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隆回:六措并举交“平安中考”满意答卷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2-06-21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不需舟车劳顿没有晕车、没有温差不需投宿旅店没有陌生环境的不适,当日考试完便可回家。这是隆回今年的中考学子与往年学子相比,享受到的政策春风、改革雨露。6月21日,隆回县金石桥镇考生家长李先生说。

6月20日上午11:40,随着八年级生物考试终了铃响起,隆回2022年中考工作圆满收官。2022年,县九年级18350人参加中考,分布在全县13个考点468个考室考试八年级15811人参加中考,分布在全县13个考点399个考室考试。考生人数多,考点相对分散,组考难度相当大,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的中考组考工作,该县多措并举,中考和学生安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打造了人民满意中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便学生参考县由于南北狭长的特殊地理位置,县城以外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初三学生赴县城参加省示范性高中的考试,考生舟车劳顿,多年来不断呼吁在乡镇设考点,让考生就地参加省示范性高中考试民有所呼,人民政府有所应。为了方便学生参考,县委、县政府果断决定2022年开始,所有初三、初二学生就近在原老区所在地参加中考。此决策一出立即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二是党政高度重视,部门通力协作,确保考试安全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高密度调度,各职能部门高效能履职尽责为中考保驾护航确保中考平稳有序。

三是加大投入加强考点建设,补齐考试短板县乡镇的9个考点无监控、无考试用的广播系统,还有5试卷室也急需改造。将省示范性高中学生的选拔考试放在乡镇考点就近进行考试,最担心的是考试的公平公正和组考难度加大为此,县委、县政府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投资400多万元,在短时间内为乡镇的九个考点安装了中考专用的监控系统广播系统,配齐了安检、屏蔽设备,重新按要求改造了保密室,使全13个考点实现了监控、安检、屏蔽、广播信号系统全覆盖。

四是高标准谋划,注重考试细节该县教育局党委多次召开班子会,研究今年的中考工作及中考组考方案,对中考考点的设置深入现场考察,不断优化考点设置地点。在中考开考前,先后召开了考点学校校长会、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协调会送考工作会、考务培训会,高标准扎实做好考前准备工作。每次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都始至终参加并提出明确要求。在设备调试阶段,虽然当时正处于高考与学考的繁忙时期,但刘向华一班人抽空深入一线逐个现场考察设备的运行调试情况,确保在开考前达到高考标准。中考开考后,局班子成员又分别到考点担任主考,从严把关。

是统筹兼顾,中考和学生安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针对学生流动量大,叠加天气原因,疫情防控、交通、饮食、住宿、暴雨、防溺水工作压力很大。该县未雨绸缪,统筹兼顾,考前结合考试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考生摸底和核酸检测一个不漏,考中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各种安全事故,考后确保安全到家,实现了中考和学生安全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六是弘扬正能量,讲好中考故事中考期间,该县的各大媒体不断发声关注中考整个中考期间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营造了和谐的中考氛围。

通讯员 肖大松 金龙永 马瑞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