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松幽情自在,德厚品尤高

来源:岩口镇中心学校  时间:2019-09-12   作者:岩口镇中心学校

 

2000年的中秋节,这本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对我来说,这一天却充满了忧伤和悲痛。我最为敬仰的长辈、领导、尊师蒋松青先生却永远地离开了我,屈指算来已有十九年矣。几乎每年的中秋节,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声中,我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这位尊敬的长者。

关怀备至情尤切

记得1992年下期,那时还没有撤区并乡,我刚调到大观中心小学(大观完小的前身)。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刚开始我很不适应,有时甚至后悔调到这里。蒋先生是原大观乡学区主任,学区所在地就在我们中心小学,他自己的家也在学校周边。他与我们朝夕相处,真诚相待,但我们每天看到他那副一脸严肃、不苟言笑的样子,心里还很畏惧。刚开学的那段日子,蒋主任仿佛看穿了我的心里,不时地提醒师母在自己家中多准备几个菜,隔三岔五地把我们请到家中,以山肴野蔌,米酒珍馐相待。慢慢地,我们这些外地教师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当时,我的小孩正好读一年级,每次在蒋主任家吃饭时,他和师母总会把好菜往我孩子的碗里夹,生怕他没吃饱没吃好,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我们都把蒋主任的家当做我们大家温馨的家。

1993年上期,我的弟弟身患重病,到处求医问药,却不见好转。那时家里贫困,老弟的医药费就基本落在我的身上。为了给弟弟治病,常会耽误一些课程,但蒋主任却从未批评过我。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学校,蒋主任总是对我嘘寒问暖,无限关怀,帮助我走出困境,精神上给我鼓励,生活上给予关心,经济上予以资助。弟弟去世后,又特地批我回家料理后事,派人前来慰问,送来组织的关心。这让我一个外地教师是莫大的感动,所以我在工作上也特别努力,教学成绩总是在全乡名列前茅,生怕给自己尊敬的领导丢脸。士为知己者悦!这也是我回报领导回报社会对我无微不至关心的一种最原始的方法吧。

诗书自在腹中存

蒋主任学识渊博,知识面广。每当我们一起交流时,他总会侃侃而谈,话里话外都会闪烁知识的光芒。大至全体教师大会,小至教研活动的研讨,有时引经据典,滔滔不绝;有时直面主题,一针见血;有时耐人回味,余音绕梁。诗书自在腹中存。他的床边书案上总是摆满了各种书籍,睡前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好些时候,我在教学上遇到困惑时,总会在蒋主任那有所收获,常常是高兴而去,满载而归。

也正是受他的影响,我也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每天总会看看书,学点东西充实自己。我的大专文凭、本科文凭都是凭借自己勤学苦练、日积月累获得的。个中滋味与艰辛,唯有自己才能深深地体会到。

教改熔炉炼真金

蒋主任一直致力于教研教改,在当时各乡镇教研活动中,大观犹如一颗靓丽的明珠熠熠生辉,每次选派人员赴区参赛,大观与滩头镇几乎并驾齐驱,平分秋色。当年罗国瑛老师(现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任教)被誉为“滩头的获奖专业户”;唐国华老师(现在北山任教)、郭冬秀老师与笔者等也多次在原滩头区教学比武中荣获佳绩,并多次代表全区赴县参赛,屡赛屡胜,为大观赢得了荣誉。

至今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在大观上公开课时,全乡教师都来参加听课。为了不让大家失望,我精心设计教案,合理安排时间,整个课堂衔接紧密,师生配合默契,一堂课下来,顺风顺水,圆满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在评课时,老师们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自己也颇有几分得意。轮到蒋主任最后总结时,却用三个字予以概括:假、大、空!我当时脑袋“嗡”的一声懵了,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至于他后面又说了些什么,再也无心听了。以后好一段时间精神萎靡不振,做任何事都索然寡味。师母看到我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就再三询问原因,我把那堂公开课蒋主任的评价对她说了,她听完后笑着安慰我:“那是你们主任的方式方法,那天见你在大家的恭维声中有点得意忘形,怕你以后找不到努力的方向,难以进步,特意这么说的。他在与其他老师交谈时多次对你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听了这话,我才恍然大悟,差点就误解了蒋主任的良苦用心,我多么糊涂!从此以后,我工作更加努力。每当取得了一点成绩后,总是暗暗地提醒自己:要戒骄戒躁,绝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直到现在,我都牢牢地记着蒋先生对我的这份深情。

唯才是举爱尤深

蒋主任爱“才”如命,唯才是举。在选人用人方面,他不徇私情,公平公正。只要在教育教学上取得较大成绩的老师,都会进入他的法眼。杨继怀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升为大观中心小学校长;我在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学时成绩比较突出,第二年就被提拔为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这对于一个从未当过“官”的我来说,心里美滋滋的!

1995年正好是撤区并乡的时候,岩口、大观、梅塘、马头、天壁合并为岩口乡(后来划镇),我当时已经在岩口中心小学任教,五乡合一后,蒋主任负责整个岩口教育办(后来改为中心学校)的人事工作。在选人用人上,他秉承自己一贯的用人原则,大胆启用在教育教学上能够独当一面的一线教师,许多有才能的教师在这次调整中得到了重用,我也有幸被宣布在当时的梅塘中学担任教导主任。尽管当时有人心生妒忌,没有成行,但蒋主任对我的关怀、爱才惜才的品德一直铭记在心。每每看到当今一些有能力有作为的人却没有被发现、被重用的时候,我就很自然地想起蒋主任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优良品德。

都是嗜酒惹得祸

蒋主任对杯中之物可以说情有独钟,常常端起酒杯就难以放下,不喝个痛快决不收兵,有时一个人也会喝醉,对酒的依赖性太大。遇到客人来了,不喝上三五杯,客人休想离开酒桌。他好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拒绝的地步!有好些次我们在他家喝酒,已经无法再饮,但他一句:“我给你筛酒你敢不喝!”我们只好舍命陪君子,坐下重新再喝。说来也怪,我们对他那句善意的“武断”话语不但没有意见,反而觉得更加亲切。

酒能成事也能败事。也就是因为对酒的过分嗜好,常常会说点醉话,有时甚至借着“酒势”说几句气话和狠话,也因此得罪过一些性格不投的人。更主要的是,由于过分饮酒,身体每况愈下。师母多次善意的劝解,都无济于事,终于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在2000年的中秋,当举国上下万家团圆之时,我尊敬的蒋主任却因身体空虚,手脚乏力而栽倒在地,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家人、同事、朋友!

我当时已到了荷田的长鄄中学任教。噩耗传来,我内心悲痛欲绝,对着大观的方向深深地鞠上三躬,含悲呼唤三声“蒋主任”。以后每到中秋,我都会深深地思念着我这位尊敬的领导、长辈、恩师——蒋松青主任!

又是一年中秋节,蒋主任的音容笑貌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松幽情自在,德厚品尤高。这就是我对蒋主任的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岩口镇中心学校责任编辑:岩口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