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怀念彭南让老师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12-09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怀念彭南让老师

/魏仁国、陈金明、曾维省

彭南让老师是我的小学一年级启蒙老师。早几天我还在路上碰到他,问他坐车么,他笑着说:“阳光很好,还是走路吧。”耄耋之年彭老师在冬日暖阳中依然步履矫健、气宇轩昂。不料,就在前天他竟离我们走了,永远地走了,闻此噩耗,我无比惊愕何故这么步啊,早几天和村民一起义务清理马路两旁杂物时都还那么健硕!

栀子树村是我和老师共同生活的村子,村落不大但田园风光美,有山有水有溪有河,青山绿水间镶嵌着各种各样的最有名的是村中心那棵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樟树,承载着父辈们的信仰,也记载着我们童年的欢乐,如今成了远离家乡游子的魂牵梦绕!

彭老师把毕生都奉献给了栀子树小学,从创建到撤并,呕心沥血,善始善终。小时候,彭老师是我心中的大树,排忧解难,遮风挡雨。工作了,我和彭老师一样,手执烟火,心怀诗意。今天,彭老师不在了路过村里这颗百年大樟树时,竟无语凝噎,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1980年9月,我读小学一年级,懵懂的梦想开始。彭老师如严父般的站在讲台上,一笔一画叫我们写字,不仅用铅笔写,还写毛笔字,墨汁当然是自己磨了买不起砚台,就用一个简单烧制的窑碗,或者用家里破旧的饭碗翻过来用碗底磨墨,因陋就简吧。有一回,老师叫我到黑板上去写粉笔字,大概是听写生字吧,我有几个字没写出来,老师便满脸严肃,从讲桌上拿起一根“戒尺”,我便伸出手,错了几个字老师就打几下手心。很多同学都在流泪,我从小很犟,虽没流泪,但感到红红的小手心在发热,心里对老师的“戒尺”充满畏惧因为敬畏我对学习再也不敢懈怠,因为敬畏,我学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彭老师的“戒尺”很特别,与别的“戒尺”相比,长短倒差不多,一尺多余,就是别的戒尺是扁的,彭老师的“戒尺”是方形的,应该是杉木做的,还上了一点红色的漆。如今我也为教师,因为至今怀念彭老师的“戒尺”,所以在网上买回一把的“戒尺”,竹片做的,很精致,四周有花纹,中间刻写着正楷字体的弟子规,还有个座架支着,放在讲台上,还算上档次。我也经常用戒尺惩罚回答不出问题的“懒学生”,但我总觉得这些初中生不畏惧我的“戒尺”,打吧打吧,不在乎,更有偷笑的。我便思考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心目中早已没有了老师的“戒尺”,没有敬畏之心,难免做人做事就突破底线。

老师每天放学前有一节很特别的课--读报课。从桅子树小学毕业后,我的初中、高中和大学再也没有这样的课了,即使有读报课也是我们自己看书看报。彭老师的读报课实际就是由“老师读,学生听”的听报课,每隔一天邮递员都会踩着自行车来我们学校送报纸,老师用那一半方言一般普通话的口语很认真地读着报纸,我们听得更懂,津津有味的听着。内容有新闻、有故事、有人物通讯……印象最深刻的是雷锋的故事,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坐在轮椅上学会了许多门外语,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了,我也要成为报纸上的英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彭老师给我们上体育课也很有特色,教会我们原地踏步踏后,让大家站成一排,以个最高的同学为固定原点,一排同学踏步踏的同时集体做扇形转移,虽然队伍不是非常整齐,那时候心里默默地敬佩彭老师,他带给了我们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思考。老师一个不经意的指点,带给学生们是一种思维的启迪和拓展,我想,这大概就是当老师的意义吧。彭老师所教学生的儿女都到了上学的年纪,一起回村遇到彭老师,他们都会骄傲地告诉孩子们,这是爸爸妈妈当年的小学老师,大家都会一见如故的叫声彭老师,彭老师回应的话语和笑容总如儿时记忆般的亲切。

彭老师年轻时工作与生活饱受艰难,父母去世的早,下面有3个弟弟都未成年,未担任民办教师前曾经在冷水江锡矿山做临时工谋生,那些艰苦的体力活肯定没少干。后来回村(当时叫大队)担任民办教师也是半工半农,一边教学领着微薄的工资,一边还要同生产队队员一起出工挣工分。

哥哥姐姐们曾经说起他们最深刻的往事,那是1976年的秋季开学后不久的一天,彭老师走上讲台时眼睛早已红肿、噙满泪水,站在讲台好一会儿才哽咽着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去世了,请同学们上台领取黑布戴在手上”随后,彭老师在讲台上大哭,带着黑色号布的同学们都哭了之后,彭老师在每个周会课都会教育同学们忆苦思甜、缅怀革命先烈,教导同学们艰苦朴素、不铺张浪费。彭老师喜欢酌点小酒,记得那时候中团园艺场有蒸馏油沙豆酒的酒坊,酒的淡红却是我们乡村里绿色健康、价廉物美的美味佳肴,由于我家当时离酒坊很近,每当放学时,老师就拿出一个医生注射盐水用完后的玻璃瓶子交给我,要我去帮他跑腿用盐水瓶子打一斤酒

1992年,我师范毕业参加工作,曾与彭老师共事两年,那时彭老师负责学校的后勤和财务工作,这段时间彭老师是最开心的。自己由民办教师转正为公办教师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个个都是祖国的栋梁成为村里人皆仰之的奋斗榜样。人逢喜事精神爽,彭老师喜欢与同事们开玩笑,不时来诙谐的幽默,给大家繁忙的教学工作带来诸多的快乐,彭老师自己也常常开怀大笑,老师们下课后都喜欢有事没事地往彭老师的办公室跑。彭老师一生最快乐的时光还是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和我单独在一起时当然不开玩笑,他知道我的状况,和他参加工作时非常相似,难免有同病相怜的那种惺惺相惜,经常勉励我好好工作,积极上进。

彭老师退休后,一直没有闲着负责乡镇老人协会工作,一直是走家串户、不辞劳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今天,老师您安详的走了,带着天下桃李的眷恋,带着儿孙满堂的福彩,辛辛苦苦一辈子,本有享不尽的天伦之乐,或许,天庭更是繁华吧,愿彭老师天国安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