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省教育厅研究部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等工作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4-02-26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5V7A9937

2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

微信图片_20240222212101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和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听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湖南省职业教育条例》修订工作汇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头号工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南教育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围绕建立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调整优化全省教育总体布局,促进高校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优化育人环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优化教育综合服务保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高水平教师队伍和院校管理团队等开展系列调研,摸清全省教育发展现状,深化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全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全面提高湖南教育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机制,因校制宜设置课后服务项目,推行学科辅导服务与非学科类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模式,提倡开设德育、体育、美育、劳动、阅读、科学、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等,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规范课后服务范围和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地要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规范收费行为,强化安全管理,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湖南省职业教育条例》修订为契机,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认同,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作者:雷海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