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2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 2019-09-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13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宣传部编制人数为 17人(含文联、网管办),实际人数 26人,离退休12人。小车编制数 0台(2017年移交车改办一台,2018年6月移交一台),遗属补助人数 0人,办公房屋面积 140 平方米。

单位内设办公室、新闻组、外宣办、文明办、政工人事组、未成教办、理教宣传组、社科联(正科),下属二级单位二个:文联、网管办。主要职责是:

1、制订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县贯彻执行宣传文化有关政策和法规,归口管理我县文体广新局、县传媒中心,县网管办,县文联,联系县新华书店,协调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新闻宣传单位之间的关系。2、负责指导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负责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评审和管理。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县各单位的新闻工作。4、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主要是股级以上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和考试;6、负责全县对外、对港澳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对外宣传;指导和协调全县对外文化交流工作。7、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县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8、负责制定全县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做好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全县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9、负责全县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指导、协调全县新闻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10、负责全县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二)2018年的重点工作

一、着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

1.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2.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六大微课堂”宣讲。3.加强理论宣传平台建设。4.强化社科理论研究。5.全面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晌力公信力,凝聚推进隆回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6.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7.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8.认真做好重要会议、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宣传报道。9.大力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工程”。 10.大力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11.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

三、着力推动责任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2.全面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13.完善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14.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1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16.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

四、着力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7.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8.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9.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1.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22.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五、着力推动文艺精品力作创作生产

23.召开文代会和文艺座谈会。24.认真抓好主题创作生产。 25.开辟“隆回文艺公益大讲堂”,做好“隆回时刻·隆回文艺”APP相关版块工作。26.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六、着力加快文化产业改革发展

27.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28.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29.实施“文化+”行动。30.加快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七、着力提升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水平

31.组织开展主题外宣活动。32.扎实推进新闻发布工作。33.着力抓好外宣平台建设。34.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八、着力夯实网信基础,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空间

35.加大网上正面宣传。36.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工作。37.加强网络安全建设。38.夯实网管工作基础。

九、着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39.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的建设。40.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41.切实抓好调查研究和舆情信息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收入情况:2018年全年收入8169983元,其中财政拨款6529983元,上年结转1640000元。2、支出情况:2018年全年支出7149983元,其中:基本支出4756983元,项目支出2393000元。

3、本年年末结余1020000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825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066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8750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全年支出7149983元,其中基本支出4756983元1.工资福利支出22024900元,占总支出的42.56%;2.商品服务支出1855298元,占总支出的3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4760元,占总支出的16.33%;资本性支出102025元,占总支出的2.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2393000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2023000元,占总支出的84.5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0000元,占总支出的15.47%。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36.3万元,实际支出282500万元。

1、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为0。

2、公务接待费150660元,主要为各级媒体记者来隆采访(包括负面)接待支出,每年媒体接待财政包干30万元,2018年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接待标准,比包干预算节约开支149340元,比年初预算节约120000元。

3、公务用车运行费18750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理论教育有新突破。着力推动新思想在隆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一是中心组学习“实打实”。 5月份以来,围绕新思想组织了6次专题学习,有10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对全县16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进行新思想学习轮训;二是新思想宣讲“全覆盖”。以微宣讲模式,打造100余个百姓微宣讲小分队,开展新思想专题微宣讲达1000多场次;三是理论传播“无死角”。在隆回手机报上开设“理论微课”,就新思想进行缩微式、生动化解读。四是活动开展“全方位”在全县组织开展“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整个活动从7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通过 “扪心三问”等4个活动,在全县凝聚起团结奋进,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意识形态工作有新起色。一是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出台了《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二是研判处置快速有效。2018年来共处理500余起网络舆情,积极妥善处置了 “人大代表修建豪华坟墓”、“7·5南松砍杀人”等重大舆情;三是敢于亮剑震慑害虫申请永久关停了邵阳风土等微信公众号,对煽动民族仇恨的微信公众号“邵阳风土”网络害虫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三)新闻宣传工作有新热点。2018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2000余篇,其中中央电视台14条,新华社36篇、人民日报6篇、湖南日报96篇,湖南卫视68条。精心策划了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与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合作,推出了《隆回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精准脱贫看隆回写真》等4组系列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专题报道了 “爱心改变面貌”社会扶贫和滩头年画等系列专题。《隆回凝聚“九龙回首”正能量》,篇幅达到7000多字,在《新湖南》报导后,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50多家知名网站转载,日点击量达20万人次以上。中央电视台刊播了《中国影像方志·隆回篇》、《神秘猪遇上“龙的牙”》、《行走阡陌乡村振兴中国行—向家村》等专题宣传,播出时长均达到30分钟以上;投入资金300万元对县广播电视台进行电视高清改造,推进了隆回电视台、隆回新闻网、隆回人民广播电台、隆回手机报、隆回时刻、天下隆回微信公众号6家县内媒体融合,解决了“电视新闻过了时间段就看不到”的难题,建立健全村村响广播站,实现村村响广播站与县人民广播电台和县电视台的节目共享。拍摄了《法律扶贫手册》《史大娘嫁女》6部爱隆回微电影和《扶贫会场风波》、《子孝毋靠私房钱》8部方言微视频,制作了《爱隆回从我做起》H5系列,讲群众身边的故事。

(四) 文明建设有新成效投入100余万元,在县城区主要道路出入口、主干道两旁、公园、广场、市场和S219省道两旁制作了39处高标准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将方大公园打造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魏源故居成功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县城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相关基础工作。按照省、市部署,全县572个村(居、社区)均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组织机构,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结合全县“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评选了10名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和20名“最美隆回人”,组织他们乘坐进隆回的首列高铁赴广东省学习考察3天,对其先进事迹在县电视台和隆回新闻网设立专栏进行宣传。

(五)文化事业有新进展一是有序推进阵地建设。按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333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二是重点扶持文艺创作。邀请国内名家对广大文艺爱好者进行5次专题培训。扶持一批如《我爱隆回》微电影微视频影视系列、大型交响乐《魏源颂》、戏曲《达子解结》等一批富于隆回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全国著名摄影家一行30余人深入花瑶景区创作,《中国国家旅游》、《中国摄影家》杂志以6个版面图文并貌专题推介隆回的风土人情;三是认真组织文化活动。在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中,我县《花瑶呜哇情》和《这一路有你》《采野果》分别获得群文类“金奖”和“银奖”,《百姓剧场》获项目类“三湘群星”奖。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制作了32块成果展示板在全县各地巡回展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县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四是精心打造文化名片。以“政府买单,百姓看戏”的运作形式,打造了“百姓剧场”,举办首届“隆回春晚”,晚会上对“湖南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表彰。2018年全县举办“农民春晚”的村已达50多个,农民春晚已成为隆回农村文化建设的精彩亮点。举办了“高铁进隆回、放飞新希望”大型系列庆祝活动和第二届“隆回春晚”;五是全面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如福鸿工艺、海宥鞋业等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集团,全县文化产业化规模总产值达到12亿。

2018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取得良好绩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一方面,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与资金到位有时间差,尤其是项目资金,计划下达、审批程序繁杂,资金到位时间太晚,造成当年项目往往跨年实施。

2、公车改革县里一直没能出台一个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造成单位在车辆管理方面无法操作。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项目经费预算在年初一并编制,计划、指标与经费及时下达。

2、建议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的学习培训。

隆回县委宣传部

            2019年7月13日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2018年度)

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盖章)

隆回县委宣传部

编制人数

17

实有人数

26

部门职能概述

县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县政治思想工作,新闻宣传,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等。

年度收入(万元)

县财政预算安排

653

非税收入

合计

817

中央省市安排资金

其他收入

164

年度支出

(万元)

基本支出

475

项目支出

239

合计

714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

28.5

实施情况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情况

是否存在超编超配人员: 是R 否□

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是否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是R 否□

招待费用是否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是R 否□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是否比上年度下降: 是R 否□

三公经费是否比年度下降:是R 否□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年度非税收入是否完成: 是□ 否□

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 否□

有无截留、坐支、转移等现象:有□ 无£

政府采购及金额

年度是否制定了政府采购计划:是 R □否

应采购金额5.53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5.534万元

预算执行

本年度是否追加了预算:是R 否□, 追加金额 35 万元

本年度是否有结余: 是√ 否*,结余金额 102万元

预决算信息是否公开: 是R 否□

公开时间: 年 月 日

公开方式:门户网站R 单位内部£ 其它□

财务管理

是否制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制度: 是R 否□

会计机构是否按规定设置: 是R否□

会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是R 否□

资金管理

是否制定资金管理办法: 是R 否□

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 有R 无□

资金使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乱发津补贴奖金现象:是□ 否R

资产管理

是否制定资产管理制度: 是R 否□

资产管理、保存、处置是否合理规范: 是R 否□

资产是否产权清晰、两证齐全:是□ 否R

账、表、实、卡是否相符: 是R否□

职责履行

重点工作是否全部完成且质量达标: 是R 否□

部门

主要绩效

2018年,我县宣传思想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创优创特为主线,紧紧抓住“五大战略”目标,“五个建成”工作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为重点,着力于服务基层抓创新,发挥特色创品牌,提升水平创一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2018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一方面,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自评结论

问题与建议

问题:1、预算编制与资金到位有时间差,尤其是项目资金,计划下达、审批程序繁杂,资金到位时间太晚,造成当年项目往往跨年实施。

2、单位内控制度执行存在一定困难,如每月财务会审,因人员不齐常要改期。

建议:1、项目经费预算在年初一并编制,计划、指标与经费及时下达。

2、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的学习培训。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盖章):

填报人:王祥云 联系电话: 0739-8163698

时间: 2019年7月 13日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王祥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