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48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2-31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打赢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疫情期间紧急调运早稻种子341吨、玉米种子125吨、化肥17740吨,落实辣椒种苗5万亩、烤烟种苗2万亩,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刚性需求。派出40人的技术小分队分赴各乡镇(街道)现场指导服务1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3400份满足了疫情期间农民技术需求。引导县内41家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饲料生产厂、4家屠宰场、48家规模农机合作社,37家农机经销商,在2月15日前复工复产,企业按时复工复产率达100%,保证了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需求。配合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大疫情防控,排查700余家涉农企业、养殖场从业人员2000余人,同时对这些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处理,防止动物疫情与新冠疫情叠加影响。

(二)粮食生猪稳产保供能力提升。粮食生产: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10.59万亩,比去年增加6.62万亩,2020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50万吨大关,达50.5万吨,比去年增加0.85万吨。有望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养殖:新增生猪养殖场18家其中10000头以上2家),推动新希望六和公司落实万头以上规模场6处,新引进湖南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在横板桥镇建母猪繁殖场2个,全县生猪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任务是出栏58万头,12月底生猪存栏已达49.71万头,已出栏生猪70.09万头,完成全年任务的127.7%,猪肉价格总体平稳,全年出栏突破70万头。

(三)“六大强农”行动稳步推进。基地建设:新增金银花种植面积0.6万亩、龙牙百合1.5万亩、辣椒5万亩、烤烟2.2万亩、果蔬茶药糖8.5万亩。建成200亩以上金银花示范基地2个、蔬菜示范基地5个,100亩以上龙牙百合示范基地2个、辣椒示范基地1个、烤烟示范基地10个。品牌建设:湖南乡香湘特色粮油等3个产业园获批为现代农业市级示范园;泽丰农业、佰利康、美味佳瑶等公司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7个,排邵阳市第一年内新增8家企业11个产品纳入“邵阳红”农产品公用品牌名录,全县“邵阳红”农产品公用品牌总数增至15家企业21个品牌;金银花、龙牙百合、三辣、山界红糖等6个产品申报湖南省特色农产品名录;龙牙百合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年底之前能够获证;“虎久雾语”牌绿茶、“龙回一都”牌红茶获湖南省名优茶金奖。隆回金银花获全省首批“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入湖南省农业企业30强;龙回一都茶业等8家企业完成省级农业龙头申报,已完成市级核查,并推荐报省评审。鸿利药业进入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后备库。微风小龙虾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隆回县幸福家庭农场等6家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品牌宣传有成效。8月,利用湖南夏季文化旅游节组织县内军杰“三辣”产品、盛世丰花金银花产品等隆回希品区域公用品牌、邵阳红公用品牌参展山地旅游产品展销会,销售额过150万元;9月初,组织我县龙牙百合、辣椒、红糖生产企业参加网络大V薇娅团队公益扶贫淘宝直播带货活动,销售额过230万元;9月中旬,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隆回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加在青岛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农产品产销与电商大会;10月参加了第二十二界中国中部(湖南)博览会;11月在县城辰河世家成功举办隆回县“邵阳红”农产品品牌展销会,集中展现了我县农产品品牌特色,促进我县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四)产业扶贫成效进一步巩固。认真组织产业扶贫“回头看”,全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抓好挂牌督战村产业发展。实施了一批富有成效的产业扶贫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1948万元,查漏项补短板,实施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200万元,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助力贫困户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510万元,实施魔芋、食用菌产业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200万元,实施九龙山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1360万元,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安排涉农整合资金1360万元实施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5个,全县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更趋紧密,贫困户稳定增收能力更强。

(五)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度5.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竣工。2020年5.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了勘察规划设计评审,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投资865万元的13个项目通过国家评审,并完成项目验收。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重新启动了县内719家养殖场粪污利用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投资860万元启动14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48个,完成改厕5466户(农村改厕4661户),完成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申报。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遴选确定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施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委托帮扶方式帮扶1745户5100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完成农机购置补贴220万元。

(六)动植物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全力抓好动物春、秋防工作,动物防疫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非洲猪瘟防控:对全县存栏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进行了非洲猪瘟疑似疫情防控和调查全县未出现非洲猪瘟疑似病例布鲁氏菌防控:组织乡镇(街道)进行布鲁氏菌病监测采牛血6562份,羊血11175份,经检测阳性牛血10份,阳性羊血78份累计扑杀牛11头,羊411头。植物病虫害防控:对草地贪夜蛾、蝗虫、稻纵卷叶螟等突发性、毁灭性虫害采取了应急联防联控,将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水稻、玉米、烤烟等农作物稳产稳量。

(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扎实推进。自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禁退捕“四清”“四无”目标任务,积极统筹部署,积极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一是涉渔“三无”船舶处置工作进展较快,全县共处置涉渔“三无”船舶1020艘,其中回收拆解799艘,登记移交193艘,打击销毁28艘;办结非法捕捞案件8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起,刑拘1人,治拘1人,实现了辖区水域“四四无”的工作目标二是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自2020年1月份以来全县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680人次,执法车辆140辆次,执法舰艇55次,全县共办理非法捕捞案件68件,基本实现了“四“四无”的工作目标。

(八)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全面展开。对重度污染耕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鼓励经营主体根据区位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特点,采取调整种植结构措施,退出水稻生产。2020年,上级确定的195.1亩重度污染耕地得到严格管控中轻度污染耕地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开展安全利用,推广“六改”农艺措施(即改良酸性土壤,改革施肥技术、改善灌溉方式、改进耕种措施、改变越冬状况、改选适宜品种)全年完成了22000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任务,任务完成率100%

(九)农业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深化农资市场治理整顿按照“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双打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执法检查结合农资打假及“双打”行动和日常执法巡查,对辖区内的所有农资经营门店和生产经营企业、农村集贸市场进行地毯式普查,深挖农资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予以严厉打击二是加强“大棚房”巡查。全县25个有农业园区和设施农业的乡镇进行巡查,共发现2起改变土地用途的问题,通过督促整改,正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业渔政执法和农村居民违法建房的查处。至目前为止,全县立案查处违法占地建房案件450起,处理到位一般性违法行为180起,制止违法行为386起,处理涉房上访信访事件85起,拆除违建房屋45处;办理非法捕捞案件68件,处罚款36900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起,刑拘1人,治拘1人。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审核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涉农执法案件42件,并及时在隆回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组织行政应诉案件4件,民事案件2件,行政复议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0败诉。

(十)人居环境“三大行动”成效显著。按照“村村推进、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总体思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县97个马路市场已取缔关闭23个、搬迁48个、管控26个。各乡镇、各部门联合执法,强力拆除国省干道、乡镇所在地和集镇周边违规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及沿线建筑垃圾,消除安全隐患,还路于民。今年来,全县共拆除空心房384座,拆除旱厕1445户,拆除废弃猪牛栏884处,清理杂草36716处,清理牛皮癣11359处,清理乱堆乱放7299处,清理规范废品收购点293处,清理广告牌彩条布围栏6759处,整治鸡鸭放养8620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考核组于11月对我县进行验收考核,初次评定结果为优秀,12月,争取在省检查中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考核中定为优秀等次。

(十一)农村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改革:完善了县乡(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加速了土地流转步伐。今年全县已流转土地面积47万亩。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在岗在编执法人员18人,充实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增加编外执法人员12人,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大大加强。农村宅基地改革:积极履行农村宅基地监督管理服务职能,制定了《隆回县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方案》,并经2020年县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工作职能进一步理顺。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一是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窗口,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环节。二是分两批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批下放给乡镇23项,第二批下放给乡镇4项,并将所有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及其相应的日常管理和巡查监督等权利委托给各乡镇人民政府。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