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05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8-09-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9-26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包括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该专项资金为非实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支出。其中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主要内容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费用、实验室、冷链设施、防疫车等运行、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防控工作部署、验收租车、表彰经费及上级检查考核、防疫员防护物资购置及防疫员业务知识更新培训;项目发展主要内容为生猪、肉牛品改、技术推广和重点项目建设前期经费支出等;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内容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兽药、饲料常规监管,尿液、饲料抽样送省检测及日常检测器材和检测试纸等专用材料购置及打击“瘦肉精”工作部署、监管体系建设、上级检查考核;场所补助主要内容为三场差额补助支出等。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养殖总量稳步增长,养殖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也是助力我县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确保我县畜牧水产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了富民强县步伐。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水产渔政执法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平衡。畜禽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了绿色发展,打赢了蓝天保卫战,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了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7年,经县人大批准,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我局畜牧水产专项资金15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50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局2017年在畜牧水产专项资金中列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经费150万元(见附表),占计划的100%。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支出:计划安排75万元,实际支出77.2361万元,占计划的103%。具体明细如下:

(1)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费用支出12.998万元,主要用于常规免疫、狂犬病免疫注射器材和卡耳钳购置支出,保安药品购置支出,牲畜口蹄疫、生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禽流感、山羊痘等疫苗购置等支出。

(2)实验室、冷链设施、防疫车等运行支出21.9389万元,主要用于实验室设备、器材添置及其维修运行支出,冷链设施运行支出(含冷库添置及维修,冰箱、冰柜添置及维修,冷藏包更新购置,水电费等),检疫器械、消毒机、血清检测设备及耗材、采血器械等专用材料购置支出,防疫执法车油料、维修、保养、保险、年检费等支出。

(3)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等经费支出16.4138万元,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监测经费,病死畜禽水产品无害化处理费用,重大动物疫病扑杀补偿费,规模场监管经费,免疫副反应补助费及因防疫员住院、伤残、退休、死亡等特殊情况短期缺员聘人代行免疫劳务补助等支出。

(4)防控工作部署、验收租车、表彰经费及上级检查考核经费支出12.9788万元,其中防控工作部署、验收租车、表彰经费8.1921万元, 迎部、省、市动物防疫检查考核经费4.7867万元。

(5)防疫员防护物资购置费8.1565万元,主要用于防护服、手套、口罩、电筒、雨靴等防护物资购置支出。

(6)防疫员业务知识更新培训支出4.750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畜牧水产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开支。

2.项目发展支出:计划安排15万元,实际支出10.5596万元,占计划的70%。具体使用如下:

(1)生猪、肉牛品改支出3.7176万元,主要用于液氮及精液购运费、人工授精器械购置费等支出。

(2)技术推广支出6.22万元,主要用于引进畜牧水产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经费(含扶贫村)支出。

(3)重点项目建设支出0.622万元,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前期经费。

3.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支出:计划安排50万元,实际支出52.2884万元,占计划的105%。具体使用如下:

(1)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支出18.806万元,主要用于畜牧、药政、渔政、饲料、动物卫生监督等行政执法办案经费支出,无公害产品认证费用支出,县督查组暗访及验收租车等支出。

(2)兽药、饲料常规监管,尿液、饲料抽样送省检测及日常检测器材和检测试纸等专用材料购置费,GSP认证及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开支24.9852万元。

(3)打击“瘦肉精”工作部署、监管体系建设、上级检查考核经费支出8.4972万元。

4.场所补助支出:计划安排10万元,实际支出10万元,占计划的100%。

县水产养殖场(三阁司渔场)4万元、鱼苗鱼种场3万元、种畜种禽场3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2017年,经县人大批准,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我局畜牧水产专项资金150万元,我局根据县人大决议和县政府办《关于加强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及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畜牧水产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2017]22号)文件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原则,明晰资金使用范围,突出资金支持重点,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和实施,切实加强专项资金跟踪监管。

1.严守制度,规范管理。畜牧水产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支出。专项支出严格按资金计划申请报批,资金拨付先由县财政局分管股室审核、相关领导审批,后由国库集中支付。

2.严格监督,阳光操作。畜牧水产专项资金年度计划由我局班子会集体研究拟制,先报请县农业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协审定,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决定后,县财政局下达资金使用计划文件。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该专项资金为非实物专项资金,主要弥补我局经费不足部分,因此没有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我局制订了《隆回县养殖业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隆牧渔发[2016]40号),加强日常检查监督管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重民生、强产业、促发展、严监管、保安全”的工作主线, 以努力做大生猪肉牛(羊)产业为目标,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为产业发展方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给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监管、养殖业环保治理和渔业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任务。荣获全省畜牧工作先进县、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先进县及市畜牧水产工作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1.养殖生产总量稳步增长,畜禽品种不断优化。

2017年全县生猪出栏142.05万头,同比增长2.91%;生猪存栏71.94万头,同比增加3.18%,能繁母猪存栏6.99万头,同比增加4.87%;年末肉牛存栏11.95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07%、羊存栏6.75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09%、家禽存笼416.84万羽,出栏肉牛4.77万头、羊7.30万头,家禽653.02万羽,与上年同期比较,肉牛增加3.02%、羊增加4.98%,家禽增加1.52%;2017年新增规模养殖场42个,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也是助力我县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全县建立草食动物品改站11个,生猪人工授精供精站2个,授配点41个,目前我县生猪良种化普及率达80%。

2.保证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保障了全面推广免疫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是全面推广免疫工作新模式。抓好春秋季集中免疫工作,及时高标准完成国家强制免疫任务,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70%以上。二是成功阻击 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期间全县设立临时检查消毒哨卡13个;抽样监测血样等3010份;扑杀并无害化处理家禽5万羽;发放消毒药品2.7吨;发放《隆回县重大动物疫病疫情防控应急手册》500余本;印发H7N9禽流感宣传单60余万份。三是规范开展检疫及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全面实施检疫电子出证。我县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养殖环节监管、引种监管、证章标志监管和检疫监督登记备查等工作都按规定动作认真落实到位。到2017年年底为止,全县产地检疫生猪 82.68万头,牛2.31万头,羊3.62万头,禽320.9万羽,检出不合格畜63头,禽331羽;屠宰检疫畜6.8万头,检出病害畜32头, 做到了产地检疫证回收率100%,免疫耳标回收率达95%以上,上市猪肉检疫持证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监督检查屠宰加工企业2个,交易市场33个、规模养殖场293家、查处违法案件12例,罚款金额2.6万元,无害化处理不合格畜禽及其产品300多公斤。四是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治和监测。2017年7月3日至7月18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牛羊规模养殖场动物布病摸底排查、抽样监测工作,并同步开展了养殖场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知晓度调查;8月中旬启动马传贫、马鼻疽采血监测工作。通过调查监测,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对人共患病防控的认识。为全县合理划分布病防控区域、科学制定布病防治策略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养殖业健康发展。

3.确保了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2017年,我县扎实推进农产品监管示范县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进一步健全“横向联合,纵深监管”的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同步监管网络,全面开展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过落实“三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强化对“两店两场一户”的不定期排查和抽检,全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二是建立追溯和信用体系。强化监测频次和投入品管理,兽药经营企业二维码追溯覆盖率达70%以上,兽用生物制品经营企业二维码追溯覆盖率达100%。三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和属地管理原则,根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瘦肉精”、兽用抗菌药、水产品、生鲜乳等6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和非法生产经营违禁养殖业投入品及病害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查处了一批非法经营户,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了全县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据统计,1-10月,共排查养殖户569户,存栏育肥猪20000余头,共抽检牲畜尿样9346份,“瘦肉精”等禁用药品检出无一例呈阳性;共排查饲料生产经营单位346个,屠宰场2个,排查中没有发现有危害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隐患。全县出动执法人员852人次,查处过期兽药31件,三无产品27小包,未完整真实填写购销使用登记记录的兽药经营店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对过期兽药和三无产品给予了销毁。查获扣押上市的无“两证两章”白板肉100余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加强标准化生产建设。目前,确定了金凤蛋鸡场等5个蛋鸡养殖场为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管理试点企业;已创建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5家;已完成规模养殖场标准化药房建设102家。

4.渔船监管、渔政执法和渔业资源保护呈现新亮点。

一是狠抓了水产养殖监管。对全县水库周边畜禽养殖场直排污染水库水体和投喂猪粪、化肥等污染水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对六都寨水库近6万立方米的非法网箱养鱼进行集中整治。二是狠抓了渔船安全监管。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渔船安全监管体系,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对全县135艘渔船明确了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每艘渔船明确2名以上的直接监管责任人,全面落实直接责任人每月一巡查、乡镇政府每季度一督查、县畜牧水产局每半年一抽查、市畜牧水产局每年一年检的渔船安全监管长效监管机制;对严重违法、违规及不遵守行业要求、老旧年检不合格、限期整改不到位的126艘渔船依法予以取缔。狠抓汛期监管和督查,确保了汛期渔船渔业安全生产零事故。三是狠抓了水产渔政执法。成立了刘军县长为组长的县渔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各乡镇乡镇长、分管领导、公安派出所长、动物防疫站站长、水务站长参加的全县水产渔政工作会议,下发了《隆回县渔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隆办字〔2017〕159号,会上各乡镇长向刘县长递交了2017年度水产渔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目前,全县水产渔政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全县共出动宣传车(船)300余台(艘)次,宣传横幅5000余条,永久性警示宣传牌1000余块。同时,各乡镇设立了举报电话与举报奖励制度,营造了一个护渔人人有责的氛围;财政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渔政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破坏渔业资源的毒鱼、电鱼、炸鱼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共查处渔业违法案件200余起,没收各类渔具1930余台套,退养网箱养鱼6万余平方米,有效维护渔业生态环境。

5.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呈现新面貌。

认真做好三区划分,全面完成畜禽规模养殖三区划分工作,已勾画出全县三区划分的精细蓝图。严格按照《隆回县畜禽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养工作方案》(隆政办发〔2017〕28号),对禁养区内确需关停的第一批规模场实行关、停、转、迁。2017年底,已按年度计划督促指导242家畜禽养殖场完成了污染治理,资源化利用率达95%,规范建立一户一档; 29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搬迁、退养到位,一户一档资料整理完备。认真落实养殖准入制度,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对不达标的要求限期整改,下发养殖场环境污染限期改正通知书68份,养殖业污染治理得到有效整治。

五、存在的问题

1、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至今未得到落实,严重挫伤了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根据人社部发[2015]99号、湘人社发[2016]11号、邵人社发[2016]19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畜牧兽医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和直接接触有毒、有害、有传染危险工作的人员,根据工作性质、工作量大少、时间长短、条件好坏、防护难易及危害身体健康的程度,分别享受一、二、三类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执行时间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中央、省市明确要求地方严格执行政策,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但至今还未落实。

2、新增突发性病种防控经费支出缺口增大。本年新发生了小反刍兽疫及布病等疫病,根据农业部、省市畜牧水产局要求,对全县存栏牛、羊普遍紧急免疫,疫苗、免疫器械及耗材购置等支出因年初都没有纳入预算增加了我局支出困难,导致防控经费支出缺口增大。

六、有关建议

建议加大我局该项专项经费的预算,确保我县畜牧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表:2017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资金使用情况表

2017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表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向旭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