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新校长段绪斌的“三把火”

来源:司门前  时间:2019-10-20   作者:司门前

 

今年秋季开学,隆回县教育界基层领导班子“大换血”,隆回县教育局把曾在大水田中心校治校有方、教育教学效果一直稳居全县前三名的段绪斌校长安排到司门前镇中心校当校长,司门前镇教育界从此将书写崭新而又辉煌的篇章。

“段校长来司门前一个月了,怎么一点也看不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迹象呢?”张老师疑惑道。李主任也说:“确实,段校长没有明确指示全镇老师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也没有给各学校下达指标和任务,只是在全镇各所学校转得很勤快,看得很仔细,说得很具体,指导很得力。”

狠抓师风

开学一个多月后,段校长了解了所有学校、班级及师生的基本情况。他觉得司门前教师队伍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但极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

为了在全镇教师队伍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0月17日,中心校召集全镇教师开了个大会,特意邀请隆回县教育局抓纪检监察的书记谢源清给全镇教师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师风,廉洁从教”的主题教育讲座。谢书记在讲座中概述了近年来隆回县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总体情况,表扬了师德标兵典型。同时指出,隆回县少数教师近年来存在种种师德师风问题,也心痛的讲述了处理的结果。段校长高度赞扬谢书记的讲座,同时结合全镇教师队伍里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着重要求全镇教师牢记谢书记的告诫,严于律己,注重自身形象,遵守国法,努力做一名扎实工作、师德高尚的教师!还准备翻印隆回县师德师风建设条例,做到每位教师人手一份,并按条例认真执行。

勤查常规

开学一个月来,年轻、短发、常带笑脸的段校长一个人或者带着中心校一两个成员,在不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到司门前镇所有学校检查工作。跑遍了三所初中,四所中心小学,四所村小和一个公立幼儿园。跑得最勤快的是司门前镇中学,没有出差的话,几乎天天要跑两次以上,他跟老师们说过,他每天都是5点半起床的,有几个早晨来到司门前镇中学的时候,学校还没开校门,因他在学生还没到起床时间他早就到了。

每到一个学校,段校长先到门卫那儿登记好,然后直奔教室、教师宿舍。查教师是否到位,查教师上课是否认真,查作业批改是否及时,还查学生的课外活动和教师的业务爱好……然后悄悄离开那一所学校。检查时他做到了不惊动一个人,不喝学校一口水,不批评指责一位同志。晚上,他在全镇教师群里发通报:我于何时查了哪所学校,这所学校总体情况怎么样,并表扬学校做得好的方面,哪些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有个老师(不点名)作业批改少一次,某某老师有变相体罚学生的嫌疑等。老师们是有自尊的,这样一来,老师们就能随时注意自己每时每刻的言行,尤其会注意在课堂上的表现,这样就规范了学校的管理。这就是新任校长段绪斌做的第一件事――查常规工作。

细查扶贫

扶贫是一项政治中心工作。司门前镇中心校也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心校和各中小学都安排一名扶贫专干。为了督促各学校的扶贫工作,段校长到中心校扶贫专干那儿悄悄拿走扶贫责任教师和帮扶对象的分配表,接下来段校长不动声色的走到每个村,抽查一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了解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是否到位,了解帮扶对象的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还在每个村设了一个举报箱,对帮扶责任教师工作不到位的,帮扶对象和所在村的村干部要积极举报。段校长把自己抽查的扶贫工作情况在教师群里及时通报。中心校还组织了一次全镇教师扶贫知识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各帮扶对象的详细信息,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各贫困家庭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贫困家庭经济收入的明细账。全镇所有在职公办教师,都参加了这次考试,全部达95分以上。司门前镇教师扶贫工作深得社会好评!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段绪斌校长也烧了三把火:狠抓师风、常规检查和扶贫细查。虽然一点也不猛烈,但润物细无声,司门前镇在段校长等领导的指导下正有条不紊地扎扎实实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期待秋天的收获!(通讯员:赵楚龙 刘遵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司门前责任编辑:司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