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换来一个春天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4-27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换来一个春天

隆回县桃花坪中学420班 蒋明烨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题记

时光飞逝,在刹那间,春悄无声息地来到了世界上,退去了大地雪白的衣裳换上自己生机勃勃的裙子。是啊,严寒的冬天已然逝去,到来的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但是,你们知道吗?这个春天是换来的,是由无数人的心血和努力换来的。

去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期而至。白衣辗转,千里同行,逆行的战士们,不眠的坚守者,匆匆的背景,不眠的深夜,炉中煎药火长彻夜窗下研药声总难眠。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为换来美好春天的逆行者,除夕时,新型冠状病毒漫延,他本来可以在家陪伴家人过一个欢乐、幸福的除夕之夜。可是,在接到上级要求“公安民警放弃假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后,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大好机会,立即写下请战书,要求到一线工作,参加卡口执勤检查工作,卡口执勤下班稍作休息,又到办公室参加其它日常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他不仅积极主动作为,而且勇于担当履职。他的妻子向云在县妇联工作,接到上级命令后,也是天天出去参加防疫工作.夫妻两人忙于防疫工作,而家里年近七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一个三岁的小孩没有人照顾,只能由暂时未开学读中学的女儿在家照料.对母亲的不舍、对孩子的担心,也阻止不了他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脚步,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他的大爱精神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决心。

“我年纪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肯定会比年长的护士老师快,我没谈恋爱,也没结婚。因为我和别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州人呀。”这是成都某医院护士,12年前在汶川地震中获救的小姑娘在向领导请战支援武汉时留下的微信记录。

“宝贝在家听话,爸爸去救人了。”大年初一,这位名叫程阳升的医生爸爸在临行前,亲吻自己睡熟的孩子脸颊整整5秒后的离别嘱咐。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她叫李慧,是一位95后的志愿者护士。

在我们遭遇困难的时候,他们医护人员对我们伸出了援手,而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也应该向他们敞开怀抱。当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为人民群众坚守岗位,而平凡又善良的人们又为医院、警察、志愿者们捐赠自己的爱心时,充分感受到了团结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在团结的力量之下,又有什么难关攻克不了呢?

在不知不觉中,春飘然而至,在渐渐泛绿的山丘上燃起了如火的春色,灼穿了冬日的沉沉寒意;而中国人民则在世界人民的心中点亮了指引道路的明灯,换来了一个春意盎然的又一个春天!

我们换来一个春天,换来一份希望!

                         —后记

(指导老师廖海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