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天地

湖南隆回:一家十人奉献教育 乡村文化代代传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2-07-11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女儿长大后,希望她也能成为一名乡村教师”7月5日,看着才2岁的女儿,周梓金深情地说。周梓金原本学的是设计专业,受祖辈的影响,他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横板桥镇,担任了一名乡村教师。目前,他家已有10人在当地乡村中小学校从教。

周梓金的爷爷就是中师毕业生,知书达理,方圆十里都有他的学生,爷爷平时喜欢买书、读书,儿孙们耳濡目染,家里书香气息浓郁。乡村教师虽然清贫,但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受当地父老乡亲的尊敬。

周梓金的爸爸叫周新平,原本在镇电视台上班,受父辈的影响,改行从教。周新平虽“半路出家”,但头脑灵活,肯钻研,勤学习,短短几年就成为罗子团小学的名师。他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有个叫小松的学生成绩差、厌学,周新平经常找他谈心,告诉他,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不要对生活失望,并引导他从小锻炼身体。后来,小松如愿进入部队,现已成为一名优秀士官。每次回家探亲,小松总要来看望周老师。在他的心里,周老师就是他的人生指路明灯。

周新平的妻子廖米桂,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乡村小学教师。班上一名特困孩子叫阳阳,住在山上,从小没了母亲,父亲成天只会在山上放牛,对他的学习生活很少过问。廖米桂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家访时,专门为阳阳买了衣服、牛奶,督促阳阳的父亲平时多关爱孩子,并给父子俩捐赠了生活费。阳阳开始变得乐观,偷偷地和小伙伴们说:“我也有妈妈了”。

周梓金从小跟随爸爸妈妈在学校生活,对乡村教师有着莫名的崇拜。大学毕业后,他放弃深圳的高薪职业,回到生他养他的小山村,跟随父母踏上乡村从教路。周梓金目前在罗子团中学担任政教主任,为了落实好防疫、防溺水等工作,他经常主动加班。舍小家,为大家。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健健康康、安安全全的,他成天一脸微笑,累并快乐着。工作中,他结识了村小一位女教师,两人志同道合,结为伉俪。

至此,加上周梓金的姑姑、姑父、兄弟姐妹,他们一家共有10人在当地山村中小学校从教。村里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也是周梓金的爸爸、姑姑曾教过的学生。全家齐上阵,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出一腔热血,乡邻称他们为当之无愧的“教师之家”。

(曾宥媛 罗理力 刘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