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天地

隆回10岁患病少年暑假卖瓜挣药费 热盼美好未来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5-18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希望身体能早好起来,考个好学校,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回报深爱自己的爸爸,才对得起那些关心爱护我的好心人。”5月17日,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周柏麟小小年纪,却笑对病情,满是豪情。

周柏麟家住该镇竹叶村10组,出生于2009年5月,却已有8年病龄。2013年,三岁多的周柏麟被查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在浙江义乌经商的父亲周建元开始带着小柏麟到长沙、上海、北京等地四处求医。“前面四年,一年住院基本就是半年以上,2018年以后,每年也要一个月以上。”周建元对带着儿子治疗的情况还是历历在目。

“以前在义乌做生意每年最少都要赚10多万,做了十多年,全部花在他身上。本来是很想出去打工的,但儿子一发烧就有生命危险,怕他出鼻血,出鼻血就有生命危险。”周柏麟的父亲周建元说,“至今医药费用超过了200万元,现在还欠着10多万元。”

为了给儿子更好的生活环境,2014年10月,周建元带着儿子返回家乡。2016年,周柏麟的母亲与父亲因琐事发生口角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这对周建元的打击很重,父子两相依为命。

“儿子患病以来,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让我感恩不尽……”周建元说起那些好心人士,还是记忆犹新,义务房东龚新民就主动免了8年近9万元的房租,还帮忙从美国购药,6支就要40多万,他又主动资助15万元,回家时,又资助10万元,朋友向能聪、周立清等都是丢下钱就走,中共十九大代表王化永也上门慰问,并介绍一个高铁院士,送来2万元慰问金,红十字会专门为他发起慈善募捐113376元,镇政府将他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服输的周建元在家一边带着儿子随时到医院治疗,一边种植了水稻包谷,加入“隆回奇石群”,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带着儿子与“石友”到处走动,锻炼身体。同镇朋友李小华在北山镇租种了500亩西瓜,全部由周建元出售,一年下来,也可得到2万元收入。

从2019年暑假开始,早上六点,周柏麟便起床叠好被,步行十分钟左右,来到荷香桥镇S219国道摊位前熟练的帮父亲撑帐篷伞,到摊位附近的四伯家将寄存的西瓜搬到摊位上摆放好,目不转睛的盯着路上往来的人群与车辆。当有客人来买瓜时,他会熟练的挑瓜、打称,精确的算账、找零,动作十分熟练。

“他想着赚点钱,爸爸就轻松一点。天晴下雨,天天都在这,早上六点来,晚上七点多才收摊。”竹叶村村民欧阳等姑说。

这样的生活,周柏麟已持续了两个暑假。

“柏麟每天都能坚持5点半起床,看书到8点半,晚上8点半睡觉,作业非常自觉,还要打打篮球、乒乓球,锻炼身体。我有时要去外面挣点钱,半个月没有回来,他一个人在家里自己煮饭菜洗衣服,去上学读书。”周建元看着儿子满是欣慰。

“柏麟表现很不错的,一直是班干部,关心班集体,哪怕有时因为治病耽误了学习,他马上会补回来,成绩也非常不错,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周柏麟的班主任阳丽娟介绍。

如今,周柏麟还要靠药物才能维持正常生活,父子俩却从未想过放弃。幸运的是,目前周柏麟的病情还算稳定,医生说只要再坚持药物治疗四年,病情便能得到控制。对于未来,周柏麟满怀憧憬,“我想病能早日治好,我和老爸每天过得快快乐乐开开心心,考个好大学。”

(通讯员 刘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