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2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发文日期: 2022-05-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24 有效期: 2024-06-23

一、必要性

第一、有利于规范农村产权交易,促进农业农村资源要素优化。

第二、有利于信息公开透明,提升市场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力度。

第三、有利于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从无形走向有形,从无序变为有序。

二、起草过程

(一)立项审查的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农业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需要制定出台一个《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规范性文件,为此,我站于2022年1月19日向县人民政府请示制定该文件,经审查同意后,结合本县实际开始起草工作。

(二)调查研究的情况

通过调查与清产核资发现,我县村级资产资源廉价发包、面积不实发包、超长年限发包等现象普遍存在,甚至一些集体资源被个人无偿占用,集体资产流失比较严重,乡镇村组三级管理比较松散、操作不规范,村干部个人行为代替集体决策,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缺失。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急需对全县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归口管理,统一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流转交易。

(三)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该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211229日在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发起意见征询,有关单位普遍认为制定《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既能保障农村产权规范有序流转交易,又能促进农业农村资源要素优化,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从无形走向有形,从无序变为有序。

(四)起草部门负责人讨论的情况

2022328日,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召开文件起草部门负责人会议,会上就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相关内容逐条进行了研究,参会人员结合法规及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对该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一致同意送审。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的内容和具体说明

管理办法中第二章组织机构及职责是根据隆回县实际情况制定。

(二)参照外地制定的内容和具体说明

本管理办法第一、三、四、五、六、七章内容参照《渝水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渝府办发〔2020〕52号)相关内容制定。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经过3个月的研究起草、反复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修改,已趋于成熟,基本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与上位法不相抵触,特提请县人民政府审议。

特此说明,请予审定。

                     

隆回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2022年4月8日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