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滩头镇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滩头镇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11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滩头镇
发文日期: 2020-06-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10 有效期: 永久

 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推进我镇扶贫开发工作,我镇认真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现将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考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是指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帮助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除农村贫困现象的专项资金。2019年根据预算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其中隆扶组[2019]3号文252.62万元,隆扶组[2019]10号文186.82万元,隆扶组[2019]21号文526.95万元,隆扶组[2019]30号文1031.27万,隆扶组【2019】39号文76万元,总计2073.66万元。其中特色产业基地建设70万元;安全饮水项目231.15万元;村组道路项目1272.31万元(其中危桥改造项目38万元);农田水利项目500.2万元。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2019年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对部分方便群众、村民出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处理,使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推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2019年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先后通过隆扶组[2019]3号文,隆扶组[2019]10号文,隆扶组[2019]21号文,隆扶组[2019]30号文,隆扶组【2019】39号文,总计2073.66万元已全部到位,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文件的相关要求使用,资金下达到本镇财政所后,镇财政所及时将资金拨付至村账户,使用率100%。

(三)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总计下达2073.66万元,截止至2019年11月,已累计支付2073.66万元,支出率100%。

(四)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和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镇和村在镇政府、村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公示,确保村民了解扶贫资金项目的用途、受益对象及补助标准等情况。

2.资金监管制度建设和执行。由镇纪委对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任务。

3.镇财政所为扶贫专项资金建立资金台账,资金拨付情况一目了然。村账镇代理建立专账,专人负责。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镇扶贫办负责全镇扶贫工作开展和实施,镇财政所负责扶贫资金的下拨。镇扶贫办、公路办、水利站协助各村扶贫项目的申报、立项,审批等程序,待项目完成签验收后由镇财政所针对不同的项目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杜绝挪用、占用的情况发生。

(二)项目管理情况

1.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要求将资金分配落实到位。认真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完工后由镇(街道)、村及时开展验收,成立专门的项目验收组,负责对已完工的项目及时进行验收报账。

2.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独立核算和专人管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总计下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73.66万元,共187个项目。其中安全饮水项目24个,231.15万元,新建或改善饮水设施61个,新增管道26308米。村组道路项目118个,1272.31万元,新建改建公路里程239.296公里其中硬化路29.84公里,处置危桥1座。农田水利项目43个,500.2万元,山塘维修、河提修复工程21座,新修、翻新水渠12.944公里,修建和修缮堰坝6座,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建设7座,解决了全镇各村山塘、水渠等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基地70万元,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个,石托村鸵鸟养殖基地及配套设施、果蔬种植基地及配套设施。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项支出管理,操作阳光透明,实施有序高效,群众满意度高,较好地解决了我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了社会安定。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和稽查制度,制订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进行现场丈量、检测、督查和考评,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度的目标。

五、存在的问题

1.资金投入难以满足需求。现有的贫困村基础条件和资源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成本高,资金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缺口大。
2.资金分配需优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为保证贫困村退出脱贫,资金拨款向拟退出的贫困村倾斜,优先保证这些村的建设发展,导致对非贫困村投入相对较少,不能完成原定计划。

六、有关建议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一是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长机制,合理分析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扶贫难度,根据实际情况及年度目标,适当加大上级财政对非贫困村的扶持力度。二是政府协助贫困村搭建社会资助桥梁,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贫困村和贫困户以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工作,缓解政府资金压力。
(二)优化资金分配,提高使用效益。一是以脱贫工作计划为基础,优化资金分配,保证每个村年度扶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二是统筹管理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整合各种扶贫资金,依照扶贫规划,有步骤、分阶段、保重点,确定项目推进实施的优先顺序,资金投放时间安排与横向调配,以足项、足额地保障扶贫项目推进所需资金,全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9年我们将严格按上级要求及本镇实际把扶贫资金进一步落到实处、发挥其最大的效益。

                                             滩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0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