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2019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2019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19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4-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16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局是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内外贸易、市场体系建设、粮食流通储备等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2019年安排招商引资专项经费128万元,实际支出 138.6万元,超支10.6万元。在专项经费使用过程中,我们虚心听取和吸纳各方面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使用的意见,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财政局的监督,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作用。

(二)资金绩效目标

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目的在于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8年县财政为我局共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28万元。其中投资促进事务局运行经费12万元,接待来隆客商经费32.6万元,异地招商考察经费(含小分队招商、商会活动、项目前期、对接500强企业考察费用等)36.8万元,经贸洽谈活动、招商推介等会务经费23.2万元,招商业务经费(含招商指南制作、网络媒体宣传费、项目包装、办公用品等)15.4万元,外资企业注册审批、验资费用8万元

(二)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投资促进事务局运行经费12万元,实际支出 12.6万元,超支0.6万元。

1)投资促进事务局电脑耗材、纸张、车辆、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资料印刷支出 9.5万元。

2)办公电脑、打印机购置支出2.1万元。

2、接待来隆客商经费32.6万元,实际支出36.8万元,超支4.2万元。

1)接待维维集团、三一重工、新希望集团、碧桂园、北京易华录集团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香港铜锣湾控股集团、湖南建工集团、湘林集团、上海碧恺福商贸有限公司、中国廊桥集团山东廊桥置业有限公司、东莞富兰地工具股份有限公司40余家“三个500强”企业、央企、国企、知名民营企业考察团来隆考察支出20.9万元。

2)接待其他客商来隆考察、洽谈项目120余次支出8.5万元。

3)接待长沙隆回商会、东莞隆回商会、贵阳隆回商会、重庆隆回商会、佛山隆回商会、深圳隆回商会等商会来隆考察洽谈项目支出11.8万元。

3、异地招商考察经费(含小分队招商、商会活动、项目前期、对接500强企业考察费用等)36.8万元,实际支出40.8万元,超支4万元。

1)3月19日至23日,组织两个招商小分队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考察,副县长谭敏带队赴广州、清远、佛山、中山等地考察,副县长奉锡样率队赴深圳、东莞、长沙等地考察。共考察了20余家企业,涉及智能制造、箱包、灯饰、再生资源、现代农业等领域。就智丰塑胶、鸿展机电、宏邦科技、包装机械智能制造、富兰地智能工具产业园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4月16日至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率相关人员赴深圳市坪山区政府考察学习,带回了招商引资的宝贵经验。

3)4月18日至19日,副县长谭敏带领相关人员赴东莞市智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泰铭声学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考察,并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对接洽谈。

4)4月24日至28日,县政协副主席黄红波率相关职能部门赴深圳、东莞等地调研承接产业转移,到相关企业考察交流。

5)5月16—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率队赴重庆、长沙考察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天天绿色蔬菜有限公司等企业,就2000套五金模具制造、食用菌深加工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6)5月16—17日,副县长谭敏带队赴永州考察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就隆回古城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7)6月2日至6月3日,县委书记王永红亲自率队赴民营企业500强维维集团考察,双方就合作事项进行了初步对接。

8)6月4日至6月5日,县委书记王永红赴北京招商,先后考察了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及扬德(北京)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邵阳数据湖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9)7月11日至14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永亮率队赴上海、玉环进行招商考察。初步对接洽谈了电商物流产业园、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两个项目。

10)7月18日至24日,王永红书记带队到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地开展招商拜访活动,先后考察了广州沙漠狐皮具有限公司、东莞鸿展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智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东莞鸿展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京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涉及箱包皮具、智能制造、加工贸易、灯饰、文化产业等领域。

11)8月22日至24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永亮率队赴安徽聚璟环保科技有县公司考察,并赴山西襄垣考察了垃圾处理厂。

12)11月28日-29日,宁玉光副县长带队,组织县人大、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商务局等单位负责人赴佛山考察佛山市锦鑫旺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就隆回品牌民办学校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4、经贸洽谈活动、招商推介等会务经费23.2万元,实际支出 25.7万元,超支 2.5万元。

1)3月26日,我县召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座谈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50余名嘉宾参会。

2)4月2日,参加“邵阳红”名优农产品推介暨邵商市场回归对接会,签约万亩蔬菜基地项目,签约金额5000万元。

3)4月3日,王书记主持召开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恳谈会,邀请了近百名客商参会,并与东莞隆回商会,深圳隆回商会、佛山隆回商会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4)4月16日—17日,我县参加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签约了高品质可降解环保纸吸管及纸烟管建设等3个项目,签约金额6亿元。

5)7月22日,王永红书记率队在佛山举办了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恳谈会,邀请了近百名客商参会。

6)7月30日,我县组团参加2019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推介会,签约了智丰塑胶制品项目,签约金额2亿元。

5、招商业务经费(含招商指南制作、网络媒体宣传费、项目包装、办公用品等)15.4万元,实际支出15.2万元,结余0.2万元。

1)编印2000册《隆回重点招商项目》支出 9.2万元。

3)项目包装、网络媒体宣传费、办公用品等支出3.2万元。

6、外资企业注册审批、验资费用8万元,实际支出7.5万元,结余0.5万元。

2019年注册铭臣机械有限公司、礼臣机械有限公司、隆玖机械有限公司、隆礼机械有限公司等四家外资公司,验资金额4788万美元。

以上各项合计支出138.6万元,超支10.6万元。

(三)制度管理情况

本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资金使用单位根据使用计划,逐项提出专项资金用款申请,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依次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批准,县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指标,并将专项资金拨入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使用单位申请付款时,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填写专项资金结算报账审批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本年度县人大、财政局、审计局对我局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检查和监督的内容主要为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并对检查监督中指出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积极整改。在检查监督中未发现有使用不合理、挪用、挤占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作用。

四、资金的效益情况

2019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4788万美元,同比增长70%,排名全市第一。

2、引进内资:全年到位资金223.26亿元,同比增长18.18%,排名全市第二。

五、存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4、5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仍有少部分专项资金的拨付未到位。

六、有关建议

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要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