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06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8-09-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9-26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推进我县肉牛羊产业发展,加快富民强县步伐,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县财政调整预算,安排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县财政安排250万元(其中局工作经费15万元,生猪品种改良补助10万元、生猪退养拆栏补助80万元,2017年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资金145万元)用于肉牛羊产业发展扶持,财政资金优先用于肉牛羊产业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肉牛羊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种养一体化建设。

(二)项目预期效益

通过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推广肉牛羊适度规模养殖,调整我县畜牧养殖业结构,提升肉牛羊科学养殖水平,推动全县肉牛羊产业发展,确保年末出栏牛4.78万头、羊7.17万只,促进我县农民增收,保证了我县畜牧水产品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了我县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

通过生猪品种改良补助,推广生猪品种改良技术,提升了生猪科学养殖水平,调整了我县养殖业结构。

通过生猪退养拆栏工作实施,一方面降低养殖源污染,防止退养场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保护了水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促进了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打赢了蓝天保卫战。

二、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指〔2017〕45号)文件精神,我局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到位资金250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我局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使用资金167.63万元,结余资金82.37万元,具体资金使用情况如下(见附件一):

1.2017年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支出110万元。用于2017年内新建的达到产业发展规模要求且已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通过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验收的13个规模场进行补助。

2.生猪退养拆栏补助支出35.68万元,主要用于19个禁养区养殖场退养拆栏补助。

3.生猪品种改良补助支出10万元,其中江恒供精站和种畜种禽场供精站各补助5万元。

4.工作经费支出11.95万元,主要用于生猪退养和肉牛羊产业化扶持项目实施、验收中的租车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生猪退养工作请人拆栏劳务费用。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县人大决议和县政府办《关于加强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及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指〔2017〕45号)文件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范围,认真组织实施并加强专项资金跟踪监管。

1.严守制度,规范管理。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主要用于2017年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资金、生猪品种改良补助、生猪退养拆栏补助及项目工作经费支出。

2.严格监管,阳光操作。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由我局班子会集体研究拟制,先报请农业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后,由县财政局下达资金使用计划文件。

三、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1、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组织情况

项目实施前,制定《隆回县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实施方案》(隆牧渔函﹝2017﹞59号),明确项目扶持对象条件和补助标准。项目实施中由规模养殖场向乡镇动物防疫站书面申报。乡镇动物防疫站要对自愿申报的养殖场进行核查评估,并进行技术指导。畜牧水产局组织畜牧、防疫专业技术人员逐一对申报场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确定为2017年拟扶持养殖场,并对养殖场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管理,督促实施进度。项目实施后由县政府办牵头,县畜牧水产局联合县财政局组成验收小组对申请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的养殖场进行实地验收,并进行公示。

(二)项目管理情况

1、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管理情况

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乡镇动物防疫站负责对养殖场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县畜牧水产局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和督查检查,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期竣工。加强项目验收,2018年1月18日-19日,县畜牧水产局成立验收小组,对全县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项目申请场进行全面实地核查验收,13个肉牛羊场验收合格,拟安排奖补资金110万元。严格项目公示,2018年1月25日-2月2日,13个肉牛羊场的肉牛羊验收存栏数、拟安排奖补资金额在养殖场所在村部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公示期内未接到群众举报。经局党组同意,确定13个肉牛羊场享受财政扶持奖补资金,共计110万元并及时通过县农村商业银行“一卡通”直接打卡发放。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肉牛羊发展水平明显趋好。

通过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实施,全县肉牛存栏11.95万头、出栏4.77万头;肉羊存栏6.75万只、出栏7.3万只,都超额完成了预计目标。通过项目实施全县新增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9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个。通过项目撬动,实际完成投资1559.2万元,共新建贮粪池2953立方米、化粪池2508立方米、氧化塘12022立方米、围墙1280米、栏舍18993平方米、草料房4758平方米、办公室2427平方米、购置饲草机械21台套、每个场都配套消毒室、消毒池、大门;直接新增肉牛存栏978头,肉羊存栏1762只,新增经济效益万元512.25万元。通过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极大地推动了全县肉牛羊产业发展。三阁司镇万胜生态养牛有限公司、高平镇国隆牧业有限公司、湖南山界超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项目实施场,为全县肉牛羊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一体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三年来的肉牛羊产业扶持,全县标准化规模肉牛羊场已达52个场,且大部分场都在正常生产,通过示范带动,推广了肉牛舍饲饲养、肉羊半舍饲半放牧饲养管理技术、人工种草养畜技术、饲草青贮技术、酒糟豆腐渣微贮技术、品种改良等技术,草食牧业养殖效益明显提升,长期效益显著,绿色养殖已初具规模,养殖业结构调整已初步转型。

(二)禁养区退养工作顺利完成。

2017年生猪退养拆栏补助在19个场实施,按2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共拆除栏舍14246.5平方米。退养拆栏补助的19个场都属于禁养区,且基本都靠近水源甚至饮用水保护区,通过生猪退养拆栏工作实施,一方面降低养殖源污染,防止退养场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保护了水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三)生猪品改成效明显。

通过发放生猪品种改良补助,推广生猪品种改良技术,提升了生猪科学养殖水平。一是减少公猪饲养量,节约饲料费用。据统计本交每头公猪年配种约30头左右,而人工授精每头公猪年配种可达300头,公猪利用率提高10倍;二是增加了母猪产仔数。实行人工授精平均每头母猪产仔13头,最多的达19头,每头人工授精母猪比本交母猪多产仔2-3头。三是减少了疫病传播。公猪站饲养的种公猪都经过了严格的检疫,从源头上净化了病源,防止了疫病传播。

附件:隆回县2017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表

隆回县2017年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表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向旭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