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卫生健康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生健康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34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0-12-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2-30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卫健系统积极担当抗疫主力军,做好风险人群管控、流行病学调查、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等工作,有效地控制住疫情蔓延,截至1月31日,全县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例,后无新增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患者家庭外感染、无医务人员感染。从5月1日起进入常态化防控,持续落实重点场所、风险人群管控措施,截至11月30日,全县新冠病毒核酸样品共10785份,全部为阴性;采样539份血清抗体,其中534份血清抗体结果为阴性,5份抗体阳性;建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中医医院、县二人民医院、展辉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按10:1混合检测能力达7万人每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有力保障了群众身心健康。
  2.巩固提升健康扶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参保补贴率100%;截至11月底,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总人次45692人,总费用23387.37万元,报销费用20032.6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5.48%;全县“先诊疗后付费”住院病人47930人,通过“一站式”结算补助共计56435人(含县域外);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人次3961人,四类慢病患者规范签约服务25450人次,重病兜底保障8663人次。
  3.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成了行政村卫生室机构登记,拨付村卫生室运行保障资金343.2万元,开展村医轮训400余人次,每个卫生院配备了2名及以上的全科医生。基本建成全县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签订了新的药品集中配送协议。在总结县人民医院金石桥分院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保院、县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卫生院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4.落实基本公卫政策。坚持以公卫3.0系统全面运用为依托,全力推进整改提升,主要指标均在90%以上。完成产筛5336人,覆盖率为100.2%,“两癌”检查20217人,覆盖率101%,婴儿及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4.18‰和0/10万。加强传染病监测处置,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22种共计3782例,发病率为315.2/10万,完成2020年度秋季入学新生5.9万人结核病筛查,共筛查出17例肺结核患者。完成五类特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缴费工作,并从2021年起纳入县财政预算,解决了特困老人的后顾之忧,对19名孝亲敬老之星和10个敬老模范单位进行表彰。对全县300余家企业单位开展职业病摸底调查,对20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职业病防控培训,突出尘肺病防治,重点管理企业65家,对802人尘肺病患者跟踪管理。确定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代缴对象20427人,代缴金额204.27万元。
  5.着力推进卫生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1年6月份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目前进行基础建设,全县传染病隔离防控中心、桃花坪和花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6.强化卫健监督执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在全系统组织专项学习贯彻,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水平。突出日常监督检查,今年来,对公共场所、生产企业、医疗单位开展监督2372次,取缔非法行医18家,处罚不规范执业 17 家,下发整改意见书 792份;开展“双随机”检查 57  家单位,饮用水检测 20家。特别是11月25日,查获了一起外地团伙医托案件,当前正在与公安部门联合深挖查处中。因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隆回县被评为全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十佳单位”。
  7.扎实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紧盯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出台了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及相关行业专项整治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指挥部办公室并实行集中办公,加强对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对标对表、补短强弱、扎实整改,扎实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工作,各项工作均有较大的提升。
  二、2021年工作重点
  1.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继续落实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
  2.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2021年完成妇计中心整体搬迁、桃花坪和花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县传染病隔离中心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城北医院建设。
  3.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保院、县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不断优化危急重症急救体系建设,提升全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支持鼓励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专科医院,加大中医药技术推广,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康复治疗等领域的积极效能。支持鼓励魏源医院创建三级专科医院,提升全县精神疾病治疗能力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4.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围绕公卫服务14项具体内容,以公卫3.0系统全面运用为依托,持续实施购买服务,突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规范管理服务,突出疾控预防、职业病防控、老龄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推进健康教育引导促进,转变群众不健康生活饮食习惯,着力保障群众健康。
  5.继续推进健康隆回建设。按照健康湖南行动的要求,结合实际,出台健康隆回行动的实施文件,建立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健康服务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严格按工作进度要求强化考核推进,实施积极主动、及早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控制各类健康影响因素,营造健康环境,促进健康公平可及。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卫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