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关于农村能源建设经费2012年度使用情况
文件名称: 关于农村能源建设经费2012年度使用情况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3-0003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村能源办
发文日期: 2013-11-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3-04-16 有效期: 长期公开

关于农村能源建设经费2012年度使用情况

及2013年度使用计划的汇报

一、2012年度农村能源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2012年财政安排农村能源建设专项经费100万元(其中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50万元)。农村能源办严格按照隆政办[2009]24号《隆回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隆财农[2012]15号、隆财农[2012]56号《隆回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2年度县级农村能源建设及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经费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规定,专账管理、专项审批、专款专用,均按县委、县政府的文件精神使用到农村能源建设上。2012年实际支出98.8万元。

1、农村能源业务经费(项目申报、设计、检查验收、迎检招待、会议、车辆油料、差旅费等)计划支出18.5万元,实际支出24.3万元,超支5.8万元。

2、农民素质教育经费计划支出3万元,实际支出3万元。

3、世行贷款生态家园惠民工程项目配套经费20万元,实际支出20万元。

4、弥补干部职工津贴财政预算不足部分计划支出5万元,实际支出4.98万元。

5、办公室装修计划支出3.5万元,因经费缺口较大,向省能源办汇报后,待省办资金到位后予以实施,现预列支3.5万元。

6、服务网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支出8.6万元,实际支出8.6万元。

7、沼气技工、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技工等技术培训计划支出6.4万元,实际支出4.5万元,节余1.9万元。

8、沼气池日常管护费(20元/口)计划支出20万元,实际支出17.4万元,节余2.6万元。

9、病池大修基金计划支出5万元,列基金支出5万元,结转使用。

10、年度对各服务网点考核评比计划支出6万元,实际支出3.8万元,节余2.2万元。

11、沼气池卡档资料、打造示范村计划支出4万元,实际支出3.7万元,节余0.3万元。

具体使用情况见《隆回县2012年度农村能源经费安排及使用情况表》。

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我县农村能源项目建设自2003年来,每年都把沼气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考核范畴。10年来,全县共建农村沼气池11235口(其中户用沼气池11117口,小区联户沼气工程118口);大型沼气工程1处;巩固退耕还林项目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53台;改造省柴灶245口;安装县委党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5处。2012年我县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228口;安装太阳能热水器478台;创建户用沼气示范村2个(六都寨镇星星村,石门乡井塘村);养殖小区服务示范点1个;建设乡、村能源服务网点19个,沼气使用率由原来的60%上升到80%以上。2012年度我办被评为省、市"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单位"、"农民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六都寨镇星星村荣获全市2012年度"农村能源建设示范点";生态家园项目沼气池建设荣获"2012年度世行贷款生态家园项目湖南项目区中期考核二等奖"。项目建设效益显著:

一是生态效益良好。1口沼气池能实现年节煤1吨、年节柴2吨,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5.24吨,保护了3.5亩薪炭林年生长量。二是经济效益明显。按每口沼气池每年节煤1吨,节柴2吨计算,可直接节省开支900元。每口沼气池每年可产沼肥15-20吨,农作物施用沼肥可增产10-20%,减少化肥用量70%,每年可为建池农户节省农药化肥开支500元以上。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可年约用电500度。三是社会效益显著。沼气、太阳能利用工程均属于无污染、清洁可重复利用的能源系统,可节约常规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农户使用沼气和使用液化气一样,结束了烟薰火燎的历史,尤其是沼气池与"三改"配套,人畜粪便自流入池,减少了蚊蝇的滋生场所。不仅提高农民的身体健康水平,又能将农户从繁杂的生火事务中解放出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农民素质,美化人居环境。

三、2013年度农村能源经费使用计划

2013年,我办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大突出、五大提升"战略,以"三敢三创"为主题,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以提高沼气使用率为根本,采取整村推进、重点建设、打造示范村的方式,着力解决农户用能问题,为实现生态环保、打造秀美隆回而努力。全年拟建沼气池900口,推广太阳能热水器484台,建成大型沼气工程1处,争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1处。对于县财政预算安排的农村能源专项经费80万元,我办拟安排如下:

1、农村能源业务经费(项目申报、设计、检查验收、迎检招待、会议、车辆油料、差旅费等)20万元。

2、世行贷款生态家园项目富民工程配套工作经费20万元。

3、农民素质教育经费3万元。

4、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电视机、电脑、摄相机、手提复印机及办公网络费用)2.4万元。

5、农村能源建设技术培训费5万元。

6、农村沼气建后管护费(20元/口)20万元。

7、大病池维修基金3万元。

8、农村能源建设项目考核6.6万元。

具体情况见附件《隆回县2013年度农村能源建设经费安排计划表》。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国债项目没有配套的工作经费。2012年度,我办积极向上面争取无偿国债资金360万元,但没有配套1分钱的工作经费,所有国债资金都用于项目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项目面向千家万户,从项目选址、设计施工到验收,一个户用沼气池,工作人员至少要上门三次,且建池数据均需网上录入,工作量特别大,工作经费远远超过其他的国家投资项目,且工作环境特别恶劣,地方配套有限,工作经费短缺,工作难度大。

2、我办定编8人,现实有13人。2013年度,财政按3000元每人安排我办公用经费共3.9万元,但我办的中心工作如扶贫建整、群众工作站、创卫、双季稻等与县内其他单位同等对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单位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开支与其他各单位没有很大区别,工作开展举步维艰。

一审: 二审: 三审: 肖丽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