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有竹林相伴,真好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6-01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有竹林相伴,真好

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花坪中学七年级 易鑫睿

我老家屋后有一座山,山里有片竹林,那是我的天堂。

小时候,我总会邀上三五个伙伴,一起到竹林里玩耍,坐在一块大青石板上,望着从竹叶间透过来的光,这光也被竹叶感染了,竟带着些绿色的生气。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竹林里都是四季如春,给人像家一样的温暖,恍如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上了学,那竹林俨然像一位慈父。在我得意时,竹林发出涛声,仿佛在低语:“不能得意忘形”;在我失意时,又如在我耳边呢喃:“去领略大自然吧,它会让你轻松开阔”。于是,我不再沉浸在失意的痛苦中。

现在,我上了初中,生活节奏加快,压力也随之增大。在学习上,父母的期待、老师的渴盼、飞扬着的试卷、难写的作业,要背的课文,没一样是轻松的。临近期中考试,我更觉得一股无形的压力,笼罩着我,压得我透不过气来。一时间,我感到了前路的迷茫,不知该去向何方。这时,没来由的,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去竹林走走吧,去聆听慈父的忠告。也许,它会告诉你答案。”

还未进入久别的竹林,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那一块块青石板,那里有我尘封已久的欢声笑语,有我童年的印记。我惊喜地发现,一年前的竹子已长得笔直而挺拔。走着走着,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竹林是有诗意的。气吹朱夏转,声扫碧霄寒”,还没接近,涛声便使得我心头一震,为何它有如此魔力?进入竹林了,迎面而来的不是城市的尘土飞扬,而是竹叶的清香,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卷着清香的微风轻抚着我的脸颊。我终于知道竹子为什么受那么多文人的青睐了。原来,它是有灵性的。那地上零星的光斑,一片片竹叶做的口笛,带着低语的清风,来到我的身边,吹进我的心里:原来,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瑰丽。

这样一来,我的心似乎平静下来,像无波的湖面。处在竹林里,一切是那么虚无缥缈,梦幻一般,我觉得期中考试已经不像一座山似的压着我了。该是竹林那平静的态度影响了我吧,不然,我的内心为何如此的恬淡?没有一丝波澜,恍惚间心中有个声音在呼喊:“孩子,去吧,去迎接你的胜利!”那声音不知从何而来,似乎是从竹林深处传来,我想去寻找声音来源,终究放弃了。因为我深知,那是大自然给我的馈赠。我的心,倏地释然了

有竹林相伴,真好!我会带着这份信念,这份执着,这份大自然给予的礼物,勇往直前,直到永远!

(指导教师:黄双玲)

教师点评:这是一篇中考考场作文,小作者观察仔细,情感丰富,以细腻的笔法、灵动的语言写出了竹林陪伴着自己成长的各个阶段,是作者心灵的栖息地。全文以时间为序,思路清晰,景物描写细致动人,彰显着小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是一篇远离尘世的不可多得的美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