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30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7-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8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现就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打赢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疫情期间紧急调运早稻种子341吨、玉米种子125吨、化肥17740吨,落实辣椒种苗5万亩、烤烟种苗2万亩,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刚性需求。派出40人的技术小分队分赴各乡镇(街道)现场指导服务1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3400份满足了疫情期间农民技术需求。引导县内40家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饲料生产厂、4家屠宰场、48家规模农机合作社,37家农机经销商,在2月15日前复工复产,企业按时复工复产率达100%,保证了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需求。

2、粮食生猪稳产保供能力提升。粮食生产: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6.35万亩、中稻面积58.49万亩、晚稻播种面积17万亩、预计夏秋旱粮种植18万亩,今年粮食生产有望保持连续增产丰收。生猪养殖:新增生猪养殖场18家其中10000头以上2家),推动新希望六和公司落实万头以上规模场6处,新引进湖南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在横板桥镇建母猪繁殖场2个,全县生猪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3、“六大强农”行动稳步推进。基地建设:金银花种植面积0.6万亩、龙牙百合1.5万亩、辣椒5万亩、烤烟2.2万亩、果蔬茶药糖等8.5万亩。建成200亩以上金银花示范基地2个、蔬菜示范基地5个,100亩以上龙牙百合示范基地2个、辣椒示范基地1个、烤烟示范基地10个。品牌建设:湖南乡香湘特色粮油等3个产业园获批为现代农业市级示范园;泽丰农业4个大米品牌获批绿色食品;隆回龙牙百合完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审核;县内8家企业11个产品纳入“邵阳红”农产品公用品牌名录;金银花、龙牙百合、三辣、山界红糖等6个产品申报湖南省特色农产品名录;推荐岩口镇向家村申报湖南省休闲农业聚集发展示范村隆回县龙瑶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报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庄园隆回县微凤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企业培育申报龙回一都茶业等8家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鸿利药业进入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后备库。支持淳亿科技、鸿利药业、一都云峰、虎久雾雨茶业等企业引进新设备,提升深加工水平,开发新产品。

4、产业扶贫成效进一步巩固。认真组织产业扶贫“回头看”,全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抓好挂牌督战村产业发展。实施了一批富有成效的产业扶贫项目,安排资金1948万元,查漏项补短板,实施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项目安排资金200万元,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助力贫困户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安排资金510万元,实施魔芋、食用菌产业项目;安排资金200万元,实施九龙山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安排资金1360万元,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县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更趋紧密,贫困户稳定增收能力更强。

5、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度5.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竣工。2020年5.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了勘察规划设计评审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投资865万元的13个项目通过国家评审,并完成了部分项目验收。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重新启动了县内719家养殖场粪污利用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投资850万元启动14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48个。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申报。5221座改厕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了25个乡镇61个村居。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完成了实施主体摸底,制定了隆回县2020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遴选办法》,为下一步实施打下了基础。

6、动植物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动物春防工作:全县春防免疫猪32万头、牛8.56万头、羊6.96万只、家禽268万羽,动物防疫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非洲猪瘟防控:对全县存栏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进行了非洲猪瘟疑似疫情防控和调查全县未出现非洲猪瘟疑似病例植物病虫害防控:对草地贪夜蛾、蝗虫等突发性、毁灭性虫害采取了应急联防联控,将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水稻、玉米、烤烟等农作物稳产稳量。

7、农村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改革:完善了县乡(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加速了土地流转步伐。今年全县已流转土地面积47万亩。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实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落实在岗在编执法人员18人,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大大加强。农村宅基地改革:积极履行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职能,指导乡镇加大对违法占地建房查处力度。半年来,全县立案查处违法占地建房案件349起,制止违法行为279起,处理涉房上访信访事件57起,拆除违建房屋25处。

二、主要措施和经验做法

1、确定工作目标,奔着目标努力。工作目标是一个单位的核心,是一年工作之首。为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目标,局党组先后召开局党组及班子会议3次,开门纳谏收取建议30多条,确定了切实可行的全年工作目标:农业生产总值超75亿元,粮食总产突破50万吨,生猪产能突破58万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1%。目标制定好了,就要奔着目标去努力,去实现。比如为实现粮食总产突破50万吨的目标,我县制定了一系列早稻生产扩面、鼓励大户土地流转、发展特色旱杂粮鼓励政策,出台了制止耕地抛荒的一些硬措施,粮食种植面积较往年明显增加。又如为实现生猪产能突破58万头,到年底基本恢复正常年份产能的目标,我们采取联审联批多方联动机制,今年上半年批准新建养殖场18家。再如为推动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尽快投产、湖南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母猪繁殖场项目尽快落地,我局安排专门力量协助企业流转土地,解决矛盾纠纷。

2、厘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机构改革后,我局人多事多,如果没有一个正确清晰的工作思路,就会打乱账。为此,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年初就明确了全局2020年工作思路: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以六大强农行动为抓手,突出发展重点,做大做强粮食、生猪两大基础产业和金银花“一县一特”产业,做大做优辣椒、龙牙百合产业,做强做精茶叶产业,稳定烤烟产业,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开好局。围绕这个工作思路,我局先后出台了《隆回县2020年粮食产业实施方案》《隆回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对这几个重点产业在项目上优先安排,在资金上重点倾斜,在品牌创建上优先支持,在工作力量上重点保障。如在安排县级产业发展资金,重点考虑粮食、生猪两大基础产业,在安排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时,优先考虑带动能力强的金银花、辣椒、龙牙百合、茶叶产业。又如在品牌创建上优先将粮食、辣椒、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及产品纳入“邵阳红”农产品公共名录。再如在申报2020年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时,优先申报盛世丰花、花瑶米业、楚冠农业、一都云峰茶业等企业。

3、理顺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机构改革后,我局由原先的21家单位合并而成,除局机关外,下辖2个正科级、4个副科级、5个正股级事业单位,各层级职能职责交错,加上部分二级单位“三定”方案没有出台,严重制约了全局工作的开展。为此,局党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将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及1个正股级一类事业单位纳入局机关直接管理,人权、事权、财权三统一,解决了一些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局机关内部股室进行了优化设置,理顺了局机关与各二级单位之间的职能职责及各二级单位相互之间职能职责,形成了上下顺畅,左右清晰的管理机制,实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全局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明显增强。

4、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工作提升。今年来,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工作的热情全面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比如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又如通过“爱单位、爱岗位、讲奉献”等活动开展,上下班迟到早退的少了,工作敷衍塞责的少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再如通过抓党建,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快速落实。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全体同志在新冠疫情期间,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坚持春节假期和星期六日不休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1、农村居民增收实现预期目标有难度。省委乌兰副书记在今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农民收入高低反映了农民的幸福指数,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牛鼻子” 来抓,要把农民人均纯收入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指标来考核。一季度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829元,照此计算,全年收入为11316元,低于去年的11379元,更低于去年全市的13055元,全省的15395,要实现今年预定12630元目标(年均增速11%),任务相当艰巨

2、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推进较慢。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法律政策规定,2020年1月1日后,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工作交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履行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职能职责。但由于省市实施细则未出台,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经费没有安排等原因,导致我县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推进较慢。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1、确保粮食“两稳”目标实现。确保全年粮食“两稳”目标实现,全县计划晚稻种植面积17万亩,夏秋旱粮面积18万亩。要如期实现这个目标,下一步要重点抓好耕地抛荒治理,抓好夏秋旱粮发展。

2、千方百计恢复生猪产能。要加大力度推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早日投产运营,推动湖南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母猪繁殖场尽快落地,推动县内新增18家生猪养殖场(其中10000头以上2家)尽快形成产能。尽快兑现非洲猪瘟扑杀补助,提高养殖户养殖信心。

3、继续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加强对2018年度和2019年度20个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严格履行好帮扶协议,实施好2020年度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加强对实施魔芋、食用菌、九龙山休闲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的管理。全面加强省市督查产业扶贫反馈问题整改,在7月20日前将问题清零,迎接国家、省普查验收。

4、大力推进六大强农行动。积极对接全省千亿产业培育计划,争取今年认定1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省级农副产品示范基地,争取成功申报3家以上省级龙头企业,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20个以上,支持隆回龙牙百合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支持申报一批国家省级示范合作社,认定一批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进一步加大农业企业股改挂牌支持力度。

5、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2020年5.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10月动工。年内建成1-2个高标准自动化示范蔬菜大棚。大力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力争全年实施购机补贴超过800万元。力争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

6、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5221户。全面完成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好省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完成拆除农村“空心房”8000户。完成市级14个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工作任务,争创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7、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利用好县级农村土地确权信息平台成果,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积极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全面履行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职能,加强对乡镇审批宅基地监管,防止土地占用失控。加快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实现农业农村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