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2017年度特色产业办专项资金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7年度特色产业办专项资金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03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特色产业开发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8-11-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1-27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2017年度特色产业开发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

2017年度县财政共安排特色产业开发专项资金550万元(隆财农指〔2017〕41号),其中金银花产业开发项目资金180万元,辣椒产业开发项目资金320万元,工作经费50万元,百合产业开发项目本级财政没有安排资金。在2017年度的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我办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坚持专款专用和合理使用,严格控制支出,严格专项核算,大额支出项目都会同财政及相关职能部门一起验收。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金银花产业

1高标准品种改良基地建设安排资金70万元,用于扶持建设高标准金银花品种改良示范基地,金银花产业扶贫品改项目配套资金;金银花加工厂升级改造。实际开支38.2万元。剩余的31.8万元用于特色产业创新扶贫配套资金,主要是虎形山乡华佳金银花专业合作社800亩高标准金银花基地建设试点。

2、品牌建设。用于隆回金银花著名商标续评;中国金银花、龙牙百合网运营费。安排资金5万元,实际开支2万元。隆回金银花著名商标正在洽谈续评工作。

3隆回县中药材产业规划与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制定隆回县中药材产业10年规划。安排资金70万元,这笔资金还没有开支,产业规划的制定要求公开招标,目前还没进入公示招标程序。

4成立隆回县中药材协会安排资金10万元,目前协会尚未正式成立,资金尚未拨付。2017年省经信厅授予我县“湖南省中药材产业示范县”称号,并将我县金银花、龙牙百合列入“湘九味”中药材重点产业,要求我县成立隆回县中药材协会,目前该协会正在民政局办理手续中。

5金银花深加工产品开发金银花益生菌开发研究(湖南盛世丰花与台湾观自在生化公司合作研究)。安排资金15万元,实际支出15万元。

6金银花太空育种与湖南省林科院和重庆药物研究所金银花种子太空育种经费。安排资金10万元,目前没有实际支出。项目仍在实施之中,根据约定,我县2018年4月要对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评估合格才支付。

(二)辣椒产业

1种子采购采购1万亩辣椒种子,安排资金105万元,实际支出104.73万元。

2集中育苗政府购买服务,免费向农户供辣椒苗,安排资金174万元,目前实际支出173.7517万元。

3鲜辣椒销售窗口开发安排资金12万元,实际支出12万元。新建立广州江南大市场、虎门大市场两个鲜辣椒销售窗口,解决辣椒基地青椒销售难题,特别是前3拨青辣椒在市场上卖了个好价钱,后期红椒由军杰公司合同收购。

4、合作社运费补贴。安排资金29万元,实际支出29万元,对在辣椒生产、收购运输过程中,起着显著作用的合作社给予运费补贴。

辣椒项目资金320万元,到目前为止实际支出319.4817万元。

(三)工作经费。项目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技术培训、督促检查与验收、项目申报、各项中心工作以及弥补津贴不足等。安排资金50万元,实际支出50元。

二、2017年度特色产业开发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特色办按照我县农业稳县,特色产业强县的总体战略部署,紧扣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实施县委县政府各项扶持政策,通过“细方案、广宣传、重公示”三措并举,合理规范使用财政扶持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结合精准扶贫,积极引导了金银花、龙牙百合、辣椒优势特色产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金银花

1、利用123产业融合项目平台,完成金银花品种改良面积10000亩,其中虎形山华佳专业合作社实施产业创新扶贫项目,新建连片高标准基地800亩。扶持盛世丰花生物科技公司完成投资5000万元,完成金银花双抗素动物饲料添加剂项目金银花深加工系列建设,目前即将投产,鸿利药业完成产地初加工和基地示范园建设,对小沙江金银花药市街进行改造升级。

2、继续推进山银花处方备案及隆回金银花正名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山银花处方备案77个。

3、实施隆回金银花太空育种,与重庆药材种植研究所、湖南林科院合作,已培育出部分种苗,各项科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4、成功争取到印遇龙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盛世丰花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指导企业研发系列新产品。

5、促成盛世丰花与台湾观自在生物科技合作,开发出金银花益生菌人用、兽用产品,正筹建生产线,同时成功开发出新产品金银花香精。

6、招商引资又取得突破性新进展。我县与天图资本旗下的易科顺为公司签约,联合创立“隆回县智慧产业科技公司”,有望2018年启动运转。同时与国药集团旗下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签约,建立金银花大宗销售关系,并将对我县中药提取后的药渣制取生物活性饲料及兽用益生菌项目开展合作。

(二)辣椒产业

1、县财政支付辣椒种子采购和苗木培育费约300万元,以山界回族乡、桃洪镇、荷香桥、三阁司镇等十二个乡镇为主,统一免费供苗一万亩,辐射带动2万亩,并由省级龙头企业军杰公司及佰利康公司实行订单化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军杰食品实现合同收购近4000余吨,佰利康公司合同收购青椒800余吨。

2、新建广州江南大市场、虎门大市场两个鲜辣椒销售窗口,解决辣椒基地青椒销售难题。扶持佰利康公司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果蔬物流中心及冷库;军杰食品完成附属工程建设。

3、督促协调平安保险公司承保辣椒特色农业保险,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共支出受灾农户辣椒保险金25.67万元。

(三)龙牙百合产业

1、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全县共完成种植面积12005亩,其中连片高标准示范种植面积近五千亩。并协同农办、财政,对全县百合标准化连片种植面积进行逐块现场验收,按县有关政策进行奖补,打卡到户。

2、培育产业龙头,发展精深加工。百合仓储、冷连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壮大,湖南宝庆龙产品进出口公司、楚冠、许丰、湘辉、瑞源等公司均实现日加工鲜百合40吨以上,开发出的百合面、百合营养餐、百合酥等产品,取得了QS认证,大大提高了龙牙百合的附加值。

三、是存在的问题

产业扶持资金没及时下达,影响产业工作开展。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王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