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隆回县南岳庙镇南岳庙九年义务制学校2021年上学期研学活动方案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6-08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一、目的和意义:

    1.通过实地考察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丹霞地貌,探究植物种类,激发学生对地质、自然学科的兴趣,从中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2.通过动手操作实践,初步掌握研学所涉及的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创意设计,培养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

3.加强班级凝聚,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二、主题:探湖湘文明,树报国之志

三、领导小组及人员分工:

() 总 指 挥:周玉正

    副总指挥:黎利波

        调:肖丽辉

    四至九年级带队班主任、带队教育处领导、研学导师。

()具体分工:

1、组织机构

安全工作委员会→安全总监→各模块安全负责人、各产品安全负责人、突发应急事件负责人

安全总负责人:黎利波(18163812688)负责研学实践活动安全保障重大事项的决策,建立健全研学实践活动安全保障体制,统筹协调学生安全方面的重大问题。

安全总监:肖丽辉(13397693399)负责研学实践活动安全体系的构建,制定研学实践活动接待期安全工作规划、对安全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监察,并负责学生意外事件纠纷处理。

各模块负责人及各产品安全负责人:饮食安全负责人刘熹(15180959095)、住宿安全负责人罗泰(15660282111)、交通安全负责人刘展雄(19173906777)根据各个活动特点,以及学生的基本信息,事先排查、及时发现研学服务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工作手册,识别研学过程中的所有安全风险,并与安全中心、各模块负责人一起排除隐患,确保研学过程顺畅。重大意外事件,要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理。

突发应急事件负责人:张英(15073959596)、阳慧妮(15675932920)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负责突发安全事件处理、上传下达等工作。

2、学校集合

(1)  学校集合:(20个老师)

(2)  组织上车: 罗泰

3、 研学基地引导、保卫安排:张腾跃

   (研学基地停车场)上下车地点:崀山风景区停车场

   (研学基地)出入口值守:研学安全导师2

4、 景区巡视:学校领导和研学领队

5、景区卫生监督:李奕卓

6、景区医务急救:景区医护队

7、出发前安全教育老师:周玉正 黎立波 肖丽辉 罗泰

四、时间地点:

    2021年6月12日至13日,新宁崀山、崀山地质博物馆、辣椒峰、八角寨

五、责任旅行社:湖南新华启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六、具体方案:

()行程安排

日程参考:第一天:7:00学校集合7:30吹响出发的号角,前往崀山11:00左右到达崀山风景区北大门11:30实践课题一:艾青与崀山,重温艾青诗歌12:30左右抵达餐厅,享用美食13:30实践课题二:博物馆里的崀山,参观博物馆,了解丹霞地貌14:30实践课题三:丹霞探究之辣椒峰考察,实地考察崩塌作用下的丹霞景观辣椒峰17:30集合,前往餐厅17:30共进晚餐19:0021:00由研学导师带领学生进行愉快有趣的夜间活动21:30洗漱,完成研学任务22:00熄灯,研学导师第一轮查寝23:00研学导师第二轮查寝。

第二天7:00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收拾行李7:30进用早餐8:00集合准备出发,前往八角寨景区9:00实践课题四:植物探究:寻找崀山特有植物“新宁毛莨”、“崀山纯柱苣苔”→12:00前往北大门瑶寨餐厅,进用午餐13:00探究课题五:植物生态作用研究,清理植物标本;崀山丹霞地貌模型搭建15:00集合返回停车场,学生分享两天的研学之旅总结,通过实地考察崀山丹霞地貌,探究植物种类,激发学生对地质、自然学科的兴趣,从中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梳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18:00抵达温馨的家,结束愉快的两天研学之旅。

()安全措施

1、请各班班主任做好安全教育,使学生熟悉安全要求,注意事项如下:

①自觉维护学校形象,有秩参观,在参观时不喧哗、追逐、打闹。

②特别强调:保持景区清洁卫生,不吸烟、吃零食,不乱扔垃圾,不携带危险品及动物进入景区,不与景区动物过分亲密。

③请注意文明礼貌,爱护展品和建筑设施,严禁乱刻乱画,严禁攀枝摘花和践踏草地,如造成损坏,照价赔偿。

④为避免与当地群众发生纠纷,所有同学在景区尽量不要购物,一定要语言文明,更不得出现小偷小摸行为。

⑤所有参加春游班级按学校指定车辆有序上车,严禁拥挤和占车行为发生,所有同学一定要牢记乘原车返回。

⑥所有参加春游同学均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进出以班为单位。

⑦不与陌生人搭腔,特别是乞丐和野导游等。

⑧必须穿全套校服参加本次活动。严禁携带刀具、火机、鞭炮等危险物品,禁止饮酒和吸烟。

⑨带好全天食品、雨具及相关物品,不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

⑩所有同学均要带好一套由内到外的衣服、毛巾、拖鞋、牙膏牙刷。

⑾如遇雷雨,请勿在树下和电线杆下避雨。

2、发放《致家长通知书》,取得家长配合和支持。

3、以下同学不参加本次。

在集体活动中有违纪现象的(抽烟、喝酒、赌博、男女同学行为过密、不遵守作息时间、打架、盗窃、抢劫等)

4、费用:580/

5、用餐:

1)学生每十人一组用餐分组安排表,带队老师用餐安排表。

6、班主任前期工作:

①高度认识本次活动教育意义,在活动中培养人,在活动中教育人。每班都应该有活动主题。

②反复强调外出活动安全和纪律,将本次活动安全性和重要性统一起来。

③以班为单位做好学生分组工作,并设计好本次研学每一个课程的主题活动和课件。

④带队老师和研学导师电话所有参与同学都皆知,并写好研学总结,总结本次活动的得失。紧急救援电话:肖老师:13397693399

请各班班主任统计参与学生的带身份证号码的电子花名册,交教育处,由教育处添加带队老师发送到QQ邮箱:3334664@qq.com,统一购买保险。

8、安全方案:

1)、组织结构及职责

为进一步预防活动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活动中意外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护,例如走失、扭伤、急性食物中毒等,成立研学旅行安全工作小组。该小组成员在研学旅行出发前两周内将确定名单。

研学旅行安全工作小组

    研学辅导老师名单:黎利波、肖丽辉、罗泰等

    研学带队老师名单:四至九年级20位教师

    研学旅行督导为校方校级领导担任,该研学旅行活动的总指挥,对活动中所有环节有分析状况、制定方案和全盘协调的责任。

研学旅行导师由承办旅行社委派,与学校领导确定研学课题,与承接方共同设计研学范围、研学形式和研学教案,在旅行活动中担任讲师工作。

    研学辅导安全员应熟知研学目的地情况,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提醒,做好分管小组组长的选拔工作,以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教育学生积极遵守相关制度。

   要求严格执行各项活动点名工作,及时清点人数,指导学生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讲究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在突发事故中保护学生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参与并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处理相关事务。

安全措施

1、饮食 

1)将一日三餐都安排在安全的放心餐馆,饮食绝对卫生安全。     

2)严格控制学员的个人饮食,不会让其随意购买路摊小吃。 

3)在用餐前半小时,我们会同相应的用餐单位联系,确定人数以及到达时间,保证用餐的顺利通畅。

2、住宿 

  (1)将学员安排在具有高标准接待的宿舍,确保周围环境的卫生、健康以及学生之间能够相互照应。 

  (2)每天晚上都会安排带队教师或研学老师查房,睡前到每个寝室去清点人数以及询问每个学员的身体状况等。 

3)在同一地点,我们每个人的寝室都是固定的,不会允许学员随意更改寝室,每个学员都要按照提前告知的房间及床位入住。

4)每个晚上,委任一个安全值班员在关键位置通晚值班。

3、交通 

  每次出行我们都会由旅游大巴统一接送,不会让学员单独外出行动;我们会在大巴上安排监管人员,确保学员放在大巴上个人物品的安全;大巴上我们也会配备晕车药等常用药物,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随队配备应急安全小车一台。 

4、随行队医 

 (1)在研学旅行期间 

  我们结合每个学校情况配备医务人员1-2人随队出行,负责时刻监控学员的健康状况,确保学员在研学旅行期间,稍有不适便可立即就医;同时,也可以确保学员突发病征发生时可以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在研学旅行出发前五天内将小组成员名单确定。 

5、随行安全

 (1)我们配备了安全人员随队出行,跟随出游队伍,保护学员不会受到伤害;同时,在与当地人发生纠纷时,可以负责协调解决,保障学员的人身安全及利益。 

 (2)我们配备了应急通讯组,负责随时同辅导员、队医、安全员保持联系,确保组委会及时了解到各种突发紧急事件并及时处理;同时,也及时联系到队医及安全人员,确保其第一时间赶往事故地点。  

四、安全预案

   入营前我们对带队教师、辅导员及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成立指挥中心和应急小组,负责调控整个活动的正常运行,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制定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户外活动安全等各种预案,确保学生安全。 

1、火灾的预防与应急处理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住营地后,带队教师及辅导员熟悉楼层的安全通道,备有一份学生入住房号,这样火灾一旦发生,就可以迅速通知学生逃离;入住后每天检查室内的电路,蚊香的点放位置,并做好记录;对所有学生介绍火灾发生时自救的方法:从所在场所的安全出口紧急疏散学生;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及时拨打119 火警电话。 

2、食物中毒的预防及应急处理 

  在研学旅行活动中,应时刻预防学生贪吃各种零食,或者在外出活动时吃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吃,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学生就餐前,领导小组对饭菜做仔细的检查,以防食物腐烂、变质,引起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食物中毒和急性肠胃炎是有区别的,症状及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 

  A.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胃痛、心力衰竭等。处理方法如下: 

  (1)如有中毒状况,由跟随车队的应急小车和安全员立即送附近医院治疗,并报告领导小组、带队教师及辅导员、且联系家长。 

  (2)送医院途中(如医院较远)可做些简易的急救工作:让患者多喝水,加速排泄;帮患者用筷子或手指触及咽部,引其呕吐;让患者喝些糖水、浓茶;暖一暖脚,以助心脏正常跳动。 

  B.急性肠胃炎 

  研学旅行途中如食物和饮水不洁(尤其在夏季)极易引起各种急性的肠道疾病,也称急性肠胃炎。症状是:来势凶猛,表现为上吐下泻,腹部剧痛,且极易传播扩散,如不及时医治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处理方法如下: 

  (1)如学生症状不是很严重,未出现脱水现象,则让其服用弗派酸、克痢痧、黄连素之类的药物,并让学生尽量多喝热水。    

   2)如学生症状比较严重,带有脱水现象,则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3)对学生的吐泻物及时清理,防止传播扩散。 

4、发病的应急处理方法     

学生在很多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身体不适,突发重病的现象。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带队教师及辅导员要有冷静的头脑正确处理,切忌存在侥幸心理,造成处理不及时、不得当的后果。一般发病的处理原则:

1)在第一时间尽快送到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2)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及时通知其家属。    

3)必须落实陪同治疗人员照顾患者,比如工作人员。   

4)如果学生经过短暂的治疗后痊愈,则随队同行;如果不能随队同行,则做好善后的工作事宜,安排好他的治疗和护理。

5、扭伤的应急处理     

    扭伤是活动中最常见的一种伤害,往往发生在脚腕部位。一旦受伤按下列方式处理:   

1)伤口要及时处理。如果伤口有泥土、小沙子,用清凉的矿泉水冲洗,如有出血,应立即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压迫止血。在野外受伤的小伤口可用嘴吸允消毒后,用红(白)梽木叶洗净,用嘴嚼碎敷于伤口止血包扎。

2)不用手用力搓揉、按摩受伤部位,否则会使伤情更严重。   

3)扭伤部位要及时做冷敷处理,冷敷时可用冰冻矿泉水,冰块、棒冰块等,持续时间为15分钟左右,冷敷后要进行包扎。  

4)包扎时应用绷带或干净的布条,可将一些活血、散瘀、消肿的中药外敷于扭伤部位。 

5)情况严重的,应当立即送医院治疗。  

6、交通事故的预防及应急处理   

A.堵车 

活动中,在公路上发生堵车和塞车情况,领导小组应按下列程序处置:

 (1)告知全体学生在车上等候情况通报,为保安全,暂时不能下车。 

 (2)在安顿好学生的情况下,领导小组立即下车前往打听堵车情况。 

 (3)领导小组在了解确实的堵车原因后,应作如下三个决定:第一、如果前方车祸事故引起了有毒、有害、易燃化学品泄露现象,应立即告知全体学生弃车紧急撤离,可拉开围栏、铁丝网往上风、远处有组织地快速逃离。第二、如果有短暂事故处理等候,就做短暂处理等候。第三、如果是长时间堵车等候,就做长时间等车处置。     

B.过马路的安全执行方案 

  领导小组应熟悉出行路线,尽量避免在十字交叉口通过,队员行走应确保走人行道,过马路时应在人行横道两端各安排一名带队教师负责指挥,确保队员安全通过。 

7.重大车祸的正确规范的处理方法如下: 

 (1)应立即通知当地110 和120 要求紧急救援。 

 (2)应大声呼救并积极自救。 

 (3)保护现场,以便交警前来调查处理。   

  4)拦截过往车辆送伤员去就近医院抢救。 

 (5)及时安抚学生,千方百计稳定学生情绪,尽量使研学旅行继续顺利进行。 

 (6)实事求是向公安交警、交通部门汇报事故情况,处理好其他善后事宜。 

 (7)请医院出具伤者的医疗诊断证明,交警出具交通事故证明,供学生和领导小组向保险公司索赔。  

8、出现人员走失情况 

  在整个研学旅行过程中,请务必牢记班主任电话或者辅导老师电话,万一发生迷路、与团队走散或其它紧急情况,可随时取得联系。 处理方法如下: 

(1)安排专人在原地等待,通知丢失地的宣传广播部门寻找学生;

(2)通知住宿地管理员,如有学生返回立刻与领导小组联系;    

3)联系丢失地的派出所,做好备案,如有情况及时联系。

9、出现学生丢失财物情况 

在外活动时,个人的钱款和其它贵重物品要随身带好,不要放在旅游车内;入住酒店亦应随身携带或存入酒店的保险箱内,出门时不要放在房间内;在餐厅,商场,酒店大堂等公共场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财物和证件安全,学生要互相照看队友的行李物品。财物丢失后,带队教师或辅导员协助学生调查,与相关责任人沟通,必要时可以请公安部门介入。 

10、溺水的处理方法 

  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应在第一时间内报警、组织施救。及时呼叫专业救援人员,充分准备和利用救援物品。如有伤者,及时送就近医院救治。 

 (1)水中营救与出水后处理 

    强壮的游泳者从水中营救患者,其他人立即寻找漂浮物,在离水前应将患者放到漂浮的木板上,清除口、鼻中的水及污物,并打开气道。作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注意不能使颈部屈曲,维持头颈脊柱在一条轴线上,以免加重可能发生的脊髓损伤。    

  2)离水后急救 

    登岸后及时倒出患者呼吸道及胃中的水,主要倒水动作有: ①患者俯卧,腹部垫高,头下垂,手压患者背部; ②抱住患者双腿,将其腹部放到救治者的肩上,快步走动,将积水倒出。 

3)心跳呼吸停止的急救 

对有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现场心肺复苏术,包括开放气道、清除口鼻内异物如泥沙、水草等、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注意心跳、呼吸恢复后可能重新停止。

11、出现其他情况 

  组委会将及时酌情处理,原则是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其次要保证研学旅行安全顺利进行。

隆回县南岳庙镇南岳庙九年义务制学校

2021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