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资讯

202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揭晓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4-01-03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29日,由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政务网、湘微教育以及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记者站共同评选的202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揭晓。

202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

1.省委书记沈晓明走访调研省内多所高校并主持召开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座谈会

图片

7月7日,沈晓明走进中南大学毓秀楼,调研教学发展、学生思政工作、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招生就业等情况。 唐俊/摄

6月中旬至10月上旬,省委书记沈晓明先后走访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多所在湘高校,调研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情况。在国防科技大学,他希望学校继续发扬人才和科研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能。在中南大学,他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湘转化应用,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湖南大学,他强调要坚持弘扬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精神,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湘潭大学,他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之路。在湖南农业大学,他希望学校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1月8日,沈晓明主持召开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座谈会,强调指出:要深化高校科技成果管理机制创新,着力解决“不能转”“不敢转”“不愿转”的难题,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要加强统筹协同,凝聚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合力,最大程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2.湖南全力推进“徐特立项目”建设 打造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1月14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省长毛伟明作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宣布启动建设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这是我省首次将普通高中纳入省重点项目的支持范围,被列为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首。4月14日,《湖南省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6月6日,100所湖南省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建设名单正式出炉。9月13日,在常德召开全省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推进会,学习推介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的“常德经验”。12月8日,百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学位60480个。“徐特立项目”建设是继“芙蓉学校”之后,我省用心用情打造的又一教育“标杆”。“常德经验”则为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供了“市县样本”,两者将带动和促进全省县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3.湖南打造学生思政教育特色品牌 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新路径

5月24日,“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正式启动;5月3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青年学子倾力打造的属于青年自己的“奋斗青春号”大思政课堂第一堂课《奋斗》上线;10月14日,岳麓书院大思政课堂正式开讲,创新再现“朱张会讲”盛况。近年来,湖南深度结合红色基因和湖湘文化,精心创建“我是接班人”“我的韶山行”“岳麓书院”“奋斗青春号”等具有湖湘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创新路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湖南发布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重磅文件

1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从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20条硬核举措,力争实现“到2030年,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85%左右的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认定,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迈入全国前列”的目标。这是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之后,全国首个就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发布的省级重磅文件,标志着湖南吹响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集结号”。

5.打响职业教育“楚怡”品牌 推动职业教育“扬帆出海”

今年1月,湖南将“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作为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保障仗”的重点监测项目;2月17日,湖南省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进会在长沙召开;6月30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长沙举行;9月6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牵头发起的“中国—老挝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在老挝万象正式成立。今年以来,湖南持续推进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工作,推动新增100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职业教育“楚怡”品牌不断擦亮。随着工程机械、有色矿业、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湖南龙头企业“走出去”,越来越多的湖南职业院校也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扬帆出海”。

6.湖南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支持高校师生创业就业

7月11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推进以创新为支撑的高校师生创业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从正向激励、财税扶持、金融赋能、人才支撑、平台搭建等5个方面明确11项支持政策,推进高校师生创业就业。今年以来,湖南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构建高位推动、超前服务、数字赋能为特色的就业工作体系,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湖南“发展六仗”中的重要保障内容,出台促就业“一揽子举措”,紧紧围绕畅通就业渠道、促进供需匹配、压实主体责任等工作关键点,在全省建设25个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开展“企业家进校园讲好就业创业故事”系列活动,抓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督查,湖南2023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

7.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多个指标居全国前列

3月27日,教育部发文推介湖南非学科类机构审批登记典型做法;4月23日,《湖南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印发,全面构建校外培训执法体系;6月29日,湖南明确137项非学科类培训项目清单;8月,湖南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经验被多家中央主流媒体推荐;11月3日,湖南发布20个“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双减”政策实施两年来,全省7903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比例、订单总量和成交额等多个指标排名位居全国前列;信息技术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赋能等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降幅超过30%,“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8.湖南中小学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整省推进

4月5日,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4月18日,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入学线上报名、核验、录取“零障碍”,入学主要证照“零证明”,群众少跑路甚至“零跑路”,走在全国前列,入选湖南省首届服务企业群众十大典型案例。今年秋季入学,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新生线上报名占报名总数的99.1%,平均5秒可以核验一条数据。

9.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湖南专项整治教育乱收费

3月13日,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3月15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11月1日,全省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暨高校后勤领域专项治理部署会议召开。今年以来,我省多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深入推进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0.双峰县以高水平阅读教育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双峰县“耕读双峰”进校园活动,纳入中宣部“2022—2023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项目名单”;4月23日,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号召各地认真学习借鉴阅读教育“双峰经验”,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走深走实,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双峰县针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难、教师专业成长难、课堂教学提质难等县域教育发展难题,以阅读教育为突破口,14年如一日扎实推进,播下了全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金种子”,获得了育人大丰收,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1.“时代楷模”万步炎:攻关核心技术,铸造“国之重器”

图片

图为万步炎(中)在给团队成员讲解技术难点。唐亚慧/摄

万步炎,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3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从“海牛Ⅰ号”到“海牛Ⅱ号”,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到填补世界空白,万步炎30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工作上,他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是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生活中,万步炎喜欢唱歌、散步、看星星,是拉得一手小提琴的“浪漫专家”。在万步炎身上,“楷模”二字凝聚着他把青春献给大海的无悔,镌刻着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为人师者的高尚品德,也承载着平凡生活的光荣梦想。

2.“最美高校辅导员”常徕:潜心育人二十载,谱写思政青春之歌

常徕,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辅导员,2023年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他是一位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也是一位思政教育的“潮”人。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事业追求,心系学生成长成才,以理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是大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他独创“艺术思政”新路径,用原创歌曲开展思政教育,影响大学生群体超过10万人次,网络传播量近千万。他的原创专辑《1921-2021》以说唱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伟大成就,将党的百年足迹刻印在学生心中,也从学生的歌单走上了“学习强国”。他还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大学生戏剧社团相融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3.“新晋院士”赵中伟:勇攀世界“钨”脊,点亮学生梦想

赵中伟,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稀有金属提取冶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十多年来,由赵中伟领军开发的系列技术,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和价值的同时,也让中国的钨冶炼技术始终领先全球。“科研工作者就是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教师则应该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将复杂的问题讲清楚。”《冶金原理》是一门纯理论性的课程,但在赵中伟的课堂,学生座无虚席,深入浅出地讲解堪比“相声专场”。尽管科研工作无比繁忙,但赵中伟仍然坚持开展本科、硕士、博士教学工作,近百名冶金专业博士生从他的课堂和实验室走出来,成为中国冶金事业的新生力量。

4.“科技英雄”黄守道:探索风力发电最前沿,为高端装备打造“中国心脏”

黄守道,海上风力发电装备与风能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教授,2023年荣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他默默耕耘在科研教学一线,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研制2—12MW系列大型风力发电机并规模化装机,引领风电装备大型化发展;基于项目创新积极反哺教学,培养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重大装备型号总师在内的博硕士180余人。从教29年来,黄守道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打造强大的中国“心脏”。如今,黄守道和他的团队仍继续坚守在风力发电最前沿,志在让海上“大风车”“吹”出更多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他是一位新时代的“科技英雄”。

5.“新时代新雷锋”王育霖:用音乐浸润留守儿童心灵,用爱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王育霖,湖南科技大学黎锦晖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2023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新时代新雷锋”。从故乡到边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是先锋志愿者,是爱的领路人。他牵头成立全省首支留守儿童合唱团,带领孩子们登上国家大剧院和央视春晚舞台,点亮4000余名留守儿童成长的心灯。创立“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带领师生远赴新疆开展义务支教,用音乐架起“文化润疆”的桥梁。王育霖是新时代“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典范,是用音乐浸润留守儿童心灵、用爱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志愿服务先锋。

6.“老师妈妈”王云真:孩子们脸上的笑,是减轻病痛的良药

王云真,娄底市吉庆镇南山中学教师,2023年荣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她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前后进行了五次大型手术,左肾被切除……43岁的王云真需要经常与病魔作斗争,却在教学一线坚持了23年。“教育,能改变命运,希望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王云真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不仅是学生心目中完美的“老师妈妈”,还是同事教学上的“超级偶像”,也是学校领导们眼里的“救火员”。王云真说,讲台对她而言有魔力,自己只要站上去就能全身心投入,因为“孩子们脸上爽朗纯真的笑容,是减轻病痛的最好良药。”

7.“时代奔跑者”张华:始终坚持不变的爱

张华,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总校校长,2023年荣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从教33年来,张华一直以奔跑者的姿态,不断探寻治校办学的良方。在她的管理之下,地处老城区、面积仅五亩的长师附小,通过探索“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扩大办学、结对帮扶等方式,发展成为拥有四所联合学校,占地100多亩的优质教育集团,同时辐射全国惠及更多孩子。在人们眼中,她用真心真爱竭尽全力去培养好每一个孩子,是爱岗敬业的表率者,科学治校的践行者,教育均衡的推进者。张华说:“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需要继续‘奔跑’,为党和国家新时代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8.“最佳教练”彭丽君:体教融合的先行者,带队拿下全国冠军

彭丽君,长沙市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主教练。2023年5月14日,彭丽君带领球队的姑娘们在全国高中篮球联赛中勇夺总冠军,她自己则收获“最佳教练”称号。彭丽君是长沙市体育局上世纪80年代派驻到雅礼中学的,是体教融合的先行者。在30多年的教学中,她摸索出一套青少年篮球训练的方法和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篮球苗子,同时也将雅礼女篮打造成一支在全国中学生篮球赛场上的常胜之师。现如今,已过退休年龄的她始终充满活力,彭丽君说:“校园篮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还有能力,我会认真带好每一名队员。”

9.“青春榜样”李桃春:克服语言障碍成为全国冠军

李桃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因为身患言语类残疾,小时候的李桃春有些自卑,直到他接触到了无人机,从此种下了理想的种子。高中毕业后,李桃春果断报考了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刻苦训练、勤奋上进。在克服重重困难与挑战后,李桃春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操控项目中一举夺魁,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如今,他还加入了由残障人士组成的专业飞行团队,希望利用无人机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了自身的努力和时代的助力,李桃春的无人机梦想将越飞越高。

10.“追‘锋’少年”望城区“雷小锋”群体: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

2023年2月,长沙市望城区首个“雷小锋”中队前往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开展追“锋”行动,面向全国集体亮号。“雷小锋”是望城区十万青少年的共有名称,每一位中小学生都拥有一个专属的“雷小锋”编号,车轮下勇救幼童的“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是“雷小锋”000001号。一年来,十万“雷小锋”们积极帮助龙山县、绥宁县、慈利县等地中小学生完成微心愿56000多个,为农村学校募集超100个班级图书角,援建雷锋号“希望小屋”188户。他们牢记“雷小锋”的光荣属性,激励自己向上、向善、向阳,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