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真情育良才,爱心铸师魂——记邵阳市骨干教师肖谅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6-22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矢志教育之路,三尺讲台留下他奋进的身影;爱心付与桃李,恩师情意融入学子心灵深处。他就是邵阳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隆回二中优秀教师肖谅。

肖谅,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隆回五中和四中担任教学副校长,现任隆回二中督导室主任兼纪检监察室主任。他是湖南省职称评定专家库成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官,《邵阳日报》特约通讯员,隆回县教育学会理事。多次获得县市级“优秀督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称号;2018、2019连续两年评为省心理学先进个人。

从教三十余载,肖谅用爱守护学生成长之路,孕育了满园的桃李芬芳。十多年前,他担任班主任时,收入微薄,但每逢节假日,都让班上的贫困学生到他家里改善生活,有时还为家庭贫困学生垫付学费,一次就是几百元,那可是他当时一个多月的工资。隆回五中129班的陈艳红、刘小钱、周明明等同学,正是在肖谅的资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现在都成为了单位的骨干。进了隆回二中后,肖谅对那些基础薄弱学生仍然关爱有加。388班的廖晓方同学来自山区,知识底子薄弱,性格腼腆,肖谅经常主动找他谈心、总结学习方法,后来考上湖南工商大学,他感动地说:“老师的帮助,让我收获的不仅是分数,更让我增长信心,感受到温暖。”学生们至今都记得肖谅风雨中送生病的同学到医院的场景,记得老师鼓励资助贫寒学生的情形……

“生活处处是语文”,肖谅说,“我们从事的是教师这一职业,担负的是教育的责任。”在教学中,肖谅发现必须树立大语文观。他认为,语文学习真正让大多数学生受用终生的是阅读与写作,必须坚持做好学生的课外阅读辅导。489班是一个文科班,他刚接手时,语文成绩与总体成绩极不匹配,学生和家长如坐针毡。肖谅引导学生在生活中用心去观察和思考,一次一次说话的练习,一篇一篇文章的阅读,一个一个片断的写作,最终赢得了高考的胜利。他所带学生在高考、学考中取得优良率超过80%的成绩。2013年,龙一方同学获得隆回县高考文科状元。

至今,肖谅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有26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论文比赛中获奖,《语文学习表现性评价的实践探索》等9篇教学论文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上,并被《中学语文教学与实践》聘为副主编,在县级以上发表通讯报道60余篇。3次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省级重点课题《高中语文有效课堂策略研究》获省二等奖,执教的《儒学飞人》在湖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被评为一等奖。三尺讲台没有红毯和星光,需要的是坚守和奉献。肖谅用真情与爱心,在教育之路坚守着,“我甘愿做教学的开拓者,做一辈子的教育守望者。”

(通讯员 刘剑 王屹 曾容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