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2016年度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16年度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7-0003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县农办
发文日期: 2017-12-06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7-12-04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度县财政预算安排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1000万元,其中直接拨付到乡镇整治经费677万元,安排县整治办统筹掌握资金323万元,该项奖金属县本级重点监管资金,实行“专项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和重点监管办法。安排县整治办统筹掌握资金323万元的使用计划为:1、基础设施建设补助63万元;2、奖励经费145万元,其中:(1)2016年乡镇、县直机关奖金60万元,(2)2016年标兵村、先进村奖金30万元,(3)乡镇、机关高于全市平均分奖55万元;3、县整治办工作经费100万元;4、重点水域15万元。

二、 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到位、投入情况

2017年1月30日,县财政局拨入县农办特设专户2016年度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323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基础设施建设补助63万元。(1)用于县领导办点示范开支24万元,其中:金石桥镇办罗公湾村5万元,石门便民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办点示范5万元,雨山便民服务中心3万元,周旺镇2万元,七江镇3万元(建华村和农科所),西洋江镇新东村1万元,桃洪镇白里村3万元、长岭社区1万元。(2)用于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奖励19万元,其中:司门前镇、滩头镇、六都寨镇各3万元,高平镇、周旺镇、西洋江镇、小沙江镇、鸭田镇各2万元。结余的20万元用于对每月检查评比前三名乡镇的奖励。

2、奖励经费145万元12016年乡镇、县直机关机关奖金。根据隆办字[2016]93号文件精神,兑现风险抵押金奖励30万元。(2)2016年标兵村、先进村奖金共59.5万元;(3)每月市抽查乡镇、机关高于全市平均分年度共奖励47万元。(4)根据隆办字[2016]93号文件精神,对9-12月每个系列月度考核排名前三名的乡镇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1万元,共奖励36万元。以上四项共计172.5万元,缺口资金27.5万元。

3、县整治办工作经费100万元。召开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调度会,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现场交流会、培训会;迎接市整治办对县每季度两次检查考核;迎接市对县重点节日督查。县每月对2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所有县直机关的检查,平时不定期工作督查租车、宣传、差旅补助、办公培训、业务指导;共开支 138.8 万元,缺口38.8万元。

4、重点水域经费15万元。拨付县木瓜山水库管理所5万元,市六都寨水库灌区管理局10万元,用于打捞大中型水库漂浮垃圾。

(三)资金管理情况。为了确保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保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隆回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会同县财政局下发了奖金使用计划文件(隆财农指[2016]53号),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严格实行“专项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和重点监管办法,重点落实了“四项制度”,做到了“制度管钱、制度管事、制度管人”。一是实行“三专”、“四统一”工作制度。二是实行“三不予”报账制度。三是实行资金直达制度。四是实行定期会审制度。使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严禁项目资金截留、挪用和不合理支出。

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县里成立了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任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任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爱彪任办室常务副组长,从县委农办、县委统战部、县爱卫办、县城管局等抽调工作人员12名为办公室成员。

(二)项目管理情况。根据隆回县2016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迎接市对县检查考核,对乡镇和县直机关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督查。

项目绩效情况

2016年,我县上下共同努力,整治的氛围日趋浓厚,人民群众的环卫意识日益增强,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城乡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荣获邵阳市全年综合排名第一,全年获得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资金150万元。一是完善了工作机制成立了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以县委农村工作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26个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575个村(居、社区)也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安排了领导具体抓。每年制定出台全县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二是加大了投入力度。2016年县财政安排资金1350万元,用于村(居、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镇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日常保洁;相当部分的村借助能人捐资,实施亮化工程、硬化工程,修建垃圾收集池、焚烧池、采购环卫设施,为村聘请保洁员。三是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我县多次召开了动员大会、现场会、讲评会,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红网(手机报)开设了宣传专栏,制作了G320国道、S219省道宣传走廊,大造声势,进行广泛宣传。各乡镇、村召开村组干部、户主会议,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每月开展卫生评比,提高了群众卫生意识。四是开展了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了县城集中整治活动,公路专项整治行动、河道专项整治活动,村庄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广大群众拿起扫帚、锄头,配备乡镇、村保洁清扫人员2500人,对房前屋后、屋内屋外、公共区域的卫生进行大扫除,共清运垃圾53万吨。乡镇机关、部门及所在集镇、卫生院、学校、主次街道卫生明显较好;县域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等公路沿线积存暴露垃圾基本清理,大部分村组村组院落及农户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积存垃圾得到了较好清理,水域逐渐清澈,公共区域及居住地逐渐干净,市场经营逐步规范,交通秩序逐渐好转,群众卫生意识逐渐增强,形成了各乡镇相互学习和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五是基础设施明显增加。截至2016年底,全县共配置垃圾筐(桶)26.1万个,新建垃圾收集池1400多个,建成垃圾中转站18座,新建填埋场18处,修建垃圾焚烧炉28座,购置垃圾手推车、清运车473辆。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周治松 李勇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