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8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9-08-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10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 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推进我县肉牛羊产业发展,加快富民强县步伐,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县财政预算安排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县财政安排245万元(其中局工作经费20万元,生猪品种改良补助5万元、养殖污染防治经费100万元,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资金100万元,精准扶贫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肉牛羊产业发展扶持、养殖污染防治、生猪品种改良、精准扶贫及相关工作经费。

(二)项目预期效益

通过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推广肉牛羊适度规模养殖,调整我县畜牧养殖业结构,提升肉牛羊科学养殖水平,推动全县肉牛羊产业发展,确保年末出栏牛4.95万头、羊7.69万只,促进我县农民增收,保证了我县畜牧水产品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了我县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

通过生猪品种改良补助,推广生猪品种改良技术,提升了生猪科学养殖水平,调整了我县养殖业结构。

通过养殖污染防治生猪退养拆栏工作实施,一方面降低养殖源污染,防止退养场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保护了水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促进了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打赢了蓝天保卫战。

通过产业扶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指〔2018〕3号)文件精神,我局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到位资金245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我局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使用资金169.4万元,结余资金75.6万元,具体资金使用情况见附表: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县人大决议和县政府办《关于加强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及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指〔2018〕3号)文件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范围,认真组织实施并加强专项资金跟踪监管。

1.严守制度,规范管理。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主要用于2018年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奖补、生猪品种改良、养殖污染防治、清准扶贫及相关项目工作经费支出。

2.严格监管,阳光操作。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由我局班子会集体研究拟制,先报请农业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后,由县财政局下达资金使用计划文件。

三、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18年成功申报实施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结合本县实际,对2018年生猪、肉牛羊产业扶持综合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因此本年生猪、肉牛羊产业项目本年没有实施了,主要实施养殖污染防治、生猪品种改良和精准扶贫等项目。为搞好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设备的标准化改造升级,从源头上减少养殖业污染源,改善我县养殖生态环境,根据隆财农指[2018]3号文件,经局班子会研究决定,从2018年度生猪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中安排35万元用于6个养殖场的环保设施建设。

(二)项目管理情况

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乡镇动物防疫站负责对养殖场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县畜牧水产局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和督查,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期竣工。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重民生、强产业、促发展、严监管、保安全”的工作主线,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畜禽水产业保持稳定发展,市场供给平稳,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提质增效亮点纷呈成功申报实施国家农业部财政部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荣获2018年度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渔政执法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畜牧水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邵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红旗单位及局老干党支部被评为邵阳市五化示范党支部。

1.养殖生产稳步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县生猪出栏143.69万头,同比增长1.15%;全县生猪存栏72.69万头,同比增加1.04%,能繁母猪存栏7.24万头,同比增加3.58%;年末肉牛存栏12.34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26%、羊存栏6.98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41%;出栏肉牛4.95万头、羊7.69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肉牛增加3.77%、羊增加4.98%。2018年新增规模养殖场30个,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污染治理扎实推进。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第一。一是退养拆除力度在全市最大。我县151家确需退养关停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退养拆除到位,面积10万余平方米,补偿资金830余万元;二级饮用水源六都寨水库和水源保护区木瓜山水库内44处近10万平方米网箱全部拆除到位,木瓜山水库内12处围网围坝全部拆除到位,8艘船舶用大型起重机吊到水库大坝全部切割分解到位。网箱退养补偿资金达750余万元。二是补偿兑现速度属全市最快。为切实保障退养场业主利益,我局严格按照《隆回县2018年畜禽养殖退养工作方案》(隆政办函[2018]88号)规定逐场逐户核定补偿金额,全程公平、公正、公开,面对8月份财政和县领导年休的实际,局退养办同志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批办资金和录入信息,于8月31日将所有补偿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退养户手中,赢得了全体退养户的理解、支持和赞誉。三是跟踪监管措施为全市最严。将畜禽养殖退养关停拆除和跟踪监管工作常态化,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26个乡镇长向县长递交了《隆回县2018-2022年畜禽养殖退养关停拆除和跟踪监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效防范和杜绝退养场“死灰复燃”。

3.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全市第一。全市今年仅5家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场,我县成功申报了2家。我县的佳和种猪扩繁场、万胜生态养牛场、黄珒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丽群蛋鸡场均雄居在全市种猪、肉牛和蛋鸡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龙头示范养殖企业榜首。

4.生猪品改成效明显。通过发放生猪品种改良补助,推广生猪品种改良技术,提升了生猪科学养殖水平。一是减少公猪饲养量,节约饲料费用。据统计本交每头公猪年配种约30头左右,而人工授精每头公猪年配种可达300头,公猪利用率提高10倍;二是增加了母猪产仔数。实行人工授精平均每头母猪产仔13头,最多的达19头,每头人工授精母猪比本交母猪多产仔2-3头。三是减少了疫病传播。公猪站饲养的种公猪都经过了严格的检疫,从源头上净化了病源,防止了疫病传播。

5.精准扶贫卓有成效。紧跟县委县政府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配强队伍。抽调4名年富力强的骨干充实到驻村帮扶工作队。二是筹措资金。为解决帮扶资金的困难,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6家规模化养殖企业捐款24.6万,用于解决砚冲村的就业扶贫。向青龙江村委会捐赠原荷田乡动物防疫站的站房用地用于建设青龙江村级服务平台。三是产业扶贫。在砚冲村发展以天福鸿鑫种养场为龙头的生猪养殖业;以国武废品回收站为依托发展可循环资源化利用废品环保回收产业;以隆回县巨龙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种养业。四是就业扶贫。大力宣传动员贫困户转移就业,深入摸底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多方渠道寻求就业岗位及技能培训机会。并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提供村级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和天福鸿鑫种养场饲养员等就业岗位。解决20多人就业,极大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砚冲村1.4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完工。桃洪镇砚冲村、荷田乡青龙江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

附件:隆回县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表

隆回县2018年度肉牛羊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表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向旭芳 李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