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2018年农村土地确权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18年农村土地确权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4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经局 //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发文日期: 2019-08-27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9-08-27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我县于2016年7月开始进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计划至2019年9月全面完成。项目内容有:宣传动员,人员培训,调查摸底,精确权属认定,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平台,发放土地承包权证,土地承包档案整理归档,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抵押、担保权能。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抵押、担保权能,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快速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动员,人员培训,调查摸底,技术服务招标,精确认定承包权属,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平台,发放土地承包权证,整理土地承包档案,让农民吃下定心丸,赋予农村土地承包权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个工作跨度三年(2016-2018年),按照总体预算和工作进度,2016-2017年到位资金1106万元;2018年7月到位资金100万元,2018年12月到位资金1018.8万元。其中县确权办工作经费100万元、2018年付8个标段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费618.27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项目技术服务采取公开招标,实行合同管理制,项目资金在财政集中支付中心设立专户,费用支出实行报账制,固定资产统一通过政府采购购置,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县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县国土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农经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我站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包干制度,形成了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下发了《隆回县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和资金管理办法。从农业、林业、国土、农经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县确权办,成立了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矛盾调处、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分片开展督查指导,项目资金在财政集中支付中心设立专户管理,县确权办固定资产配置实行政府采购,资金结算实行报账制,做到了严格把关、厉行节约。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8年主要开展了外业权属调查和内业整理工作,全县24个乡镇572个村(改革前)已基本完成外业调查任务,正在进行内业整理和公示审核工作,已有386个村完成第一轮公示,完成率67%,159个村完成第二轮公示,完成率27%,其他未完成村正在逐步展开。

四、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资金预算,项目技术服务费实行公开招标,其他支出按照政府采购价格计算,项目总成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严格按照《隆回县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6月底完成土地确权登记总任务的30%,12月底完成了总任务的70%左右,预计2019年9月底全面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通过抽检,已完成村组合格率达80%以上,质量符合省市文件要求。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全县基本完成外业调查任务,386个村(改革前)完成第一轮公示,完成率67%,159个村完成第二轮公示,完成率27%。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流转、收益、抵押、担保等权能,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大流转。全县共流转土地达14 万亩,流转比例达15%,位居全市前列。农村土地的大流转打造了优质稻、药材、烤烟等一大批农产品种植基地。二是推进农村土地经营制度大创新。土地股份合作社13家,入社农户7140户,入股土地6832亩。三是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大发展。土地确权进一步稳定了土地承包关系,大量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催生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800多家。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广大农民群众对该项目的实施反响良好,满意度高。

五、存在的问题:

因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涉及到千家万户,各类图件、表格较多,档案数量巨大,整理所需资金较多,目前档案整理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六、建议:

建议2019年继续将此项目列入财政预算,并增加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费130万元左右,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陈建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