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资讯

全市幼小衔接和游戏实验试点园经验交流研讨与培训活动在隆回举行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12-22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1222日,全市幼小衔接和游戏实验试点园经验交流研讨与培训活动在隆回举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学前教育专干、教研员,省级及市级幼小衔接、游戏活动实验试点园园长和教学副园长,隆回县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教学副校长、县直幼儿园及实验园园长共278人参加了活动。

隆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胤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这次幼小衔接和游戏实验试点园经验交流活动,对推动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切实做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做好幼小衔接、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有着至关重要的学术交流和方向引领作用。今年隆回县被确定为湖南省游戏活动实验县后,积极把握试点契机,在幼小衔接和游戏实验试点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学尝试。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邓政就如何做好幼小衔接和游戏活动试点工作、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学前教育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要明确目标,有序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邓政指出,经过申报、遴选,隆回县被确定为湖南省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实验县,隆回县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被确定为湖南省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试点园。半年来,全市12所省级试点园先后参加了省里的两项试点研修班的线上线下学习,均已启动我市游戏试验区研究试点,进展顺利。他要求,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共同提升,带动我市幼儿园和小学加快推进两项试点工作,下阶段一要把握方向稳落实,二要挖掘特色出典型,三要积极探索求实效。

隆回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在会上做了经验分享。他说,隆回围绕“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目标,认真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计划,尤其是在幼儿教育去小学化、大力推进安吉游戏为主的保教保育活动中,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县学前教育保教保育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会上,市教育局基教科幼教专干魏燕娟就《邵阳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解读。隆回县幼儿园、邵阳市蓓蕾幼儿园、双清区资农幼儿园、北塔区第一幼儿园分别作了经验分享。株洲市学前教育教研员邓艳作了《以园为本,研以致用——幼儿园园本教研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专题讲座。4位教师代表分享了游戏故事。专家与培训者进行了交流研讨、答疑解惑。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隆回县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活动。

据悉,此次交流培训活动由邵阳市教育局主办,隆回县教育局承办,隆回县幼儿园协办,全市共123所幼儿园参加。学习活动内容丰富,有政策解读、专家讲座,又有交流研讨、经验分享,还有游戏观摩、互动交流,大家带着试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去听、去学,认真领悟科学的游戏理念和游戏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将理论运用到园本化实践,真正将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确保双向衔接有效帮助孩子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推进幼儿园和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肖大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