知家长签订研学旅行合同,研学机构为本次研学旅行的第一安全责任人。

7、5月18日组织各年级班主任开展研学实践动员大会,讲清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注意事项等问题,并对班主任提出要求和希望。

8、班主任确定班级宣传口号,确定旗手、将班级学生分成小组(确定小组长),确定班干部协助老师维持秩序,并重点强调安全、纪律、环保等要求。518-20日分班级开展研学安全和文明教育,发放《研学安全纪律告知书》(附件2)。

8、班主任根据研学前置课程组织前置课程学习。

9、研学后一周内,完成工作总结和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将研学活动过程资料作为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的重要资料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档案袋。

十、研学实践安全预案(含突发事件预案)

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心学校组织师生赴新宁崀山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切实发挥本次研学实践的教育意义,保障学校广大师生研学实践活动的安全。特制定研学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这次师生外出安全的管理,学校成立了研学实践领导组和工作组,成员如下:

1、领导小组

长:阳莉15197905818

副组长:彭海

员:各班班主任

承办旅行社负责人:谢凯波13875811132

研学老师成员:

姓名

联系方式

姓名

联系方式

李媛

15700709343

梁雄辉

15581635143

尹乐

13037379461

周孟婷

15243663447

刘潭昭

18973131658

成芳萍

18508445051

王珍美

15576274930

李雪莲

18274530051

朱子轩

18900710856

夏放明

17608469502

段生

18573166170

李渗

15197856273

张小丽

18212172606

唐丹

17670358868

(二)工作组具体分组情况及职责

1、人员点名组:各班安全委员负责整队、点名、汇总人数,将人数报给班主任老师和研学导师,确保人员齐整。 

2、交通安全组:责任人为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行走、提醒同学途中注意事项,保障研学途中安全。每次出行前要清点人数。     

3、食品安全组:总负责人阳莉责任人班主任、各班班长,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注意饮食卫生。

4、学生活动安全组:总负责人阳莉责任人班主任。防止学生体验活动中受到意外伤害。

5、抢救小组:组长魏华钧、全体随队老师。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性的安全事故,做好伤员的救治和转移工作。

6、宣传组:彭海,负责照像、摄影、文字报导等工作。

7、安全车辆:彭海专业旅行大巴,要求驾证齐全。

应急响应机制

1、研学旅行前

1)如遇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不能出行,则将活动延期;  

2)如遇特殊情况,部分人员身体不适,则向带队老师汇报,并为其请假;  

3)若有同学会晕车,提前通知家长做好准备,提前半个小时服晕车药或贴晕车贴。  

4)熟记班主任电话号码。

5)出发前发放《学生安全、纪律告知书》(附件1),做好安全预防教育。

2、研学旅行应急机制

1报告:如遇突发事件要迅速报警并及时向带队领导报告,安全小组成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切实保护学生。

2处理:接到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电话的负责人应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指挥解决问题,并打电话报告学校负责人。

    A、途中车祸:紧急抢救伤员→报警、打急救电话→保护现场、拍照片留存证据→报告学校负责人

B、学生食物中毒:随队医生紧急抢救→带队领导组织送学生到附近医院救治→打急救电话、保护现场取证→报告学校负责人

C、学生走失:研学导师迅速组织人员寻找、报告带队领导→组织寻找、报警→向学校负责人报告。

D、公共场所突发事故:班主任、研学导师紧急集合学生安全转移→报告带队领导。

E、学生溺水:随队医生、带队老师组织现场抢救→报警、报告带队领导→带队领导组织送学生到附近医院救治→报告学校负责人。

F、学生意外受伤:随队医生紧急救助→打救助电话、报告带队领导→保护现场→报告学校负责人。

3紧急求救电话

    受伤、食物中毒、溺水等120急救中心公共场所安全事故110报警火灾119火警。

4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原则:

    “迅速、快捷、高效,以人为本,保护生命,学生第一”

(三)研学安排

1、承办单位

2、合作汽车公司:邵阳湘运旅游运输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