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8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9-08-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10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包括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该专项资金为非实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支出。其中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主要内容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费用、实验室、冷链设施、防疫车等运行、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防控工作部署、验收租车、表彰经费及上级检查考核、防疫员防护物资购置及防疫员业务知识更新培训;项目发展主要内容为生猪、肉牛品改、技术推广和重点项目建设前期经费支出等;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内容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兽药、饲料常规监管,尿液、饲料抽样送省检测及日常检测器材和检测试纸等专用材料购置及打击“瘦肉精”工作部署、监管体系建设、上级检查考核;场所补助主要内容为三场差额补助支出等。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养殖总量稳步增长,养殖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也是助力我县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确保我县畜牧水产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了富民强县步伐。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水产渔政执法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平衡。畜禽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了绿色发展,打赢了蓝天保卫战,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了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8年,经县人大批准,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我局畜牧水产专项资金15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50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局2018年在畜牧水产专项资金中列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经费148.76万元(见附表),占计划的99%。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支出:计划安排78万元,实际支出108.86万元,占计划的140%。具体明细如下:

(1)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费用支出18.1398万元,主要用于常规免疫、狂犬病免疫注射器材和卡耳钳购置支出,保安药品购置支出,牲畜口蹄疫、生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禽流感、山羊痘等疫苗购置等支出。

(2)实验室、冷链设施、防疫车等运行支出16.1078万元,主要用于实验室设备、器材添置及其维修运行支出,冷链设施运行支出(含冷库添置及维修,冰箱、冰柜添置及维修,冷藏包更新购置,水电费等),检疫器械、消毒机、血清检测设备及耗材、采血器械等专用材料购置支出,防疫执法车油料、维修、保养、保险、年检费等支出。

(3)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等经费支出61.2294万元,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监测经费,病死畜禽水产品无害化处理费用,重大动物疫病扑杀补偿费,规模场监管经费,免疫副反应补助费及因防疫员住院、伤残、退休、死亡等特殊情况短期缺员聘人代行免疫劳务补助等支出。

(4)防控工作部署、验收租车、表彰经费及上级检查考核经费支出4.136万元。

(5)防疫员防护物资购置费6.241万元,主要用于防护服、手套、口罩、电筒、雨靴等防护物资购置支出。

(6)防疫员业务知识更新培训支出3.008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畜牧水产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开支。

2.项目发展支出:计划安排11万元,实际支出3.8298万元,占计划的35%。具体使用如下:

(1)生猪、肉牛品改支出3.3227万元,主要用于液氮及精液购运费、人工授精器械购置费等支出。

(2)技术推广支出0.5071万元,主要用于引进畜牧水产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经费(含扶贫村)支出。

3.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支出:计划安排50万元,实际支出12.9109万元,占计划的26%。具体使用如下:

(1)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支出3.6328万元,主要用于畜牧、药政、渔政、饲料、动物卫生监督等行政执法办案经费支出,无公害产品认证费用支出,县督查组暗访及验收租车等支出。

(2)兽药、饲料常规监管,尿液、饲料抽样送省检测及日常检测器材和检测试纸等专用材料购置费及迎检工作等支出9.2781万元。

4.场所补助支出:计划安排11万元,实际支出11万元,占计划的100%。

县水产养殖场(三阁司渔场)5万元、鱼苗鱼种场3万元、种畜种禽场3万元。

5.另经请示人大、财政等主要领导调整支出落聘兽医医疗保险费单位部分12.1518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2018年,经县人大批准,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我局畜牧水产专项资金150万元,我局根据县人大决议和县政府办《关于加强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及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畜牧水产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隆财农[2018]4号)文件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原则,明晰资金使用范围,突出资金支持重点,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和实施,切实加强专项资金跟踪监管。

1.严守制度,规范管理。畜牧水产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主要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发展、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场所补助等支出。专项支出严格按资金计划申请报批,资金拨付先由县财政局分管股室审核、相关领导审批,后由国库集中支付。

2.严格监督,阳光操作。畜牧水产专项资金年度计划由我局班子会集体研究拟制,先报请县农业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协审定,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决定后,县财政局下达资金使用计划文件。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该专项资金为非实物专项资金,主要弥补我局经费不足部分,因此没有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我局制订了《隆回县养殖业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隆牧渔发[2016]40号),加强日常检查监督管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重民生、强产业、促发展、严监管、保安全”的工作主线,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畜禽水产业保持稳定发展,市场供给平稳,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提质增效亮点纷呈成功申报实施国家农业部财政部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荣获2018年度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渔政执法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畜牧水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邵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红旗单位及局老干党支部被评为邵阳市五化示范党支部。

1.主要工作成绩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养殖生产稳步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县生猪出栏143.69万头,同比增长1.15%;全县生猪存栏72.69万头,同比增加1.04%,能繁母猪存栏7.24万头,同比增加3.58%;年末肉牛存栏12.34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26%、羊存栏6.98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41%;出栏肉牛4.95万头、羊7.69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肉牛增加3.77%、羊增加4.98%。2018年新增规模养殖场30个,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免疫工作全面完成。到11月底,我县各乡镇已圆满完成了春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任务。牲畜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羊小反刍兽疫、禽流感、鸡新城疫均达到了“四个100%”的要求,整村推进取得很好的免疫效果。

(3)动物疫情较为清净。虽然今年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由于我县采取的防控措施有力,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动物疫情防控保持平稳。

(4)动物产品安全供应。上市动物及其产品检疫合格率100%、药残和“瘦肉精”等违禁药品抽检达标,无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5)污染治理扎实推进。采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利用、关停退养等综合治理措施,全县无养殖污染事件发生。

2.工作特色与亮点

(1)畜牧水产行政执法工作全省第一。截止到11月26日止,全县共查处畜牧水产行政执法案件667件,其中水产渔政执法案件386件,动物卫生执法案件173件,屠宰监管执法案件65件,饲料药政执法案件43件,罚款金额50余万元。得到了省市县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从市农业执法大队统计数据来看,我县的畜牧水产执法案件数量和质量都已远远超过了全市其他11个县市区的执法总和,工作成绩有目共睹,社会反响良好。

(2)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第一。一是退养拆除力度在全市最大。我县151家确需退养关停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退养拆除到位,面积10万余平方米,补偿资金830余万元;二级饮用水源六都寨水库和水源保护区木瓜山水库内44处近10万平方米网箱全部拆除到位,木瓜山水库内12处围网围坝全部拆除到位,8艘船舶用大型起重机吊到水库大坝全部切割分解到位。网箱退养补偿资金达750余万元。二是补偿兑现速度属全市最快。为切实保障退养场业主利益,我局严格按照《隆回县2018年畜禽养殖退养工作方案》(隆政办函[2018]88号)规定逐场逐户核定补偿金额,全程公平、公正、公开,面对8月份财政和县领导年休的实际,局退养办同志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批办资金和录入信息,于8月31日将所有补偿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退养户手中,赢得了全体退养户的理解、支持和赞誉。三是跟踪监管措施为全市最严。将畜禽养殖退养关停拆除和跟踪监管工作常态化,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26个乡镇长向县长递交了《隆回县2018-2022年畜禽养殖退养关停拆除和跟踪监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效防范和杜绝退养场“死灰复燃”。

(3)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第一。一是H7N9流感狙击战大获全胜。年初,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我局不等不靠,毅然勇挑重担,科学应对,内紧外松,成功实现了我县人员不感染和疫情不流行的防控目标。二是日常工作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赞誉。在全市上半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检查验收和11月28日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县凭着免疫密度高、抗体水平高、防控措施硬、效果好获得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和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4)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全市第一。全市今年仅5家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场,我县成功申报了2家。我县的佳和种猪扩繁场、万胜生态养牛场、黄珒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丽群蛋鸡场均雄居在全市种猪、肉牛和蛋鸡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龙头示范养殖企业榜首。

(5)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工作全市第一。自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局高度警觉、火速行动,面对我县四面楚歌的严峻防控形势,迎难而上,果断采取班子成员包片、干部职工联乡镇,全部力量赶赴防控一线,与乡镇同志一起并肩作战,开展地毯式排查监测,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宣传发动到村到场到户,狠抓养殖环节、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全方位防控,誓师截堵非洲猪瘟疫情侵入,确保隆回为一方净土。同时,紧急采购应急防控物资,全面做好了打大仗、防大疫的充分准备。多次得到了省市督查组的高度肯定,获得省防指通报表扬。

(6)成功争取了我县畜牧水产史上第一个最大的中央财政奖补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3788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财政资金 5000 万元,占总投资的 36.26%;县级财政配套资金 1084 万元,占总投资的7.86%;实施主体自筹资金7704万元,占总投资的55.87%。11月29日,根据省财政厅和省局统一安排,我县正式启动第一批项目建设。第一批中央资金已拨付到位,我局在农业农村部和省专家评审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隆回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隆政办函〔2018〕111号)有序推进项目实施,采取整县推进“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覆盖全县1254个项目实施主体,分四类对其畜禽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进行奖补。

六、有关建议

建议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人社部发[2015]99号、湘人社发[2016]11号、邵人社发[2016]19号等文件精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附表:2018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项资资金使用情况表

2018年重大疫病防治经费使用情况表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向旭芳 李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